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8-11-19 11:43:22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偉詮電(2436)第3季受到傳統電子產業旺季明顯,營收6.91億元,季增3.54%、年增0.8%,產品組合與匯率皆有利毛利率上揚,EPS來到0.27元,就本業而言,優於上季與去年同期。法人預估,全年可在USB PD滲透率提高下,估營收獲利可優於去年成績。

偉詮電前3季營收與產品比重來看,電源約佔36%、非電源約佔18%、代理ROHM產品約佔46%。當中,第3季電源類因USB PD滲透率提高,市場需求大的影響下,較上季也成長13%,較去年同期成長約8%;非電源類也較上季成長13%,與去年同期相比則下滑7%;代理產品則年減2%、季減7%。

偉詮電第3季營收6.91億元,季增3.54%、年增0.8%,毛利率從上季24.48%增至26.19%,而業外少了第2季的處分挹注外,EPS則從0.66元下降至0.27元,但就本業而言,優於上季與去年同期。

公司表示,受到傳統電子產業旺季明顯,因此電源與非電源產品線皆優於上季,而代理產品則因上半年拉貨大,而下半年進入庫存調整,加上匯率回貶,因此產品組合與匯率皆有利,毛利率優於上季水準。

展望第4季,法人表示,受到貿易戰以及淡季影響,因此11、12月營收將逐月降,整季應季減,而毛利率也因代理產品比重低,估將維持第3季的水準,業外若無大筆處分下,獲利表現估與去年同期相當。

電源類產品中,包含電源供應器電源管理晶片、馬達驅動與控制晶片、LED驅動IC等。公司表示,受惠筆電廠商持續增加機種USB type-c PD,使得USB PD產品出貨量顯著成長,去年總出貨量約2500萬顆,今年前3季已出貨4200萬顆,可達目標5000萬顆。

據了解,目前偉詮電電源類產品當中約6成為USB PD,4成為一般電源晶片,而偉詮電的USB PD產品放於供電端為主,而在NB的市佔率約8~9成,手機約9成,遊戲機約佔7成以上。

USB PD在筆電滲透率方面,偉詮電粗估,NB滲透率在去年為5~10%,今年則為15~20%,明年則估為30%。而在手機方面,公司表示,USB PD現在多應用在高階手機,普及率還不高,因此目前還是以零配件市場為主,盼品牌廠多採用,而明年也將推出含有快速充電功能的晶片,鎖定高階15W充電版,盼增動能。

除此之外,先前已研發出AC/DC晶片及SR整流晶片,偉詮電表示,目前策略搭配USB PD共同出貨,第4季已與筆電廠合作小量出貨,可望在明年開始貢獻。公司說明,產品整合度高,對客戶來說效能、成本有優勢。據了解,包裹式產品對營收貢獻大,毛利率還是維持現在水準。

至於在非電源產品中又可以分成視訊IC、消費性IC以及8位元跟32位元MCU。偉詮電表示,今年在電競鍵盤、無線耳機等出貨佳,但車用、MCU皆不如預期,因此前3季表現不如去年,而今年推出一款新品,是將智慧鏡頭加入盲區偵測(BSD)、車道偏移(LDW)、移動物偵測(MOD)等功能,預計將在明年第1季出貨1款中系車種,後續將有更多車種採用,盼明年恢復成長動能。

至於代理銷售方面,以日本Rohm電子零組件為主,應用面為車用、觸控面板風扇馬達等。公司表示,上半年訂單量暢旺,主要是受到晶圓與零件缺貨影響下,使得客戶提前備貨,下半年則進入庫存調整階段,因此貢獻不去上半年,明年則同樣看好市場需求。

全年而言,法人預期,偉詮電在USB PD滲透率增加的趨勢下,帶動出貨暢旺,因此全年估營收獲利可優於去年成績。

明年而言,公司表示,自有產品的成長幅度將優於代理產品,而當中電源類產品因USB PD滲透率提升,儘管市佔率可能因競爭對手加入後,偉詮電市佔率可能下降,但公司持續往高階且整合度高產品發展,因此仍具成長動能;非電源方面,則盼車用產品能有不錯的貢獻,整體而言,有信心較今年表現佳。法人則提醒,後續應持續觀察USB PD滲透率情況,以及車用產品能否盡快貢獻,注入成長動能,以及持續觀察業外狀況。

 

