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光學檢測設備廠—牧德科技(3563)宣布於今年印刷電路板展(TPCA SHOW)展出軟板外觀檢查機(FAVI)、硬板外觀檢查機(AOFI)、線路檢查機4.0(AOI4.0)及全掃瞄尺寸量測機四項新款設備,由於硬板AOI 4.0出貨將自第4季放量,牧德總經理陳復生表示,過去第1季及第4季是PCB設備廠傳統淡季,但公司努力已經發酵,打破傳統沒有所謂淡季,在「牧德三箭」的新產品方針奏效下,業績將穩定上揚,明年可望再創新高。

 

 

2017年起除牧德第一箭軟板系列產品持續銷售暢旺外,第三箭針對傳統硬板的AOI 4.0已自第2季起貢獻營收,並如預期在第3季開始逐步放量出貨挹注營收,產能持續調整增量,帶動9月合併營收達1.33億元,月增10%,年增53%,為自5月起連續5個月營收創下單月歷史新高,且是去年9月起連續第13個月創歷年同期新高,累計第3季合併營收為3.7億元,年增63%,季增25%,創下單季歷史新高,累計前9月合併營收8.98億元,年增61%,已超越2016年全年營收8.1億元。

 

隨著智能手機、汽車電子、5G網路及家庭智能等新功能電子產品成為趨勢,促使印刷線路板廠家走向更精密及高品質領域,PCB線路板廠設備汰舊換新與製程改善提升需求與日俱增;受惠於全球知名PCB廠的認可,牧德多年來致力於產業自動光學檢測設備一條龍的推廣,公司亦在今年印刷電路板展展出軟板外觀檢查機(FAVI)、硬板外觀檢查機(AOFI)、.線路檢查機4.0(AOI4.0)及全掃瞄尺寸量測機四項新款設備。

牧德科技表示,此次展出的四項最高性價比的檢測設備,不但可以協助PCB產業降低檢測成本,更可提升出貨品質,其中軟板外觀檢查機(FAVI)特色是大、小片軟板透過多角度光源,自動產生門檻值及智慧彩色解析能力可穩定檢出瑕疵;硬板外觀檢查機(AOFI)除具備有外觀檢查能力,更可搭配數孔檢查及板彎翹檢查等功能達到創新三合一效益。

線路檢查機4.0(AOI4.0)部分,除了比傳統AOI快七倍產速以外,還可配合工業4.0,無論是離線或在線連接檢查都可使用,達到省人、省錢、省管理優勢;至於全掃描尺寸量測機:是PCB線路板廠成型及成品的確保製程品質利器,突破產能限制可一台取代8台傳統2D量測機,將顛覆以往思維大幅降低報廢,提升品質及降低客訴。

陳復生表示,過去第1季及第4季是PCB設備廠傳統淡季,但公司努力已經發酵,公司已經打破傳統,沒有所謂淡季,包括COF檢測系列機台等新產品應用亦在積極研發中,經營團隊按照策略計畫推展產品,對重點產品的銷售及客戶群的掌握已見成效,牧德對未來的產品銷售展望極具信心,在「牧德三箭」的新產品方針奏效下,業績將穩定上揚,明年可望再創新高。

(時報資訊)

MoneyDJ新聞 2017-06-06 11:50:50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牧德(3563)公告今(2017)年5月營收達9493萬元,月增5.32%、年增65.32%,創單月歷史新高,主因軟板設備拉貨需求暢旺;展望後市,牧德4月、5月營收合計達1.85億元,已超越去年第2季的營收1.84億元,以季度來看,第2季在旺季效益帶動下,營收表現可較前季升溫,而第3季亦屬傳統出貨旺季,加上軟板出貨動能仍看正向,預料營收仍有高檔表現。另外,半導體晶圓外觀檢查機(Wafer AVI)部分,今年著重於中國銷售通路的佈局,硬板智能AOI新設備部分,目前機台於客戶端測試中,後續表現值得觀察。

牧德成立於1998年,為PCB檢測設備廠;因具備光學、電控以及軟體等技術,可替客戶進行一條龍解決方案的整合服務。以產品應用別來看,軟板佔營收比重約達32%、HDI/硬板46%、半導體檢測6%、IC載板7%、服務相關9%。

牧德今年第1季營收達2.31億元,季減8.54%、年增57.73%,呈淡季不淡,營收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主因為軟板及硬板設備有拉貨需求所帶動,由於經濟規模提升,毛利率達63.23%、年增3.95個百分點,營業利益8450.6萬元、年增131.17%,業外因台幣走升產生約1500萬元匯損,惟在本業大幅成長之下,稅後淨利達5999.8萬元、年增115.85%,EPS為1.41元。

