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半導體》聯電ECB,台企最佳籌資案
2012/01/30 08:04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於2011年5月成功發行的聯電 (2303) 5億美元海外可轉債公司債(ECB),以獨特的新台幣計價設計以及優異的發行條件,獲財資雜誌(The Asset)票選為2011年台灣企業海外籌資最佳發行案,承銷團之一的野村國際證券台灣區總經理曹慧姝指出,聯電開先例後,以新台幣計價的發行架構將逐漸成為主流,並提供企業更多的彈性。

 

曹慧姝以近期正在等待較佳發行時機點的和碩4億美元ECB為例指出,日前就以「雙貨幣(dual currency)」架構向主管機關提出申請,也就是發行貨幣將採取新台幣與美元並存作法。

因應IERS國際會計準則將於2013年實施,為了降低因匯率變動造成財報需mark-to-market的認列風險,曹慧姝指出,聯電當時在計算潛在認列獲利或損失時,發現變動幅度非常大,與承銷團溝通後,決定以新台幣計價提出申請。

曹慧姝指出,聯電ECB要以新台幣計價,必須通過央行與金管會等主管機關的同意,當時主要考量點包括「新台幣匯率能否維持穩定」與「過去是否有類似發行慣例」,最後在承銷團不斷說明,包括中國、南韓、香港企業海外進行籌資時也開始採取當地貨幣作為計價單位,以及考量到IFRS趨勢下,最後准予發行。

財資雜誌在評論聯電ECB發行案時,就以「為日後台灣企業籌資管道開啟一扇新窗」為結論,顯然對企業有利的金融創新仍能獲得好評。

綜觀聯電5億美元的ECB發行條件,除了21.749元的轉換價格,相對於現貨與美國存託憑證(ADS)溢價幅度分別達46%與39%之外,還創下「歷年來首次以新台幣計價」與「近6年來首次負利率(-0.25%)發行」等兩項新紀錄。

曹慧姝指出,聯電5億美元的ECB之所以能成功發行,是「天時、地利、人和」的結果,展望2012年企業海外籌資市場,儘管國際機構投資人普遍拉高風險胃納量,但只要企業體質夠好,客戶詢問度還是在,只是卡在信心問題。

不過,曹慧姝也指出,提供融資管道的銀行相對也會提高風險溢酬(risk premium),債券金流(bond flow)利率也不斷拉高,即便是體質佳的企業也是是如此,拉高發債的門檻。(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張志榮/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