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亞信退場費 RTC要收1.4億

 

【經濟日報╱記者李淑慧、邱金蘭/台北報導】

2011.10.25 03:39 am

 

政府出錢成立金融重建基金(RTC)處理問題金融機構,卻衍生利益分配爭議,RTC要幫國庫爭取權益向亞信收取「退場費」1.4億元,這是RTC成立以來首度對問題金融機構收退場費。

 
圖/經濟日報提供

立法院財委會昨(24)日審查金管會預算案,立委高志鵬質詢指出,存保公司日前發函給亞信股東指出,RTC處理亞信後,要收1.4億元的退場費,是否有法律依據?

金管會主委陳裕璋表示,這是RTC管理會決議,因為政府協助才使亞信處理能有剩餘財產,過去無此案例。

財金官員則表示,政府處理問題金融機構花了RTC不少錢,沒想到亞信是不花一毛錢,還有剩餘財產分配給股東,但也衍生諸多前所未見的問題,需要主管機關出面協調解決。這是RTC跟亞信股東協商的民事和解問題,不是法律依據問題。

亞信因經營不善,淨值負50億元,97年被納入RTC處理對象,並辦理標售。Good Bank(銀行本體)由渣打銀行以33.4億元得標,得標金額是RTC須賠付的金額,但因Bad Bank(不良債權)及部分不動產出售,也回收37.3億元,抵沖後,RTC不花一毛錢。

不僅如此,亞信還有一筆大型不動產亞洲廣場尚未處分,當初金管會下令接管時,接管令中明白指出,原股東對剩餘財產有分配權,因此,依法這筆不動產將分配給亞信股東。

亞洲廣場大樓1樓(原大亞百貨)位置佳,目前初估市價約15億元到20億元,使亞信股票一夕之間從壁紙變成搶手貨。

據了解,包括正崴董事長郭台強在內的不少投資人,近來就積極從市場上收購亞信股票,現在每股價格喊到8元。

目前亞信股東大部分都是金融機構,包括大中、台新及台灣票券等;郭台強旗下公司已掌握持股一成以上,已是最大股東。

官員表示,當初亞信標售時,採取「七家分行任你遷」的行政誘因,吸引搶標,賣出高價,讓RTC不需負擔賠付金額。因此,RTC決議向亞信股東收取退場費。

存保委託的財顧評估,一家分行從高雄遷移到台北,價值增加2,000萬元,七家約1.4億元。

存保已發函給亞信股東,希望趕快選出清算人辦理清算,以利剩餘財產的移交,但因利益分配等複雜因素,使得清算人遲未選出。

新聞辭典》退場費

90年7月政府出資成立金融重建基金(RTC),作為整頓問題金融機構的經費,讓經營不善的金融機構順利退場。

RTC每處理一家問題金融機構,都得花錢補財務缺口,以吸引投資人承接。亞信因資產處分收入高於須賠付的金額,RTC無需負擔賠付金額,並留有市價約20億元的剩餘財產,成為首例。

RTC認為,金管會提供分行自由搬遷的行政誘因,才讓亞信賣出好價格,決議對亞信收取退場費。

RTC評估,問題金融機構的窟窿要由RTC拿錢賠付,但問題金融機構有剩餘財產時,RTC卻不能參與分配,並不合理。加上錢是行政誘因幫忙省下,並非股東的努力,故RTC決議為納稅人爭取權益,收取退場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