牧德今年5月營收達9493.2萬元,月增5.32%、年增65.32%,創單月歷史新高,主因軟板設備拉貨需求暢旺,其中4月、5月營收合計達1.85億元,已超越去年第2季的營收1.84億元,以季度來看,第2季在旺季效益帶動下,營收表現可較前季升溫,而第3季亦屬傳統出貨旺季,加上軟板出貨動能仍看正向,預料營收仍有高檔表現。

在半導體晶圓外觀檢查機(Wafer AVI)部分,今年1-5月持續有交貨表現,今年著重於中國銷售通路的佈局,目前已與幾家代理商接觸中,後續表現值得期待。

硬板智能AOI新設備部分,牧德推出可替客戶減少人力需求的硬板智能AOI新設備,鎖定硬板廠節省成本的需求,目前機台於客戶端測試中,後續進度值得觀察。

全年來看,法人表示,今年軟板設備出貨扮演主要動能,預料帶動全年營收、獲利表現持續成長。

 

MoneyDJ新聞 2016-12-06 10:32:22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受惠軟板檢測產品出貨暢旺所帶動,牧德(3563)今(2016)年11月營收續創歷史新高,法人表示,該公司12月營收估持穩相對高檔,第四季營收則可寫下歷史新高,且毛利率佳的軟板設備比重持續提升下,本季毛利率應仍在高檔水準,獲利則可望明顯優於去年同期。展望明年,由於目前軟板設備能見度仍高,預期明年第1季營收表現淡季不淡,而明年除軟板需求持續看正向以外,今年小量出貨的晶圓外觀檢查機(Wafer AVI)於明年也將逐步發酵,使明年整體營運可望持續成長。

牧德成立於1998年,為PCB檢測設備廠;因具備光學、電控以及軟體等技術,可替客戶進行一條龍解決方案的整合服務。以產品應用別來看,今年前3季軟板佔營收比重約達32%、HDI/硬板46%、半導體檢測6%、IC載板7%、服務相關9%。

受惠軟板設備的拉貨需求於下半年起增溫,牧德今年第3季營收達2.26億元,為單季歷史次高紀錄,營業利益8242.1萬元、年增53.74%,不過受到台幣走升影響、業外出現匯損,EPS 1.53元,僅略優於去年同期、但表現符合預期。

牧德受惠軟板設備拉貨持續升溫,11月營收達9272.9萬元,月增1.53%、年增118.07%,為連續第3個月創下歷史新高,法人表示,其12月營收估持穩相對高檔,第4季營收可寫下歷史新高紀錄,且毛利率佳的軟板設備比重持續提升下,本季毛利率仍有高檔水準,加上若台幣走貶、匯兌表現將可望較第三季季改善,因此估第四季獲利表現可明顯優於去年同期。

展望明年,法人表示,由於目前軟板設備能見度仍高,預期牧德明年第1季營收表現淡季不淡、可優於去年同期,而明年除軟板需求持續看正向外,今年小量出貨的晶圓外觀檢查機於明年也將逐步發酵,使明年整體營運可望持續成長。

牧德今年對半導體晶圓外觀檢查機產品,著重於大客戶的深耕與導入量產,因此出貨量還較小,預計明年上半年將陸續挹注出貨表現,客戶並以台系一線廠為主,而中國封測廠部分,目前正與幾家代理商接觸中,預計明年也有機會正式進入中國市場。

硬板部分,雖整體市況不明朗,不過牧德推出可替客戶減少人力需求的硬板智能AOI新設備,鎖定硬板廠節省成本的需求,預計今年底開賣,料將可對硬板出貨表現扮演支撐作用。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f299f9f9-36a3-42b2-b8e6-9bb94827ff29&c=MB07#ixzz4S2fGA8hn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MoneyDJ新聞 2016-03-02 12:13:06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受惠軟板客戶有拉貨需求,法人表示,牧德(3563)今(2016)年第1季營收估可呈年成長,整體來看,今年雖然傳統板客戶拉貨持續看保守,不過看好軟板持續成長,且公司推出自動送料機新品,並切入半導體領域,推出晶圓外觀檢查機,預計今年合併營收有機會成長1成以上;另方面,牧德決議配發現金股利3.6元,目前殖利率達7%以上。

牧德為PCB檢測設備廠,以產品應用別來看,原本以IC載板及傳統硬板為營收比重大宗,不過去年受到PC整體市況不佳影響,致傳統硬板營收比重下滑,相對地,軟板因產業需求相對健康,加上切入新客戶,其比重則明顯提升,目前軟板佔營收比重達逾4成、傳統硬板約3成,其餘為IC載板及其他。

