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1-30

 

傳中國中投藉日銀行 每股18元收購日盛金

 

中投是新生銀間接大股東

〔記者羅倩宜、王孟倫/台北報導〕兩岸金融事業往來日趨熱絡,據市場人士指出,在中國中投公司主導下,日本新生銀行可望以每股18元,傳聞收購日盛金(5820)另一大股東港商建群集團及流通在外的股份,藉此取得日盛金的經營主導權,目的在兩岸金融事業版圖重組時搶得先機,並引導日盛金將證券等主力業務擴及中國。

富邦金曾開價 也是18元/股

日盛金昨天表示,2011年曾傳出富邦金開出每股18元價格,要購買日盛金股權,但當時並未成交,富邦人壽至今尚持有日盛金4.38%的股權。至於此次市場傳聞新生銀行要收購公司股票,公司並未得到相關訊息。

日盛金有兩大股東,分別是2006年入股的新生銀行,持股30.4%,建群集團是於2009年參股,股權26%。目前經營權是在建群集團手上,市場一直認為,建群的中資色彩也非常濃厚。

擬將證券業務擴及中國

據透露,由於兩岸金融往來日趨開放,中投公司遂有意以老大哥姿態,整合日盛金兩大股東,並引導日盛金將證券等業務觸角擴及到中國。

日盛金資本額272億元,去年EPS0.69元,淨值是10.91元,以昨天收盤價8.93元計算,市值僅有243億元,是國內規模最小的金控。日盛金業務以證券及銀行為主,其中證券市佔率約4.3%,市場排名第6,共有45個營業據點,銀行分行據點也有44個。

據指出,持有新生銀行39.6%的大股東J.C.Flowers私募基金,基金規模有40億美元,其中80%是由中投公司出資,實際操盤人是高盛前合夥人J. Christopher Flowers,中投隱身幕後的原因,是因為其具主權基金敏感身分,為減少購併過程可能引發的政治反彈,還有規避地主國法令而出此舉。投資對象主要是規模較小銀行和證券行等金融機構,而非一般獲得主權財富基金青睞的大型金融集團。

此私募基金在金融海嘯時,曾要競標英國北岩銀行及美國雷曼兄弟,雖然沒有成功,但背後規劃購併資金來源都是中投公司。

據指出,建群集團是在2009年以每股4元,認購日盛金的現金增資,在中投主導下,若以當年富邦金的邀約購併價18元出脫,獲利超過3倍,這對該集團應是一筆好交易。

隱身幕後 規避台灣法令

據指出,港商建群集團的大股東中資色彩也非常濃厚,中投在對岸因具官方身分,更容易整合兩大股東的股權,只是表面上仍是由日資身分的新生銀行主導,如此既可規避台灣法令限制,也可達成投資台灣金融業的目的。

 

2011-01-03

元大金將表態?日盛金爭奪白熱化

〔記者高嘉和、呂清郎/台北報導〕日盛金(5820)經營權爭奪戰已進入白熱化階段,根據權威人士指出,元大金(2885)極有可能在近日宣布,以每股18元以內價格收購日盛金大股東25%股權,此動作引發其他有意日盛金的買家驚慌,正從市場全力搶進籌碼反制,造成近來日盛金股價飆漲。

元大金擬以每股18元 收購大股東25%股權

日盛金今年6月將改選董監事,前幾大股東分別是日本新生銀行佔30.5%、港資建群集團(Capital Target)佔26%、遠雄集團佔4.58%、陳國和以投資公司名義佔約4%,目前經營者是建群集團。

日盛金在上週五(12月31日)無預警地更換董事長,同時從永豐金(2890)找來金融界名人程淑芬,出任日盛金副總經理,這些不尋常的動作引起金融業注目,認為這可能是繼開發金(2883)購併金鼎證(6012)之後,另一場大型的金融業惡意購併案。

據指出,元大金積極想併日盛金的主因,係因為在證券經紀業務已有高度危機感,這是元大馬家在金融業發跡的領域,元大有相當的企圖必須繼續保住市場龍頭的優勢。

去年凱基證(6008)購企台証證券,還有群益證(6005)吃下金鼎證,都已威脅到元大證的市場地位,如果元大金沒有因應動作,遲早會被超越過去。去年底市場一度傳出元大有購併寶來證(2854),顯示元大金當前焦急心態的反應。

以日盛金目前258億元的資本額,要購併它不用花大力氣,日盛證券的市佔率有4.33%,加上元大證原有的11.8%,兩者合併後可讓元大證的市佔率一舉衝過16%,足可拉開與其他挑戰者的差距。