MoneyDJ新聞 2018-08-16 11:58:49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偉詮電(2436)第2季延續USB PD貢獻顯著下,本業小成長,業外則有處分投資大筆收益、匯兌利益大筆進帳助攻,使獲利相較前季與去年同期小幅走揚。法人認為,第3季將進入消費性電子旺季,包含筆電、遊戲機等放量,將為今年營運高點,下半年惟持續觀察業外狀況,若沒有大筆損失的情況下,粗估全年業績將優於去年。

偉詮電上半年營收與產品比重來看,電源約佔34%、非電源約佔18%、代理ROHM產品約佔48%。第2季電源類因USB PD滲透率提高,市場需求大的影響下,與去年同期比較,成長約48%,非電源類則成長3%,代理產品則成長10%。

第2季延續USB PD貢獻顯著下,營收6.68億元,季增13.15%、年增19.24%,毛利率則從首季23.09%小增至24.48%,本業方面較前季、去年同期僅小增,而業外則有處分投資大筆收益、匯兌利益大筆進帳下,EPS 0.66元,相較前季0.2元走揚。

電源類產品中,包含電源供應器電源管理晶片、馬達驅動與控制晶片、LED驅動IC等。公司表示,受惠筆電廠商持續增加機種USB type-c PD,使得USB PD產品出貨量顯著成長,去年總出貨量約2500萬顆,今年上半年已出貨2200萬顆,目標年底達5000萬顆。

除此之外,偉詮電表示,今年自家研發出AC/DC晶片,目前策略搭配USB PD共同出貨,已與客戶design in,可望在年底到明年開始貢獻。公司說明,由於過去AC/DC晶片客戶多採用國際大廠方案,而其產品是整合性產品,對於客戶來說效能、成本都有優勢,因此看好新品的成長性。

至於外界也關心,USB PD的價格與毛利率壓力,偉詮電表示,客戶仍是有砍價的態勢,ASP約下滑5%,但是因為出貨量大,因此代工廠方面不論產能、價格都較好談,因此對於毛利率有信心維持。

在筆電滲透率方面,偉詮電粗估,去年滲透率約5%~10%,今年在客戶筆電、遊戲機方面的銷量助攻下,可望達10%~15%,現在就與客戶design in的狀況而言,明年將有更多機種採用USB type-c PD,因此滲透率可望再提升。而手機方面,公司表示,還是以零配件市場為主,要起量還是要等手機品牌廠的大量採用。

至於在非電源產品中又可以分成視訊IC、消費性IC以及8位元跟32位元MCU。偉詮電表示,在車用佈局方面,去年推出環景360度影像AVM方案,目前仍以中低階車種為主,今年推出的智慧鏡頭具有盲區偵測(BSD)、車道偏移(LDW)、移動物偵測(MOD)等功能,公司表示,產品成本相較對手更具優勢,效能也較好,未來將積極發展車用產品。

營收佔比近半的代理銷售以日本Rohm電子零組件為主,應用面為車用、觸控面板、風扇馬達等。偉詮電表示,上半年訂單量暢旺,而供貨狀況也比去年順利,因此在上半年營收相較去年同期有10%的成長,下半年市場需求仍旺,就看原廠供貨情況。

展望下半年,法人認為,第3季為傳統營運高點,今年也不例外,不論在筆電、遊戲機等消費性電子方面,USB PD的出貨量持續看增,在本業方面應可小幅成長,惟持續觀察業外狀況,若沒有大筆損失的情況下,粗估全年估營收獲利可優於去年。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2018年4月11日電)IC設計廠偉詮電 (2436) 第一季營運繳出不錯成績單,季營收達新台幣5.9億元,為歷年同期次高水準,第2季在接單暢旺下,業績可望攀高。

偉詮電USB PD控制器出貨暢旺,單月出貨量達300萬至400萬套規模,支撐今年第一季營收維持在5.9億元水準,季減7.8%,較去年同期成長近2成,為歷年同期次高。

展望未來,除工作天數將回升外,偉詮電目前USBPD控制器接單依然暢旺,微控制器(MCU)銷售也可望回溫,法人看好,偉詮電第2季業績應可較第一季攀高。

法人預期,受惠筆記型電腦USB PD滲透率提升,任天堂遊戲機Switch出貨持續增加,手機市場銷售也將逐步擴增,偉詮電今年USB PD控制器出貨量可望持續高度成長,並將是驅動整體業績成長的主要動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