受到傳統硬板客戶因PC市況平淡影響、拉貨需求疲弱,致牧德去年營收達6.10億元、年減6.68%,不過受惠毛利較佳的軟板設備出貨比重提升,以及產品設計變更助降低成本,毛利率達61.10%、年增5.65個百分點,營益率達29.83%、年增3.1個百分點,不過因業外收益較少、稅率較高,EPS達3.72元、低於上年的4.03元。

牧德今年1月營收達4316.6萬元,月增3.88%、年增1.85%,法人表示,受惠軟板客戶有拉貨需求,牧德今年第1季營收估可呈年成長,整體來看,今年雖然傳統板客戶拉貨持續看保守,不過看好軟板持續成長,且公司推出自動送料機新品,並切入半導體領域,推出晶圓外觀檢查機,預計今年合併營收有機會成長1成以上。

在自動送料機部分,法人表示,公司因應工廠自動化趨勢,去年底推出自動送料機,可完全取代人力,目前已送至約6家一線PCB廠,若順利通過客戶測試取得正式訂單,一家客戶約有十幾台置換量,每台單價約150萬元,將挹注公司營收表現。

另外,牧德在逐步站穩PCB檢測設備市場後,近期跨入晶圓外觀檢查機(Wafer AVI)市場,由於產品價格可較歐美競爭者低、性價比高,預期產品將具競爭力,並預計今年3-4月機台將送至一線封測廠測試,由於半導體廠測試期會較長,預計今年出貨量還小,放量出貨還需要時間發酵。

軟板方面,法人則表示,牧德去年新切入日系軟板大廠旗勝,去年因合作初期下單量還不大,預計今年出貨量有機會提升,將帶動整體軟板出貨表現持續成長。

另方面,牧德去年EPS達3.72元,公司決議配發現金股利3.6元,目前殖利率達7%以上。

 

MoneyDJ新聞 2015-11-09 12:15:57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受惠毛利較佳的軟板設備出貨比重提升,以及產品設計變更助降低成本,牧德(3563)今(2015)年第3季雖因傳統硬板需求不佳致營收季減5.11%,不過毛利率創歷史新高,加上業外收益增加,EPS達1.51元,優於前季及去年同期,法人表示,第4季步傳統淡季,營收估較前季下滑,全年來看,今年傳統硬板客戶受PC市況平淡影響、拉貨需求疲弱,營收表現將較為平淡,不過因軟板需求穩定且有新客戶加入,其營收比重穩定提升,加上公司致力於產品設計優化作業,今年毛利率表現可望較去年明顯成長;展望明年,預計日系軟板新客戶明年下單量將持續提升,整體軟板業務看成長,而自動外觀檢查機(AOFI)已接獲2家客戶正式訂單,不過該產品鎖定硬板市場,未來能否發酵需視硬板客戶資本支出情況而定。

牧德為PCB檢測設備廠,以產品應用別來看,原本以IC載板及傳統硬板為營收比重大宗,不過今年以來,受到PC整體市況不佳影響,致傳統硬板營收比重下滑,相對地,軟板因產業需求相對健康,加上切入新客戶,其比重則明顯提升,目前軟板佔營收比重達逾4成、傳統硬板約3成,其餘為IC載板及其他。

牧德第3季營收達1.68億元,季減5.11%、年減17.79%,主要受到硬板廠需求不佳所致,不過受惠毛利較佳的軟板設備出貨比重提升,以及產品設計變更助降低成本,帶動第3季毛利率達64.26%、創歷史新高,加上業外收益增加,EPS達1.51元,優於前季及去年同期。

牧德今年前3季營收達4.86億元、年減7.70%,毛利率達62.12%、年增5.59個百分點,營益率達32.45%、年增2.89個百分點,不過因稅率較高,EPS達3.24元、低於去年同期的3.32元。
 

法人表示,第4季步傳統淡季,且硬板市場需求持續看淡,營收估較前季下滑,全年來看,今年傳統硬板客戶受PC市況平淡影響、拉貨需求疲弱,致全年營收表現將較為平淡,不過因軟板需求穩定且有新客戶加入,其營收比重穩定提升,加上公司致力於產品設計優化作業,主要為加強產品軟體運算能力以及零件搭配改善,有助於今年毛利率表現可望較去年明顯成長。

2015-09-16 11:44:52 中央社 台北16日電牧德董事長汪光夏表示,在印刷電路板(PCB)產業已打下基礎,現在是進入半導體產業的時機,牧德現階段目標,已經把矛頭對準PCB上游的封測AOI機台,尋求各種可能的機會。

