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市場傳出京城銀想併購安泰銀,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日在一場區塊鏈論壇前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雙方的確有來金管會說明,「但有些相關的疑義,一些細節事項,要請他們再做說明」。

 

 

該併購案還沒正式送件卻已曝光,顧立雄表示,「我對此消息曝光感到很訝異」。

 

 

顧立雄指出,這件案子還沒正式決定、雙方董事會也還沒通過,若雙方董事會通過、來向金管會正式送件後就會再進一步了解。

 

雖然金管會立場鼓勵「金金併」,但此案有一些相關細節事項,還需要釐清,至於是何種疑慮?顧立雄不願說明。

 

安泰銀與京城銀對此案都表示「不予置評」。不過受到併購消息影響,安泰銀(2849)今日開盤亮燈漲停,每股報15.25元;京城銀開每股32.85元,股價翻黑跌幅近2%

(工商 )

市場出京城銀(2809)有意併購安泰銀(2849),早盤安泰銀在被併購題材下一舉站上漲停,創近2年半新高價。

 

安泰銀的外資大股東隆力集團五、六年前便想退場,但一直卡在兩大問題,一是價格,另一則是安泰銀另一大股東宏泰集團握有「黃金否決權」,即對隆力集團想出售安泰銀持股給其他的股東具有優先准駁權。隆力集團目前持股安泰銀57.68%,宏泰集團持股則約15.12%。

近期也傳出,負責宏泰集團金融事業的宏泰集團創辦人林堉璘三子林鴻南,有意退出安泰經營權,倘若京城銀與安泰銀最後能在交易價格上達成共識,宏泰林家將和隆力集團一併出場。

(時報資訊)

鉅亨網 / NOWnews

京城銀 (2809-TW) 多年前都是市場點名的金融整併被併者,包括國泰金、新光金都曾是傳聞中的娶親主角,但今 (2) 日傳出京城銀擬併購安泰銀 (2849-TW),京城銀搖身一變變成併購者,主要是近年來獲利大躍進,而帶領京城銀華麗變身的主要功臣便是董事長戴誠志。

攤開京城銀歷年獲利,戴誠志剛接手的 2009 年,京城銀當年全年每股稅後純益只有 0.02 元,之後一路成長,若以最近三年京城銀的每股純益來看,2015 年為 3.09 元、2016 年為 4.17 元、2017 年更繳出 4.89 元新高紀錄。

戴誠志在投資銀行圈享有盛名,早年代表作就是將誠泰銀行高價賣給新光金。2009 年元月,他出任京城銀董事長,毅然決然取消當時所有銀行積極搶進的信用卡消金業務,但在放款業務卻相當優異,以去 (2017) 年成績來看,憑藉著多年耕耘,使得客戶主動融資或介紹新客戶,總放款衝到 1450 億元,年增逾 15%,遠高於同業平均的 4.4% 年增率,存放比也來到 8 成的新高。

此外,京城銀的經營模式除了仰賴存、放款淨利差收益,更有名的是戴誠志精準的投資眼光,透過大量投資公司債、公債,以及轉換公司債的賣斷、買權等資產交換業務,藉此創造高額報酬。

金融業高層表示,以債券部位來說,京城銀行很早就進行海外債的布局,因此買進的價格都相當低,即使經過最近市場的震盪,這些部位也依然賺錢。

來看看京城銀截至今年第 1 季的債券投資部位概況,國內債券投資金額 386.3 億元、平均存續期間 5.38 年,平均收益率 1.08%,海外債券投資金額 12.63 億美元、平均存續期間 5.88 年,平均收益率 5.54%。

今年京城銀因同步認列一次性未分配盈餘稅支出,累計前 5 月稅後純益 19.17 億元,年減 13.38%,每股稅後純益 1.67 元,雖然低於去年同期的 1.93 元,但仍有相當於一線金控的水準。

不過值得留意的是,今年資本市場動盪,法人預期,京城銀過去主要獲利來源為債券投資,但今年報酬率恐不如預期,儘管今年以來債券殖利率已出現攀升,但由於京城銀新布局的債券殖利率僅與市場平均水準相當,預期今年投資報酬率恐較過去降低,連帶影響今年獲利恐較去年衰退 5-10%,預估京城銀全年每股獲利 4.5 元。

戴誠志除了在銀行本業、及資本市場投資繼續為京城銀努力創造價值之外,今天傳出將併購安泰銀,一旦併購成功,戴誠志不但帶領京城銀從一家沒什麼賺錢的銀行,蛻變為獲利前段班、可與一線金控比拚的「小而美」國銀,還變身為金融市場的併購者,銀行據點也可望從雄霸南台灣,走向南北均衡的中型銀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