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7-10-19 12:43:38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AM車燈廠堤維西(1522)今年第3季營收39.72億元,較第2季持平微減,反映產業淡季,以及北美市場今年有庫存調整情形,不過,堤維西表示,正向看待第4季營收有望較前兩季佳,一方面是旺季客戶本來就有增加提貨情形,另一方面近期北美天候也有轉冷訊息,是否因此讓相關供應鏈庫存增加,值得留意。堤維西今年前3季營收大致持平,主要匯率吃掉成長動能;但公司強調,將佈局東南亞OE、兩輪市場,並積極參與中國大陸的AM市場保險認證制度,明年佈局新市場追求營運成長。

堤維西原估9月營收可以逐步進入旺季,但在天候仍溫暖下,客戶提貨動能較緩,整體第3季營收僅39.72億元,與第2季和去年同期相當,但未能反映全球汽車保有量維持成長的態勢,公司說明,歐美汽車保有量仍穩定維持3%左右的增長,而公司在擴大市佔率下,接單實際優於市場表現,但在今年以來台幣升值侵蝕美元計價訂單下,使營收增幅並不明顯。

不過,堤維西表示,第3季AM市場雖平,但公司轉投持股50%的中國大茂偉瑞柯仍積極佈局中國車廠訂單,像是福特、Land Rover今年仍有新車款釋出,有助業外轉投資收益。

除了歐美AM市場外,和中國大陸的OE市場外,堤維西也正佈局東南亞的汽車市場,堤維西表示,公司已在泰國曼谷設立發貨倉,未來要做為集團在東協AM市場的據點,同時,除汽車AM車燈外,也瞄準東協的兩輪(機車)市場,生產兩輪的車燈,

堤維西指出,集團在東協已是HONDA兩輪車燈的第二大供應商,拿下一款新年的2年訂單,每年估出貨量80萬台,此外,也拿下歐洲BMW重機訂單的5年長單,一年出貨60萬顆車燈,共計出貨300萬顆。

而堤維西也透露,東協的兩輪車燈由子公司儒億印尼廠負責生產,所以該廠在去年才量產,今年4月就開始獲利,並且已經產能滿載。

另外,堤維西也看好中國AM市場,看好中國正推廣保險認證制度,公司已積極與相關廠商合作,未來將搶進中國龐大AM商機。

堤維西分析,由於中國的汽車保有量也逐年衝高,AM市場漸成氣候,雖然現階段價格競爭激烈,但已具有進入佈局的條件,預料明年昆山堤維西的營收更佳,成為未來的另一波動能。

短期業績來看,堤維西也直言,由於暖冬令AM市場的旺季來得較慢,但近期的天候轉冷,將有助供應商加速提貨,第4季旺季仍可期。

至於謚源(2235)近期發表的TPMS新產品,將由堤維西擔綱銷售,由於堤維西持股謚源16%股權,若謚源新產品熱銷,則對堤維西而言,業外貢獻成長亦可期。

法人則估,今年在匯率干擾下,堤維西今年營收將與去年大致持平,而轉投資的大茂偉瑞柯亦平穩,今年EPS應可站穩3元,力拼維持去年的3.17元;明年度若匯率平穩,堤維西在歐美AM、中國OE、東協和中國AM新市場穩步耕耘,則明年有望營收、獲利重啟成長動能。 MoneyDJ新聞 2017-08-31 12:11:49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AM車燈廠堤維西(1522)7、8月正處歐美AM車市淡季,7月營收來到今年次低,僅12.38億元,8月初估也相當,但9月由於通路客戶即將為旺季備料,預料營收將可走升,第4季喜迎旺季。堤維西表示,由於全球暖冬,使AM車市的淡旺季未如過去明顯,初估第3季營收與第2季相當,不致太淡,第4季則小幅進入旺季,全年營收、獲利拼平穩。至於近期北美颶風是否有汽車維修需求,堤維西則表示,有些車泡水泡久,會有直接購新車的可能,因此相關影響待觀察。

堤維西為AM車燈製造廠商,營收全數來自AM市場,包括4成來自北美、2成來自歐洲、其餘市場包括亞洲其他國家、東南亞、中南美、中東、北非、南非等另佔4成。至於中國OE市場,則透過50%轉投資的中國大茂偉瑞柯佈局,由業外認列投資收益,不再列入合併營收。

