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政府頻呼籲 僅3成企業願加薪

 

【聯合報╱記者朱婉寧/台北報導】

2011.03.11 03:21 am

 

景氣變好,政府呼籲企業加薪,經濟部昨天公布今年企業調薪意願調查,發現僅三成企業願意給員工加薪,比例仍嫌偏低;但其中近六成企業加薪幅度約為3%。

 

相關官員透露,下周金管會將與經濟部合辦「企業經營與社會責任」論壇,行政院長吳敦義將出席,分批與一千多家上市櫃公司董總座面對面溝通,吳敦義屆時將力勸有賺錢的企業主「善盡社會責任」,「應給員工加薪」。

 

經濟部表示,根據1月分的首次調查,中大型企業加薪意願較高,有高達五成二企業有計畫調薪;但小型企業意願較低,只有25%願意加薪。

 

經濟部指出,今年加薪幅度超過3%以上的前三名產業為:不動產業、專業科學及技術服務業(如IC設計)、及製造業。其中又以IC設計服務業、營造業、金融保險業、住宿餐飲業表現特別好,加薪幅度高達9%。

 

經濟部長施顏祥表示,面對平均僅三成企業願加薪,經濟部當然覺得「可以更高,而且越高越好」。

 

政府會持續呼籲在景氣變好的當下,企業為留住人才,應給員工加薪。

 

經濟部統計,各行業加薪意願最高的是資訊電子業,有加薪意願的企業比率的高達53.6%;其次是金融保險業,因為兩岸簽MOU,前景看好,願意加薪的比率也達48.2%。

 

另外,化學材料業也有47.1%的企業願給員工加薪。

 

經濟部這分調查為今年1月10日21日進行,共抽樣6000家廠商,回收有效樣本5875家,回收率98%。

 

【2011/03/11 聯合報】

--

吳揆:51%上市櫃公司加薪

2011-02-26 工商時報 【記者崔慈悌/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吳敦義昨(25)日表示,據他了解,已有51%上市櫃公司決定或已經加薪,目前台灣約有50萬人失業,但缺工也達到40萬人,政府將搭建媒合平台,讓勞工充分就業,並希望達到薪資成長、穩定物價的目標。

 

 至於軍公教調薪部分,他說,應該等政府財政有明顯改善,再來調薪比較合理。這個問題他已思考很久,還要看去年第4季與今年第1季經濟成長動能等情況再行斟酌。他呼籲有賺錢的企業不必政府帶動,應該善待員工,率先調薪。

 

 國民黨立委呂學樟昨日在立法院施政總質詢時,詢問吳揆目前的經濟究竟是有感還是無感復甦。吳揆表示,從已公布各項經濟數據來看,似乎象徵著景氣復甦,不過一般薪水階級還是很難從薪水和物價上漲壓力中感受到,站在行政院的立場,目前是「經濟復甦尚未成功,政府仍需努力」。

 

 他說,國際油價飆漲、進口原物料上漲,導致國內物價壓力增強,政府確實還有許多問題需要克服,部份產業也有復甦較慢情況,但不能否定台灣正在強勁恢復經濟元氣當中。

 

 對呂學樟認為百物調漲,現在一碗泡麵居然要價53元比便當還貴,質疑廠商聯手哄抬。吳揆表示,他認為,泡麵合理價格應在40元以下,會要求相關部門了解。

 

 至於調薪議題,吳敦義表示,雖然有相當部分企業還沒有調薪動作,但據他了解,上市櫃有51%以上公司決定或已經加薪。他呼籲去年在業績上有相當好成果的工商企業能夠善待員工,該調薪的就先調薪。

 

 吳敦義表示,目前國內失業率降低、缺工率上升,根據統計,缺工數約有30至40萬人,如果以4.64%的失業率來計算,大約有50萬人沒有工作,既然有人沒工作,有的企業缺人,政府會想辦法搭建媒合平台,希望能讓勞工充分就業。

--

馬英九露口風 80萬軍公教加薪在望 時間 幅度 春節後明朗

更新日期:2011/01/11 06:30 蘋果日報

 

