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上還能找到精饌公司調高契約的公告,簽名者則是當時董事長徐品澤。(記者張瑞楨翻攝自網路)

網路上還能找到精饌公司調高契約的公告,簽名者則是當時董事長徐品澤。(記者張瑞楨翻攝自網路)

2020/11/19 12:48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台中地檢署指揮台中市調查處等單位,偵辦精饌股份有限公司前後任董事長徐品澤(羈押中)、周美麗(女)等人,涉嫌印製「美麗新世界福利契約」吸金,再用「假配股,真詐賣」等手段,把印製的有價證券,搭配市價甚低的白米,虛偽增資並謊稱公司將上市上櫃,美化財務報表,來吸引民眾投資,向上千名投資人吸金達6億餘元,中檢今天依違反證券交易法等罪起訴徐、周等人。

起訴書指出,周美麗、徐品澤是精饌公司前後任董事長,周美麗擔任董事長時,因精饌公司契約銷售狀況不佳、資金枯竭,急需推出「吸金力道強大」的方案,吸引投資人投入資金,遂延攬徐品澤擔任總經理,由徐品澤設計所謂「假配股,真詐賣」,推出「美麗新世界福利契約」,亦即表面上宣稱買福利契約,可配發精饌公司股票,實質上是將精饌公司印製的有價證券,包括股票、認購權證、持股證明等,再搭配宅配白米等,合併售賣給投資人,藉此吸金。

上述「美麗新世界福利契約」,具體內容是認購23.9萬元(之後調漲至26.6萬、26.8萬元),可以擁有200萬元意外險,每兩月領取4包各5台斤的白米,12年期滿後,獲得該公司股票6張,12年再獲配24張等,最高是30年期滿可總計獲得股票64張等。

不過,要印股票換現金,得視股票的價值,也就是這家公司的獲利能力,以及是否能上市或上櫃等利多,徐品澤等人也深諳此道理,他們先把虛偽增資的股份(無市場價值的精饌公司股票),登記在人頭股東名下,躲避檢警對非法證券交易的查緝,再用「虛偽增資取得精饌公司股票」、「美化財務報表」、「宣稱公司將上市上櫃」、「精饌公司股票可直接兌換聚鼎公司股票」等詐偽方式,讓投資人錯估精饌公司的股本資金充裕、前景可期,進而高估股票市場價值而購買。

檢方發現,這家公司銷售總契約金額達8億545萬餘元,其中,投資人已經繳納的金額,合計達6億1446萬餘元,這家公司已經發給該公司股票計8669張(每張1千股)。

台中地檢署將周美麗、徐品澤、周美麗,以違反證券交易法,涉嫌未經許可公開買賣股票罪、未經許可經營買賣股票業務及買賣股票虛偽不實、財務報表不實罪嫌、虛偽出資等罪嫌提起公訴,其餘3名共犯則依涉嫌觸犯公司法起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