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韓競貶 我央行只能挺貶

2011-09-23 中國時報 【黃琮淵/新聞分析】

 新台幣重挫,表面上看是因外資大舉匯出,但關鍵還是韓元。南韓央行近期不只放任韓元貶,甚至還助貶,面對南韓苦苦相逼,我央行早就沒有「挺貶」外的其他選擇。

 

 央行手握四千億美元外匯存底,如果真要穩定匯率,大可不讓新台幣貶到四角,但央行卻選擇全面棄守。同樣的作法,也可套用在韓元。韓元自九月以來,重貶超過一成,對一個國家的經濟來說,何等嚴重。實際上南韓央行銀彈不少,但卻從未出手阻升,顯然有更重要的戰略因素。

 

 原因很簡單,台韓產業結構相似,那國貨幣弱一點,報價就有優勢,這從○七年到○九年間,南韓透過操控匯率,面板市佔率因此超過台廠,就可看出匯率的影響。

 

 尤其在國內電子廠,紛紛傳出放無薪假或人事凍結消息後,央行所承受的壓力更到了頂點,如果再沒有回應,無疑是放出口廠商自身自滅,若有出口商撐不住,勢必成為千夫所指的禍首。

 

 再加上南韓央行,九月初就鳴槍起貶,新台幣現在加入,貶幅已落後甚多。我央行為拉近差距,自然得油門踩到底,且就昨日貶幅來說,其實還是輸給韓元一大截,做得不夠狠。雖然明知競貶不好,但央行也只能撩落去,台韓間這場競貶大戰,還有得打。

--

《國際金融》南韓警告:將阻止韓元續貶

2011-09-23 【時報-記者柯婉琇綜合外電報導】

 

全球金融危機升高,繼巴西央行出手捍衛里耳之後,南韓周五成為另一個警告將採取行動力阻本幣異常續貶的新興國家。

 南韓政府和央行周五在例行會議後發布聲明表示,他們一致認為,最近外匯市場呈現過度的單向波動,因此將採取必要行動穩定韓元匯率。韓元周四在本地外匯市場一度創下1年盤中低點1180韓元兌一美元,終場下跌2.5%。

--

台幣大貶/拚出口 一次貶到位

 

【經濟日報╱記者 陳美君】

2011.09.23 04:55 am

 

 

央行總裁彭淮南。

圖/經濟日報提供新台幣匯率昨天急挫,貶幅之大,十年來首見。此舉也顯示歐美經濟衰退疑慮,顯然已蔓延至亞洲,台、韓等科技大廠接單不順,產能下降,再度籠罩金融海嘯時般的陰影,迫使中央銀行必須果決動作。

出口接單不旺警鐘敲響,主要貿易競爭對手韓國先發制人,韓元加速貶值,9月以來,累計貶值9.57%,逼近10%大關。為與韓國抗衡,新台幣匯率9月以來,累計貶幅4.45%,約韓元一半。央行總裁彭淮南讓匯價從28元價位,快速貶回30元以下,這已不僅是彭總裁所謂的「動態穩定」,更是央行的「動態決策」。

 

央行順著外資匯出潮與美元強勢,放手讓新台幣匯率貶值「一次到位」,捍衛我國出口競爭力,這是關鍵性的一道防線,有助於維持出口競爭力。但此舉也只是技術性的操作,眼前我們真正要面對恐將是歐美經濟成長趨緩、甚至出現經次衰退全球難題。

 

【2011/09/23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