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4年01月30日

▲▼飛躍文創投資虧上億元《證交法》案,負責人王國信。(圖/記者劉昌松攝)

▲飛躍文創負責人王國信涉嫌非常規交易、特別背信罪遭起訴。(資料照/記者劉昌松攝)

記者劉昌松/台北報導

前興櫃公司飛躍文創負責人王國信、陳玉芬夫妻,涉嫌利用爭取「航海王上海大冒險」主題樂園授權機會,大玩兩手策略,一方面侵吞飛躍文創履約保證金,一方面又讓授權破局,造成飛躍文創損失,另外藉由收購「蛋黃哥五星主持餐廳」名義,又從公司挖錢償還私人債務,共計虧空近億元,其中2332萬餘元落入王、陳和財務副總蔡天甲口袋,台北地檢署30日依法起訴。

飛躍文創成立於2011年,主要業務是取得廠商授權的肖像,製作成商品、舉辦展覽貨主設計規畫肖像主題餐廳,曾引進「醜比頭」、「蛋黃哥」,在台造成熱潮,特殊的產銷型態吸引目光後,飛躍文創2017年4月,以每股55元登上興櫃,最高價到90元左右,同年底公告終止興櫃,並以20元到40元價格買回股票。

檢調發現,飛躍文創在興櫃前後有多筆投資可疑,其中在2017年3月,由王國信以自己實際掌握的賽席爾商Champion公司擔任中間人,向飛躍文創的香港子公司佯稱,可代為收取保證金,協助飛躍文創取得「航海王上海大冒險」主題樂園授權。

▲▼飛躍文創投資虧上億元《證交法》案,負責人王國信的妻子、副總經理陳玉芬(圖/記者劉昌松攝)

▲飛躍文創負責人王國信的妻子、副總經理陳玉芬。(資料照/記者劉昌松攝)

飛躍文創先後以保證金名義,匯款給Champion,然而這些錢僅有一部份真的用來支付授權費,有40萬6000元美金被偷偷轉到王國信、陳玉芬名下,最後因授權商沒能取得全部費用,授權合約告吹。

2018年2月,王國信、陳玉芬夫妻又調用飛躍文創資金,投入經營「蛋黃哥五星主廚餐廳」的尚好佳公司,但這項投資標的不是尚好佳的股份,而是餐廳營業資產,導致飛躍文創都不能分得餐廳營運獲利。

▲▼飛躍文創投資虧上億元《證交法》案,財務總監蔡天甲。(圖/記者劉昌松攝)

▲飛躍文創投財務副總蔡天甲涉嫌利用非常規交易收回扣。(資料照/記者劉昌松攝)

另外在2017年8月間,飛躍文創投資環星公司,卻在購買增資股時,沒有依環星公司董事會決議的每股10元購買新股,反而是以36元入股,損害飛耀文創利益,王國信和飛躍文創財務副總文甲則從中收取回扣。

檢察官認定王國信、陳玉芬、蔡文甲分別觸犯《證券交易法》非常規交易、特別背信等罪,造成飛躍文創近億元損失,其中有2082萬3510元流向王國信、陳玉芬,作為償債以及私人生活支出,另外蔡天甲不法所得250萬元,除依法起訴外,也建請法院宣告沒收3人犯罪所得。原被列為嫌疑人的總經理陳建霈,因罪嫌不足,獲不起訴。

 

 
 
 
拚股價做假帳亂投資 飛躍文創老闆夫婦聲押禁見獲准 61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張孝義/台北報導

推「醜比頭」、「蛋黃哥」等爆紅療癒小物商品的飛躍文創股份有限公司,被股東檢舉負責人王國信在公司股票公開發行期間,疑以虛偽交易方式美化財報,且在未行估價程序就入股其他公司,涉非常規交易,使公司受損上億元,台北地檢署指堚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進行搜索,並將王國信及其妻陳玉芬、公司主管等人約談到案,檢察官偵訊後,依違反證券交易法聲押王國信夫婦,北院今(6)日下午開庭後,裁准王國信夫婦羈押禁見。

同被約談到案的飛躍文創財務總監蔡天甲被諭令250萬元交保、總經理陳建霈15萬元交保、會計協理溫愷琦8萬元交保。

檢調發現,飛躍文創在106年登入興櫃,但隔年就以國內外業務發展規劃考量,因應未來長期發展策略,且另有股權規劃等原因,經董事會通過,終止興櫃股票賣賣,並以20元到40元價格買回股票。