堤維西上半年營收80.93億元,與去年同期的80.12億平,受台幣升值干擾,毛利率22.8%,年減0.67個百分點,營業淨利4.13億元,年減30.94%,由於第1季有匯損侵蝕1.63億元,但公司也以處分獲利不佳的中國大陸廠長春堤勝及哈爾濱哈興,獲處分益沖淡匯損干擾,上半年稅前盈餘5.69億元,年減21.0%,稅後淨利4.73億元,年減5.59%,EPS 1.52元,低於去年同期的1.61元。

堤維西表示,歐美汽車保有量維持3%的增長,公司在積極擴大市佔下,接單其實優於市場表現,惟由於台幣升值侵蝕美元計價訂單,使今年上半年營收增幅並不明顯。

堤維西也直言,今年上半年匯損影響獲利,但公司透過處分大陸廠區,盡力維持獲利表現。

而展望下半年,堤維西表示,7、8月為傳統AM淡季,營收略降,但公司仍樂觀看待9月客戶需求會漸入旺季。

堤維西也直言,由於暖冬令AM市場的旺季不如過去明顯,但只要全球的汽車保有量維持向上,對AM車燈即有穩定的需求。從目前終端市場來看,需求是平穩的,惟通路商會有季節性的調整,因此7、8月為淡季,9月轉旺,第4仍有旺季可期。

除了歐美既有市場外,堤維西也正佈局中的AM市場,堤維西指出,由於中國的汽車保有量也逐年衝高,AM市場漸成氣候,雖然現階段價格競爭激烈,但已具有進入佈局的條件,預料明年年昆山堤維西的營收更佳,成為未來的另一波動能。

至於大茂偉瑞柯,今年雖然長安的銷售不佳,但由於公司仍積極爭取對客戶的供貨比重,有助營運表現。堤維西因此仍正向看待大茂偉瑞柯今年的獲利貢獻,預估除長安以外,福特、Land Rover仍有新車款釋出,仍有助後續表現。

而外界近期也關切美國哈維颶風後,是否對AM車市帶來商機,對此堤維西則表示,以過去經驗來看,泡水車若只未淹及引擎、且未長時間泡水,確實有可能帶來對車燈重換的需求,但一旦泡水久了,則換新車的可能性反而大,因此,相關的效益待觀察。

對堤維持今年的獲利展望,法人則估,今年在匯率干擾下,堤維西今年將與去年大致持平,大茂偉瑞柯亦平穩獲利,今年EPS應可繼續站穩3元以上,但低於年初預期的3.3~3.5元。

 

MoneyDJ新聞 2016-12-21 11:27:39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AM車燈堤維西(1522)11月營收展開回升,迎接產業旺季,公司表示,近期歐美天候轉冷,美東風雪也使汽車AM通路商拉貨轉積極,整體需求可望樂觀到明年第1季。堤維西今年AM本業和轉投資的中國OE車燈廠大茂偉瑞柯均成長,致今年以來營運成長動能優預期,前3季EPS 2.41元,大幅優於去年同期的1.69元,全年營運將大幅優去年;而堤維西對明年度看法維持樂觀,預料AM和OE看法均將成長,業績可持續向上。

堤維西為AM車燈製造廠商,營收全數來自AM市場,包括4成來自北美、2成來自歐洲、其餘市場包括亞洲其他國家、東南亞、中南美、中東、北非、南非等另佔4成;而市場預估,歐美汽車保有量近年維持3~5%的增長,但堤維西今年以來由於積極擴大市佔率,並進行客戶產品組合調整,致營收累計成長達6、7%,營業淨利成長動能亦強勁。

堤維西前3季營收119.71億元,年增6.52%,毛利率23.47%,則年增1.9個百分點,營業淨利9.01億元,年增44.86%,雖今年中國大陸轉投資OE車燈廠大茂委瑞柯獲利挹注大幅成長逾7成,但在匯損侵蝕下,前3季業外淨收益1.57億元,低於去年同期的1.89億元,稅前盈餘10.57億元,年增30.33%,稅後淨利7.53億,年增43.1%,EPS 2.41元,大幅優於去年同期的1.69元。

而進入第4季,堤維西10、11月營收逐步緩升,公司表示,本季為產業旺季,去年同期因全球暖冬,需求基期相對低,而今年度由於天候已漸轉冷,且美東還傳出大風雪情形,預料AM需求將有機會延續至明年第1季。

法人則估,堤維西12月營收有機會維持13億元左右的高檔水準,今年營收估在159億元左右,年增達6%,而毛利率也有機會站穩23%,全年營業淨利維持成長態勢。

至於堤維西轉投資50%的中國大茂偉瑞柯,今年受惠於長安、福特銷售成長,前3季貢獻堤維西投資收益達2.58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增逾73%,明年度公司維持OE市場正向看待。

