close

日韓貨壓境 中鋼中鴻備戰

 

【經濟日報╱記者丁威/台北報導】

2010.11.19 02:07 am

 

看準新台幣升值趨勢不變,日、韓貿易商社近期針對熱軋鋼捲,頻向台灣單軋廠報出每公噸600美元以下的低價,比中鋼(2002)國產的鋼品還便宜60至70美元,挑釁意味濃厚,企圖搶食中鋼、中鴻(2014)的生意,且不少下游廠商因不堪匯損,買盤蠢蠢欲動,大戰將一觸即發。

 

 

經濟日報/提供

 

近期日韓鋼廠利用新台幣升值的機會,競相低價外銷熱壓鋼捲來台,將對中鋼、中鴻業務帶來直接威脅,恐加深中鋼明年1、2月盤價降幅。

(本報系資料庫)

儘管近期日圓、韓元同樣升值,但日韓鋼鐵貿易商外銷都以美元報價,美元走貶,來自日韓的進口熱軋鋼捲競爭力大增。市場人士認為,每公噸價差超過60美元實在太大,下游肯定會出手購料,且從進料結構看,因為中鋼有額度制,推測下游將先從中鴻減量,採月盤制的中鴻將首當其衝,中鋼跌幅也可能會擴大,熱軋甚至每公噸有大跌1,500至2,000元可能,單一鋼種幅度近一成。

 

中鋼11、12月熱軋鋼捲每公噸約2.05萬元,由於包括燁輝、盛餘等主力鍍鋅鋼廠以新台幣向中鋼購料,外銷再用美元計價,如果1美元兌換新台幣32元計,單軋廠成本約每公噸620至630美元,但如果是1美元兌新台幣30元,每公噸成本達660美元以上,然而市場熱軋行情每公噸約600美元,進口料競爭力大增。

 

據了解,日、韓主力鋼廠內銷價格優於外銷價格,透過內銷補外銷策略,到海外攻城掠地,而且下游商社、貿易商看準新台幣升值,中鋼這種銷售計價模式會讓下游吃不消,因此紛紛來台報價,每公噸600美元,甚至更低,尤其韓國現代鋼鐵今年熱軋產量大增,積極尋找外銷出海口,企圖搶攻中鋼、中鴻的版圖,趁著這波新台幣升值,順勢行銷。

 

據指出,過去日韓鋼廠一直有向台灣下游鋼廠報價,只是亞洲主力鋼廠各有各的地盤,頂多是小量銷售,互相尊重。

 

消息人士說,最近來報價的雖然都是貿易商,可動作很積極,且背後仍是日、韓主力鋼廠的一級料,而且,除了價格具競爭力,現在下單,12月就可以拿到,新台幣持續升值,增加海外購料反而對獲利有幫助。該人士解釋,大家因為都有中鋼額度,不敢放棄,開盤前更是低調不願多談,但因為價差太大,且以目前趨勢來看,新台幣還會再升,現在多買一點,等到進貨生產銷售後,反而還可以有匯兌利益。

 

分析師指出,這波新台幣升值,像新光鋼(2031)、中鴻、官田鋼(2017)這種美元拿料,採新台幣銷售計價的賺到,但是像燁輝、盛餘等主力鍍鋅鋼廠,卻會因為新台幣升反遭匯差提高成本,偏偏燁輝、盛餘是中鋼主力客戶,提貨量占比高,壓力也會轉到中鋼自身。

 

【2010/11/19 經濟日報】

---

台韓鋼廠 明年火併更烈

 

【經濟日報╱記者丁威/台北報導】

2010.11.19 02:07 am

 

今年亞洲鋼市受大陸拖累,下半年疲軟不振,且過去擴充的產能也在今年陸續開出,台、韓兩國去化產能都面臨很大的壓力,過去井水不犯河水的不成文規定遲早得打破。

 

市場預期,兩國鋼鐵業明年的競爭情況將會比今年更激烈。

 

過去十年,大陸經濟起飛,鋼鐵需求強勁,造就一波超過五年的鋼市榮景,上下游都賺翻,累積不少硬底,只不過,自今年起大陸鋼鐵成長趨緩,鋼價漲不動,鋼鐵廠的真正考驗後續才要開始。

 

業界分析,中鋼(2002)內銷市場過去向來供不應求,除了國內市場本來就很暢旺,下游廠商出口旺盛也是主要原因。

 

但現在競爭愈來愈激烈,下游鋼廠受到大陸、日、韓等國廠商競爭,同時又遇上其他國家鋼廠擴充腳步,當各國內需市場成長有限時,上游高爐鋼廠都要對海外尋找出口,將鋼品往外銷售已成為鋼鐵業未來趨勢。

 

舉例來說,南韓現代鋼鐵今年熱軋由250萬公噸提升至370萬公噸,明年第二支高爐也將點火投產,最近測試市場水溫的動作就非常積極

 

。中鋼本身的中龍第一支高爐今年率先點火,第二支高爐也將在2012年投產,除非大陸鋼鐵市場再度供不應求,否則海外市場的廝殺,明年將更激烈。

 

中鋼將於本月25日開出明年1、2月盤價,由於這將是2011年第一盤,備受關注。

 

以最大宗底材熱軋鋼捲來說,每公噸600美元已經打底許久,但一個新台幣急升,卻掀起一大波漣漪,打亂中鋼盤價布局。

 

市場分析,中鋼這次開出「匯率盤」,就算開出下游期待每公噸大降2,000元的盤,只怕未來變數只會更多,中鋼還有很多硬仗要打。

 

【2010/11/19 經濟日報】

中鋼報價.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