牧德深耕印刷電路板(PCB)鑽孔檢測設備,汪光夏強調,創業守則就是要單一深耕,然後將市場擴大,站穩腳步後再踏入相關聯市場。

汪光夏表示,牧德走到提供PCB整廠AOI,在PCB產業裡已打下基礎,現在就是進入半導體產業的時機。

汪光夏強調,牧德身處竹科的半導體聚落,加上與PCB載板廠合作多年,也十分清楚封裝測試廠要求的規格,「我們不走封裝測試AOI開發是浪費,我們已準備很久,要就近做封裝測試客戶的生意」。

他認為,牧德的研發人力能在第一時間服務竹科半導體客戶,針對客戶需求進行最迅速的供給,這當中的服務能量要比把研發人力擺在國外總部的外國競爭對手來得更強。牧德現階段目標已經把矛頭對準PCB上游的封測AOI機台,尋求各種可能的機會。

至於目前科技界擔心的紅色供應鏈崛起,汪光夏表示並不憂慮,雖然中國大陸製的PCB檢測設備已出現在市場至少5年,但AOI是無關稅產品,所有關鍵零組件大家都相同,而生產製造成本僅占售價的2.5%左右,研發成本台灣又相對低廉。

他指出,交通運輸成本陸資更是占不到便宜,在整體成本效益上牧德仍有優勢,外在環境條件毫無劣勢,加上牧德本身用心的積極創新,一直以來與陸資競爭者保持一段領先,讓兩者的差距日益擴大,以遠離紅潮的威脅。

牧德董事長汪光夏一手創立設備廠牧德,一開始就鎖定印刷電路板(PCB)AOI設備,不只第一年就賺錢,成立17年來從沒有虧過錢,包括最難熬的金融海嘯時期,堪稱台灣隱形冠軍。

教授創業少有成功案例,但牧德董事長汪光夏帶了3個子弟兵開始創業,一開始就鎖定做印刷電路板(PCB)鑽孔檢測設備的自動機台,主要考量就是當時PCB業能接受本土AOI設備,而這個創業方向讓牧德從第一年就賺了錢,而且牧德成立17年來,從沒有虧過錢,即使在最難熬的金融海嘯發生那兩年,還能獲利。

牧德董事長汪光夏說,「創業初期我瞄準技術門檻較低的市場練兵,將產品做到最好後,再逐步進入技術門檻較高的上游關聯市場。」,這是一套「垂直整合」的戰略,如今看來很成功,因為1998年成立時,人力不到10人規模的牧德科技,如今已讓全球百大PCB廠不能沒有它,是獲經濟部中堅企業獎,成為台灣隱形冠軍的典型實例。

牧德掌握自動光學檢測(AOI)系統的三大關鍵技術,並擁有數十項視覺專利,為國內自動光學檢測的設計公司。舉凡從高科技的半導體、晶圓封裝檢測、印刷電路板(PCB)、LED、太陽能到傳統產業的飲用水、印刷分色等皆需要AOI技術,用以代替人眼去檢查無法看清楚的細微瑕疵及量測尺寸的偏差。

牧德去年全年稅後每股盈餘(EPS)4.03元,而今年上半年稅前獲利甚至高於去年同期5%,但受到去年未分配盈餘上半年補10%課稅的影響,EPS減少了0.31元,上半年稅後EPS約1.73元;今年至今營業額雖然略減,但毛利率增加,法人估計,整體獲利與去年差異並不大。

近年來台灣與中國大陸PCB業界面臨缺工,經過3年的研發,牧德今年下半年已正式推出替代人工作業的自動外觀檢測設備,幫客戶節省巨額人力支出、縮減複檢時間、大幅提高產能。

目前全球百大的PCB廠裡,有逾7成使用牧德的自動光學檢測系統,牧德更設計出整廠檢測設備銷售的「檢測一條龍」方案,透過議價空間大及節省維修成本的駐廠服務,強固市占率。

 

MoneyDJ新聞 2015-06-25 12:11:20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PCB檢測設備廠牧德(3563)(2015)年第1季因台幣走升產生匯損,EPS 0.8元、較去年同期下滑;法人表示,受到消費性電子市場需求不振,致傳統硬板廠拉貨需求平淡,且主打可大幅減少人力需求的AOFI(自動外觀檢查機),目前在一線PCB廠進行測試,處於新產品推出前空窗期,上半年營收動能較平,依目前訂單能見度,第3季進入傳統旺季,且有軟板廠拉貨需求,營收表現料達今年高峰;另方面,新機台則有機會於8月之後陸續發酵。