值得留意的是,堤維西近年投資大陸,仍有個別子公司的虧損,公司在看好OE市場成長同時,也積極調整轉投資事業,日前宣布處分長春堤勝車燈,100%股權,預估獲利3060萬人民幣(約合1.41億台幣),對堤維西每股EPS貢獻0.45元,將於明年初可認列處分利益。

據堤維西財報書揭露,長春堤勝今年前3季虧損3283萬元台幣,去年同期虧損5399萬元台幣,對堤維西而言,仍拖累營運表現。

法人估,堤維西明年度在AM市場穩定增長下,年營收可成長5%,若加上大茂偉瑞柯的平穩貢獻收益,而長春堤勝廠處分利益挹注,且不再造成虧損下,明年堤維西EPS有機會向上攀高至3.7、3.8元,再改寫近年新高。

MoneyDJ新聞 2016-06-17 10:37:08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AM車燈堤維西(1522)今(17)日召開股東會,承認去年財務表冊,營收150.45億元,稅後淨利6.7億元,EPS 2.43元,改寫近12年來的新高紀錄,並通過配發現金股利1.5元。董事長吳俊佶(見附圖)表示,今年前5月營收已年增6%,全年以維持相當成長幅度為目標,營收有機會再創新高,獲利也同步看增;此外,看好東協市場,今年集團將擴大泰國AM、印尼馬來西亞OE佈局,盼未來5年的營運維持成長動能。

堤維西營收150.45億元,年增7.78%,改寫歷史新高(扣除大陸委瑞柯),營業淨利8.3億元,則年增138.6%,而稅前盈餘11.2億元,年增36.98%,EPS 2.43元,獲利則為近12年的最佳成績。

而堤維西今年前5月營收79.48億元,年增6.24%,吳俊佶分析,今年以來的成長能,主要來自海內外新車市場持續活絡,帶動AM車燈銷售有成長的空間,公司未來也將加快新產品的開發速度,縮短新品上市的時間,確保市場領先地位;而公司今年以持續成長為目標,營收目標至少成長5%。

吳俊佶持續看好海外汽車產業發展,尤其是中國大陸和東南亞東協市場,今年在兩大區域的佈局均會積極。

他表示,大陸部份將斥資500萬美元(約合台幣1.6億多元),於昆山廠擴大興建發貨倉庫,該用地約2600坪,預計明年上半年完工,屆時可望將現有的8至10貨櫃量的倉庫,倍增至20個貨櫃的存放空間,藉以充分供應大陸地區,目前各新車廠開發的25款模具新汽車車燈的龐大需求量。

值得留意的是,專門供應OEM的常州廠,去年全年營收達11億人民幣,獲利則為1億人民幣,以提維西持股50%計算,獲利貢獻約為5千萬人民幣(台幣2億多元),並於今年度發放現金股利,吳俊佶說,這是堤維西集團轉投資大陸常州廠以來,首次獲利回饋台灣堤維西母公司,集團預估該廠今年營收有機會成長10%以上。

東南亞則是更堤維西最看好的市場,吳俊佶說,未來10年東協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堤維西在東協市場的AM領域,將以堤維西泰國廠為中心,透過區域經銷商,布局東南亞的車燈補修市場,進而進攻緬甸、柬埔寨等中南半導等新興市場。

他指出,泰國去年營收約為5億左右泰銖,尚未獲利,在看好東協汽車保有量成長動下,泰國堤維西2020年營收有機會翻倍。

至於東南亞的OE市場,則將由持股70%的儒億公司負責搶攻印尼和馬來西亞兩地國產車市場。吳俊佶說,儒億去年營收17、18億元,主要營收仍來自台灣,而印尼佔比還相當小,預料印尼廠蓋廠至今3年,今年可以損益兩平。

吳俊佶透露,看好印尼廠的全年汽車銷售量已達100萬輛,儒億印尼廠未來5年內營收規模有機會超越台灣。而在馬來西亞市場,儒億已積極爭取當地Proton、Perodua兩大國產車廠的新車車燈開發,並應車廠要求,規劃赴馬來西亞設置車燈裝配廠。

