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商業周刊-時事-新聞-陳冲領軍護盤八月股災成功內幕(1/4)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webarticle.php?id=44219

 

交給陳冲台股就衝…政府護盤止跌

 

【聯合報╱記者鄒秀明、編譯田思怡/連線報導】

2011.08.10 08:35 am

 

政府護盤成效難預料 利弊如何? / 彭芸芳

台股昨天成為亞股中第一個止跌回穩的指標,雖然外資再度賣超超過300億元,早盤市場信心瀕臨崩潰,但政府基金適時護盤點火,指數大跌404點後,出現戲劇性瘋狂急拉,午盤一度翻紅,收盤下跌59點,以7493點收市,投資人大洗三溫暖。

 

昨天台股盤中氣氛大振,指數高低震幅高達450點,號子裡原本氣氛結凍,看到指數急拉,開始出現陣陣笑聲。金管會前主委、現任政院副院長陳冲肩負護盤重任,投資人興奮的說,「冲冲冲」「交給陳冲,台股就衝了!」連第四台分析師也說,「護盤就是要這樣!」大戶也奔相走告「快來大掃貨!」

 

美國股市在經歷道瓊工業指數大跌634點的「黑色星期一」之後,九日開高,投資人見亞股九日收盤跌幅有縮小趨勢,也期待聯邦準備理事會(FED)的決策會議能採取安撫市場行動,道瓊開盤大漲120多點,至截稿前漲破180點;英法股市九日也收紅,德股小跌。

 

台股昨天低檔爆量,成交量逾2000億元,創下一年半以來最大量。券商透露,昨天幾乎各家電子交易查詢系統全數滿載,主機發燙差點當機,投資人緊張到每一分鐘都在查融資或保證金維持率,深怕稍不小心,就被斷頭出場。

 

所幸在市場崩潰邊緣,政府基金出手護盤,包括裕隆、中華車、聯發科、統一超、南港、建大、遠百都亮燈漲停,不少個股從跌停鎖死一下子變成漲停鎖死。分析師表示,低檔爆量拉長紅,是強烈買進訊號,但有市場人士指出,外資賣壓不止,後市仍應觀察國際股市變化。

 

歐股九日劇烈震盪,部分國家開盤小紅,但信心不足盤中紛紛大跌,英股一度大跌百分之五點五,但在美股開盤前跌幅縮小,甚至上漲。英股收盤上漲百分之1.89,法國上漲百分之1.63,德股只小跌百分之0.2。

 

油價繼續下跌,北海布侖特原油盤中一度跌到每桶100美元以下的六個月低點。金價再創每英兩1782美元新高價。

 

【2011/08/10 聯合報】

 

 

陳冲-【不讓空頭有機可趁】

2011-08-10 工商時報

【呂雪彗】

股災何時止血?府院絲毫不敢大意,副閣揆陳冲,因應這次股災,以專業手段下專業藥方,絕不讓空頭有機可趁。

曾當過合庫董座,凱基證券董座,證交所董座及金管會主委的陳冲,這次首度當家因應美債歐債危機,面對金融市場特性與動態,一點不生澀,相當透徹。

從上周四(4日)迄今,陳冲擔當總指揮角色,對國際盤勢分析相當細膩,與會官員都明顯感受到,他不光看美股、歐股及亞股的盤勢,連盤後交易、期貨交易及新加坡摩台指等資料,都經過逐項詳細的分析。

向來尊重市場機制的陳冲,堅持在市場不到失序,失靈的關鍵時刻,他絕不輕言採取平盤下不得放空,甚至跌幅減半等干預市場措施,以免招致後座力。

許多股市名嘴認為,從國安基金進場歷史來看,不跌到6000點之下,國安基金不致進場,但是陳冲說,過去歷史未必能成為今日的借鏡,畢竟市場規模不同、權數不同、國外重大事件因素不同、社會政治環境不同,凸顯國安基金操盤者必須準確拿捏時機的謹慎態度。 

是否以有無系統性金融危機作為國安基金進場的準則?不論再怎麼套怎麼兜,陳冲都閉口不談,反而開玩笑說「我手上才這麼一張牌,要我掀牌,不是很奇怪?」許多人懷疑,政院的因應對策應該還包括邀外資喝咖啡,進行道德勸說等,但是他乾笑兩聲,不予置評。他認為護盤要有效,否則白忙一場,還讓空頭探知政府的護盤策略,白白浪費政府的子彈。「資本市場只能做不能說」,這就是陳冲的操盤心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