據熟悉內情人士透露,元大金購併日盛金,已獲得金管單位的默許,上週原本元大金就有意宣布,以每股18元收購最大股東手中的25%股權,同時再於市場上買進籌碼,一舉在今年股東常會時,搶下日盛金經營權,但因元大金內部還有一些雜音,使得收購股權的動作往後延。元大金購併日盛金動作十分積極,其所聘任的法律顧問為理律法律事務所,正是於九十八年代表負責經營香港商建群投資日盛金之同一團隊,其代表為葉雪暉顧問。該團隊完全熟悉建群與新生銀行間之法律文件內容,元大費心延聘,似非巧合,此舉不可謂不高明。

目前有意角逐日盛金股權者,除元大金,還有富邦金也動作積極,而京城銀也被市場點名。

元大金的大動作引發現有股東與各家買方的危機感,上週五臨時換下年事已高的原董事長陳棠,還有找來在外資圈相當有名的程淑芬,以人事調動來宣示保衛經營權決心。其實早在2個多月前,已有特定人士在市場默默吃進籌碼,據交易所資料統計,過去3個月來,寶來證與群益證各買超日盛金6萬張及3萬張,這些集中的買盤,顯示雙方志在必得的決心。

 

 

元大金將併購?日盛金新任董座楊智光否認 強調永續經營

2011/01/03 18:40 鉅亨網 記者陳慧琳 台北

 

日盛金控 (5820) 於去(2010)年12月31日公告人事異動案,原任董事長陳棠已完成階段性任務,由港商Capital Target Limited董事代表楊智光接任董事長,楊智光甫上任第一天,就遇到市場上傳出元大金 (2885) 有意併購日盛金,對此,楊智光否認併購傳聞,表示日盛金會永續經營,經營權不會有任何變化。

 

日盛金今年6月將改選董監事,前幾大股東分別是日本新生銀行佔30.5%、港資建群集團(Capital Target)佔26%、遠雄集團佔4.58%、陳國和以投資公司名義佔約4%,目前經營者是建群集團。

 

今天有媒體報導傳出,元大金將以每股18元以內價格收購日盛金大股東25%股權,同時再於市場上買進籌碼,一舉在今年股東常會時,搶下日盛金經營權。

 

對此,楊智光表示,因應公司各階段的成長需求,組織調整是必要的歷練,將不影響營運,經營權亦不會有任何變化;身為日盛金控新任董事長,將致力於經營績效的改善,提升獲利,對全體員工及股東負責;而面對市場上同業購併的傳言不斷,楊智光強調大股東有長期經營日盛金控的決心,對於任何惡意購併,都將嚴予抗拒。

 

日盛金表示,該金控於2009年4月中完成現金增資後,即進行組織再造及改善經營體質,於去年繳出亮麗成績。日盛銀行由虧轉盈,累計前11月稅後盈餘為10.09億元;日盛證券累計前11月稅後盈餘為20.69億元,獲利率為券商龍首。

 

而金控截至11月底止稅後累積盈餘為25.62億元,每股稅前盈餘首次突破1元達到1.01元,持續名列金控前段班。楊智光表示,如此輝煌的成績,乃歸功於經營團隊的努力,且強調日盛金會永續經營,經營權不會有任何變化。

---

元大金:有關報載「元大金將表態?日盛金爭奪白熱化」乙事

鉅亨網新聞中心  2011-01-03 18:02:16 

第二條 第31款

 

1.傳播媒體名稱:自由時報

 

 

2.報導日期:100/01/03

 

3.報導內容:有關「元大金將表態?日盛金爭奪白熱化」相關報導

 

4.投資人提供訊息概要:無

 

5.公司對該等報導或提供訊息之說明:

 

有關報載「元大金將表態?日盛金爭奪白熱化」乙事之內容,本公司不予置評,

 

倘本公司有任何併購事宜,將依主管機關相關規定辦理。

 

6.因應措施:無

 

7.其他應敘明事項:無

--

默許金控併購? 金管會否認

2011/01/03 20:52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謝君蔚台北2011年1月3日電)針對媒體報導元大金 (2885) 併購日盛金 (5820) 已獲金管單位默許,金管會鄭重表示,絕無默許情事,金管會對任何投資案都會依法行政,不會對個案預先表達准駁意見。

 

自由時報報導,元大金控可能在近日宣布,以每股18元以內價格收購日盛金控大股東25%股權,而且此事「已獲得金管單位的默許」。

 

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鄭重」表示,並無默許情事,金管會對於所有投資案件,均會依法行政,並依據法令規定審核,也不會針對尚未申請的個案預先表達准駁意見。

 

金管會強調,依據金融控股公司法第36條及金融控股公司投資管理辦法規定,金控公司相關投資案件,都須向金管會提出申請,並應符合財務及業務健全性等相關規範。

 

日盛金稍早已出面駁斥併購傳言,日盛金表示,大股東有長期經營決心,對於任何惡意購併,都將嚴予抗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