不過,王國信等人在105年至108年間,涉嫌以虛偽交易方式美化財報,另又未行估價程序就入股其他公司,涉非常規交易,使公司受損上億元,經股東向調查局檢舉,報請北檢指揮偵辦,並於日前發動偵查。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興櫃股》飛躍入股環星創意,跨足娛樂展演市場

飛躍文創(6627)正式入股環星創意公司,透過與環星的合作,跨入娛樂展演領域,擴大事業版圖。

 

飛躍9月營收為0.35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2418.91%,累計前9月營收為2.65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4.7%。公司表示,下半年中國大陸市場主題餐廳陸續開出,加上蛋黃哥展覽成功,營收順勢開展。

飛躍成功複製台灣動漫IP行銷模式,今年大力進軍中國市場,展覽部分,「蛋黃哥懶得想展」於上海大悅城首日參觀人數統計出爐,超過2萬人,創下該場地展覽首日入場紀錄。

 

 

此外,公司透過參與現金增資而入股環星創意公司,跨入校園演唱會市場。而由環星取得國際知名電音派對Arcadia的亞太地區代理權,即將於11月11、12日於台北大佳河濱公園再度舉辦Arcadia音樂派對,2016年Arcadia首次登陸台北,就吸引超過12000人次參與,今年環星統籌舉辦,可望成為飛躍下一波營運成長動能。

飛躍表示,校園演唱會為台灣特有文創活動,過去20年成功孕育出無數台灣流行音樂暢銷歌手,而流行音樂為台灣最具競爭力的文創項目,飛躍將透過環星積極參與。

(時報資訊)

2017-04-06  15:19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文創股新兵登場!醜比頭、蛋黃哥爆紅推手飛躍文創(6627)預計明(7)日登錄興櫃,興櫃參考價格為55元。

飛躍文創成立於2011年4月,資本額2.11億元,主要營業項目為取得授權商肖像授權,透過創意團隊發想設計銷售肖像商品、策劃舉辦肖像展覽及肖像主題餐廳設計規劃等,2016年自結營收3.45億元,稅後淨利0.56億元,每股稅後盈餘(EPS)3.9元。

  • 飛耀文創7日將登錄興櫃,圖為董事長王國信(中)、總經理陳建霈(右)與財務總監蔡天甲(左)。(記者張慧雯攝)

    飛耀文創7日將登錄興櫃,圖為董事長王國信(中)、總經理陳建霈(右)與財務總監蔡天甲(左)。(記者張慧雯攝)

飛躍文創肖像商品銷售主要從日本、美國或台灣,取得卡通或漫畫人物肖像授權,由飛躍文創進行產品設計,將肖像運用至OEM/ODM產品,例如玩具、文具、生活用品等,主要客戶有全家超商、萊爾富超商、SONY、華碩等知名公司,產品主要應用於超商集點活動贈品,及品牌商產品促銷贈品等。

近年所操作肖像商品有「全家-KOBITOS農場物語醜比頭小植栽」、「全家-Pixar皮克斯大明星FUN手雙色筆」、「全家-宇宙人2部曲宇宙人合金車」、「萊爾富-探險活寶集點大蒐秘」、「華碩-Asus ZenPhone Zenny絨毛娃娃」、「全家-就愛FUN一起疊疊磁鐵公仔」、「全家-蛋定好時光蛋黃哥大車隊」、「萊爾富-航海王杯緣公仔」,及近期與知名平面設計施聶永真合作的「全家-彩色生活節」等。

飛躍文創藉由過往操作肖像商品的成功經驗,自2013年起,跨入肖像展覽領域,取得熱門肖像授權籌辦展覽,從肖像選擇、展覽活動發想、舉辦展覽、周邊肖像商品銷售等,都由公司獨立完成。

近3年所舉辦展覽有「ROBOT KITTY未來樂園機械展」、「阿朗基愛旅行」、「蛋黃哥懶得展」及「Kumamon 熊好來逗陣」等,其中2015年12月「蛋黃哥懶得展」台北場更創下20萬參觀人次,門票及周邊商品銷售進帳超過7千萬元的好成績,除已至高雄、台中展出外,並計畫移展至中國大陸上海、北京等城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