牧德為PCB檢測設備廠,以產品應用別來看,目前IC載板佔營收比重達5成以上、傳統PCB硬板加HDI約佔4成、軟板約1成;客戶涵蓋台灣與中國前十大PCB廠。市場營收結構方面,台灣佔50%、中國30%、其他市場20%

牧德第1季營收達1.41億元、年增0.15%,營益率達30.76%、年增1.54個百分點,不過業外因台幣走升產生匯損,致EPS0.8元、較去年同期的0.93元下滑。

 

牧德今年1-5月營收達2.53億元、年減1.08%。法人表示,受到消費性電子市場需求不振,致傳統硬板廠拉貨需求平淡,且主打可大幅減少人力需求的AOFI(自動外觀檢查機),目前在一線PCB廠進行測試,處於新產品推出前空窗期,上半年營收動能較平。

法人表示,牧德45月營收逐月成長,依目前出貨掌握情況,6月營收可較前月成長、達6000萬元以上,帶動第2季營收季增幅達2成以上;而第3季為傳統出貨旺季,且軟板廠包括嘉聯益(6153)台郡(6269)皆有拉貨需求,加上近期檢測機通過日廠旗勝認證,也將貢獻出貨表現,可望帶動第3季營收達今年高峰。

另方面,牧德自2-3年前開始,看準中國工資上揚趨勢,PCB廠為控管成本,欲降低人力成本,因此公司投入研發能大幅減少人力需求的檢測機台,並瞄準兩岸合計超過上百家PCB硬板廠的機台需求。

牧德去年已研發出可減少70%操作人力的檢測機台,不過客戶測試過程仍有小部分問題待改善,因此將機台重新改良後,今年3月再度送交機台至台灣、中國5-6家一線廠商進行測試,市場預期,如測試順利,新機台可望於今年8月之後陸續發酵。

MoneyDJ新聞 2015-03-05 12:13:05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PCB檢測設備廠牧德(3563)(2014)年財報出爐,營收6.54億元、年減8.75%EPS4.03元、較前年5.37元衰退,營運衰退主因為主攻傳統硬板的檢測設備新品仍有問題須解決,拉長客戶驗證程序;不過法人表示,牧德本(3)月推出AOFI(自動外觀檢查機),該機種除去了前一款產品的問題,可有效減少操作所需人力,目前機台已送交兩岸多家一線PCB廠進行測試,如測試順利,新產品挹注營收貢獻可望在第2季底反應、第3季發酵。

牧德為PCB檢測設備廠,以產品應用別來看,目前IC載板佔營收比重達5成以上、傳統PCB硬板加HDI約佔4成、軟板1成;客戶涵蓋台灣與中國前十大PCB廠。

受到主攻傳統硬板的檢測設備新品仍有問題須解決,拉長客戶驗證程序,加上IC載板客戶拉貨需求趨緩,牧德去年營收達6.54億元、年減8.75%,營益率26.73%、年減5.9個百分點,EPS4.03元、較前年的5.37元衰退。

 

牧德自2-3年前開始,看準中國工資上揚趨勢,PCB廠為控管成本,亟欲降低人力成本,因此公司投入研發能大幅減少人力需求的檢測機台,並瞄準兩岸合計超過上百家PCB硬板廠的機台需求。

牧德去年已研發出可減少70%人力的檢測機台,不過客戶測試過程仍有小部分問題待改善;惟法人表示,牧德在本月推出AOFI(自動外觀檢查機),該機種除去了前一款產品的問題,可減少約70%操作所需人力,且為第一款結合外觀檢查以及路線檢查的機種,機台目前已送交兩岸10家以上一線PCB廠進行測試,如測試順利,新產品挹注營收貢獻可望在第2季底反應、第3季發酵。

牧德因新品推出前空窗期影響,前2月營收達8671.3萬元、年減0.32%,法人估,第1季營收較為平淡,如新品於客戶端測試順利,營收動能有機會在Q2底開始轉強。

牧德經董事會決議,今年將配發現金股利3.627元,以今(5)日盤中價55.7元計算,現金殖利率6.5%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d107c08a-8ed0-4233-a738-e4db49c2293b&c=MB06#ixzz3TU4fdvIo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牧德Q3營收迎今年高峰;硬板檢測設備成長可期

回應(0) 人氣(74) 收藏(0)2014/09/09 11:07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bfb7f671-dea5-4eb0-a5cf-039a0a6f486c&c=MB06#ixzz3Cn4n9lzG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