【綜合報導】馬英九總統昨表示,行政院在慎重考慮公務員加薪。由於行政院長吳敦義去年8月核定軍公教今年不調薪,馬總統的說法,讓連續5年未加薪的80萬軍公教大軍重燃希望。但吳揆堅稱,要看去年第4季進出口數字、稅收及經濟成長狀況再決定。政院官員表示,本月底前各項經濟評估數據會出來,政院將綜合考量,預估調薪時間、幅度,春節後可望明朗。主計處表示,若調薪將以追加預算送立院審議。

 

主管軍公教加薪的行政院人事行政局主任祕書張念中指出,軍公教人員調薪1%,約增加71億元經費。目前未接獲政院交辦,但已蒐集物價、民間薪資等相關資料,只要政策確定,就可提出調薪幅度建議。主計處官員也說,如確定調薪,可能以追加預算方式處理。

 

財政委員會藍委賴士葆表示,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即將審議完畢,如要趕上今年度加薪,按正常程序,只有在總預算案通過後,立即送追加預算案來立院審議一途。

 

公務員:被罵怕了

 

馬英九昨參加「2011年天下經濟論壇」時說,《天下》最近調查顯示,全台1000家企業的執行長,有71%願意僱人、75%願意加薪,他還詢問現場企業老闆,「今年會裁員、減薪的人請舉手?」但無人表態。馬總統也提到去年11月台灣經濟成長有9%,12月到現在有機會突破雙位數,是20年來最高成長,似乎暗示軍公教加薪時機成熟。

 

總統府發言人羅智強說:「馬總統是重申政府立場,實際情形,仍由行政部門規劃研議與對外說明。」不願具名的政府官員則指出,外界關注的不只是經濟成長問題,也包括薪資所得成長,如果公務人員調薪,中小企業也大有跟進機會,可望對薪資所得有所助益,發揮一定程度的點火效果。

 

吳揆昨受訪時仍強調,要看去年第4季進出口數字、稅收及經濟成長狀況,也得看看整個社會各企業尾牙和年終獎金發放,及整體物價情形,最終再決定是否加薪,目前都在慎重檢討中。

 

公務員藍宇瑄持保留態度說:「公務人員被罵怕了,讓民間企業先加薪,我們再跟進好了!」教師黃正宏認為,「5年都沒加薪,也沒存太多指望,要不要加薪應快決定,不要一直放風聲!」全國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陳川青表示,「樂觀其成。」

 

「基本工資也要調」

 

全國自主勞工聯盟執行長朱維立則不滿說:「現在台灣低薪的人太多,公務員調高多少薪水,基本工資也要跟著調,讓基層勞工生活能過好一點。」服務業邱昶樺說,公務員有所付出,假日也要配合加班,「若政府有調薪政策會支持。」大眾傳播業的鄭照新認為,公務人員加薪時機不對,可能會招來民眾不滿和抱怨。

 

工總理事長陳武雄認為,目前陸續傳出金融、電子高科技業大幅加薪,若政府要為公務人員加薪,勢必影響民間其他產業,對經營困難中小企業僱主來說,成本壓力與支出會相對提升。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指,公務員調薪可帶動經濟全面活絡。國民黨團書記長林滄敏認為,「公務員多年未調薪,軍教課稅通過後,趁景氣回春,加薪可以考慮,鼓舞公務員士氣。」

 

5成4受訪者不贊成

 

民進黨團書記長管碧玲則批,馬政府沒看到社會底層辛苦,只看到資本家、科技新貴,覺得景氣復甦、公務員可以調薪,但時機點並不恰當。她說,「十八趴」退休金已造成社會對立,再談加薪有提油滅火之感。綠委高志鵬質疑,加薪似乎是馬英九五都選後,擔心鐵票生鏽而要固票舉動,「尤其他(馬總統)一年後要選舉,算不算買票?」

 

但據《蘋果》語音民調顯示,有54.56%受訪者認為,公務員是鐵飯碗加什麼薪,只有36.20%受訪者贊成公務員加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