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9-11-19 12:10:14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信昌化(4725)今年前三季產品銷量與價格均下滑,營運發生負毛利,前三季較去年同期由盈轉虧,EPS -2.94元。後市來看,信昌化指出因為產品價格持續低迷,也將再進行產線產能調整,估計僅留單線運作,丙二酚產線也將在12月完成訂單後停擺,未來要等下游尼龍需求好轉,再行復產。

台泥集團信昌化為酚大廠,前三季來看,產品銷售上外銷約61%、內銷約39%;現貨佔比約38%、合約約佔62%。各項產品營收佔比上,酚約33%、環己酮約20%、丙酮佔約35%、其他佔約12%。

信昌化受下游如尼龍等產品需求不振影響,今年產品價格持續低迷,前三季來看,產品價格約年減17%、銷量則年減約16%,價量均受到衝擊;原料雖苯與丙烯也見到回檔,但仍不及信昌化產品價格跌幅,導致信昌化營運發生負毛利,前三季稅後虧損約7.74億、較去年同期由盈轉虧、EPS -2.94元。

展望後市,信昌化指出,因為需求不佳、產品價格低迷,目前也在進行產線調整,第四季稼動率會從第三季的62%降至50%,也就是兩條酚生產線僅留單線運作;而丙二酚方面,完成訂單後估計12月開始就會停產,等到下游尼龍需求好轉,才會再復產。而由於目前市場需求仍然低迷,法人也評估信昌化第四季仍有虧損壓力。

明年市場供需上,信昌化指出,今年全球酚產線產能利用率大致維持在87%,明年雖然有3個新廠投產,但因為下游包括丙二酚、環己酮都有新產能開出,以2019年與2020年這兩年來看,酚供給增加約77萬噸,但需求增加119萬噸,供需仍算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