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總統府國策顧問郝明義昨(6)日於「人人都有太陽花」記者會中,播放「雙英辯論之馬總統談話」影片。馬總統在2010年辯論中一字一句明白表示,對於ECFA後續協議的簽署「每一次正式協商前後都會向立法院報告,並對外說明協商的進度。」、「協議簽署以後一定會送立法院審議、通過之後才會生效」。比對馬政府現在處理服貿的方式,顯示馬政府謊話連篇、毫無誠信,前後說辭自打嘴巴,根本不以為意。

藝文界人士郝明義、柯一正、黃春明和徐莉玲等人,昨(6)日發起「人人都有太陽花」活動,邀請民眾以詩、歌、論文、音樂、繪畫、漫畫等形式的創作,表達對「太陽花學運」的支持。記者會中,郝明義播放總統馬英九和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於2010年所進行的「兩岸經濟協議ECFA電視辯論」影片片段。影片明白重現四年前ECFA簽署前夕,馬英九對全民保證後續兩岸協議一定民主透明。

馬總統當時在影片中的說明逐字呈現如下:「兩岸經濟協議是一個綱要性的協議,它基本上先簽一個小而必要的早期收穫條款,然後再一步步地往後簽,不是一步到位。同時呢,它是由海基會跟海協會這兩個單位來簽,本著尊嚴、對等跟互惠的原則。每一次正式協商的前後,都會向立法院報告,並且對外說明協商的進度。協議簽署以後一定會送立法院審議,要通過之後才會生效。」

但對比本次簽署「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過程,馬政府不僅在服貿協議簽署前,不徵詢業界意見、根本未告知國會,不讓國會參與監督、不做產業衝擊調查評估報告,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更直接聲稱:「服貿協議內容過程保密是國際慣例」。在2013年6月21日,服貿協議簽署前,立法院及社會各界完全無從得知相關訊息。對照2010年時,馬總統所保證的「每一次正式協商前後都會向立法院報告,並對外說明協商的進度」馬政府之前的保證幾乎是說謊,毫無誠信可言。

同時,此次服貿協議,馬政府及執政黨也將其定位為「行政命令」,認為只需送立法院備查即可,而無需審查,顯示馬總統四年前對全民的保證完全跳票。

對於這一點,馬總統還特別在3月23日回應太陽花學運訴求的記者會上強硬強調,涉外的書面文件,牽涉到法律的,例如ECFA要送立院審議,但服貿協議只需備查即可。馬總統表示,原來行政院送到立法院,就是送去備查的,並且「這已經是現行的機制」。回顧2010年,馬總統於辯論會中,斬釘截鐵的表明「(ECFA後續)協議簽署以後一定會送立法院審議、通過之後才會生效」,馬總統無疑是昨是今非、自打嘴巴。

「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是台灣與中國大陸(合稱「兩岸」)的雙邊經濟協議,由中華民國政府於2009年提出,被執政的馬英九政府視為加強臺灣經濟發展的重要政策;後於2010年6月29日在重慶簽訂第一次協議。ECFA為一架構協議,後續的實質協議包括服務貿易、貨品貿易、投資保障以及爭端解決協議。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3689/112013062200098.html

國會火大 嗆服貿協議逐條審

  • 2013-06-22 02:36
  •  
  • 中國時報
  •  
  • 【管婺媛、唐筱恬、鄭閔聲/台北報導】
 主場被占場邊急商↑在野黨在21日立法院院會中,不滿兩岸兩會簽署服務貿易協議,霸占主席台杯葛立法院議事進行。(姚志平攝)

 主場被占場邊急商↑在野黨在21日立法院院會中,不滿兩岸兩會簽署服務貿易協議,霸占主席台杯葛立法院議事進行。(姚志平攝)

 主場被占場邊急商→國民黨在議場內舉行臨時黨團大會因應,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圖右上)抓著頭,顯得有些苦惱。(姚志平攝)

 主場被占場邊急商→國民黨在議場內舉行臨時黨團大會因應,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圖右上)抓著頭,顯得有些苦惱。(姚志平攝)

     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引發產業界與朝野立委大反彈,在野黨昨日要求服貿協議送立院後由備查改為審查,國民黨昨天也同意應改為審查案。國民黨團書記長賴士葆表示,朝野協商若同意,不排除提前召開二次臨時會或加開第三次臨時會處理服貿協議。

     服貿協議最快經行政院下周四院會通過後送達立院備查,而依照備查案程序,協議案送至立法院。若立法院沒有處理,協議一個月後就自動生效。

     在野黨杯葛 立院空轉一天

     立法院昨天原本預訂要處理《公債法》、《科技部組織法》等草案,但因在野黨團不滿兩岸兩會簽署服貿協議,聯手占據立法院議場主席台杯葛議事,痛批「國共聯手、掏空台灣」,要求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送至立法院後,改為「審查案」,且應逐條逐項審查。最後朝野僵持不下,立法院空轉一整天。

     據了解,行政部門為防談判籌碼曝光,對簽署日期、項目保密到家。不只朝野立委無人知悉談判細項,國民黨團大小黨鞭林鴻池、賴士葆也不知情,立院直到昨天下午才拿到報告書。

     王金平抱怨 陸委會沒溝通

     不僅黨籍立委私下批評,陸委會主委王郁琦錯估事件的敏感性與複雜度,釀成大風暴。立法院長王金平也忍不住抱怨,「前陸委會主委賴幸媛,都會先來報告」,但陸委會卻沒做好溝通,導致昨原訂三讀的法案全泡湯。

     不少立委如國民黨立委徐欣瑩更揚言,將好好審查協議內容,「不是行政院送來,立法案就照單全收。」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說,服貿協議若生效,將對重擊台灣產業。民進黨已成立專案小組,將與業者密集召開公聽會,理解產業衝擊情況;未來也將要求行政部門盡快提供產業評估報告,作為國會審查依據。

     釀成大風暴 審查共商補救

     柯建銘昨天說,服貿協議若送達立法院審查時,民進黨團將要求協議文本、承諾開放產業項目,逐一討論、表決。若專案小組評估,認為產業衝擊超過台灣社會可承受範圍,不排除要求馬政府重啟談判。

     對此,賴士葆表示,為了審查此案,朝野協商若同意後,可提前二次臨時會或加開第三次臨時會處理。審查時若發現有部分產業受衝擊嚴重,可共商補救機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