法人則估,堤維西在今年第2季不淡,第3季後可望慢慢步入旺季下,全年營收可以維持5~10%的增長,上看160億元,將回到歷史高檔水位,而全年EPS則有機會達到3元大關。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f10b7ed8-d67f-485d-987e-518d784eccad&c=MB07#ixzz4BourmdZJ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MoneyDJ新聞 2016-01-21 09:17:20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車燈堤維西(1522)去(2015)年12月起營收回溫至13.25億元,為全年次高水位,主因歐美AM市場步入旺季;不過,去年堤維西因不再認列大陸轉投資公司大茂偉瑞柯,全年營收150.18億元,年減19.95%。但公司強調,去年不論台灣或大陸營收、獲利都成長,今年則除兩岸都平穩正面外,近年積極耕耘的東南亞市場,泰國、印尼廠今年可望達損平,有利全年營運再加溫。

堤維西為國內前二大車燈廠商,去年以前公司合併營收包括台灣堤維西以及大茂偉瑞柯,佔營收比重分別在70~75%以及25~30%,而2015年起因應會計制度,不再計入大茂偉瑞柯營收,致營收較前年均呈明顯下滑,自結去年營收年減約2成,但公司樂觀表示,去年不論台灣或大陸的營收、獲利都成長。

堤維西進一步指出,由於歐美的汽車保有量持續增加,致區域市場的AM車燈需求量持續成長,一般研究機構預估,北美的汽車保有量每年約成長4~7%,此為公司台灣廠最基本的成長幅度。

此外,大茂偉瑞柯去年也因客戶銷量增加,全年營收有兩位數增長,去年整體營運在成長的趨勢上,獲利大幅優於前年。

據統計,台灣堤維西去年營收大致維持8成來自AM、2成為OE客戶,其中,北美AM市場營收佔比近5成,歐洲維持近2成,中南美1成多、中東近1成、東南亞和台灣各4%。

至於大茂偉瑞柯,去年的成長動能則來自客戶的銷售成長,並切入新客戶供應鏈。據了解,該廠的最大客戶為長安福特,佔營收比重近5成,去年成長主因長安福特有新產能開出,帶動需求;其次為東風神龍佔營收比重約1成多,一汽海馬近1成、上海通用7%、上海大眾5%,以及江西江鈴5%等,而該廠去年正式切入歐系品牌Landover和Volvo的供應鏈,法人估,該廠去年整體營收、獲利成長上看2成。

法人估,堤維西去年前3季營收112.42億元,年減18.35%,而稅後淨利5.26億元,則大幅年增62.35%,EPS 1.69元,已優於前年同期的1.04元;而該公司第4季營收37.76億元,雖年減55.26%,但在台幣走貶有利下,單季有匯兌收益,再加上大茂委瑞柯第4季在中國車市回暖,業外轉投資收益亦增加,預料第4季EPS可達0.5元,仍是去年相對不錯的表現,而全年EPS則上看2.2元,優於法人圈原估的2元水準。

展望今年,堤維西認為,今年台灣堤維西的主要成長動能仍來自北美,公司的營收將隨當地的汽車保有量穩定增長。至於中國大陸,當地今年經濟成長有雜音,汽車消費市場的表現尚需觀察,惟公司的客戶仍推出新車款,因此公司持平樂觀看待大陸轉投資。

值得留意的是,近年堤維西看好東南亞市場,為搶攻東協TPP商機,堤維西正擴大東南亞各轉投資公司的營運規模,其中透過儒億轉投資的AJI,位於印尼,主打東南亞的OE市場,客戶為日系車廠,包括Honda、Suzuki(為主),而去年開始量產,並且小虧,今年有機會達到損平;看好東南亞的汽車消費成長力道,未來將是有機會大幅成長的業務。

泰國則是AM據點,由子公司Supra-Atomic轉投的TIT,為100%持股的孫公司,過去東南亞的訂單由台灣供應,如今看好東南亞汽車保有量的成長也將成長,決定在東南亞設據點,由泰國廠供貨至東協AM車市,未來成長亦可期。

堤維西表示,公司甫設廠泰國,業務還有相當大的擴大空間,正積極接觸當地的經銷、通路商,盼擴大營運規模,為公司中帶來營運成長契機。而該廠去年小虧,今年也挑戰損益兩平。

而展望今年,堤維西認為,今年公司的營收主要動能仍為歐美AM車市,訂單和營收將隨市場自然成長,此外,泰國AM市場,也是緩步挹注營收的另一股動能。至於印尼OE市場,堤維西則認為,東協TPP的戰略協議,將使當地經濟成長值得期待,並將帶動汽車銷售市場,因此印尼轉投資廠今年挑戰損平,對公司整體利仍有挹注效果。

法人則估,堤維西今年營收增4~7%,而雖今年匯兌收益將不如去年,但全年EPS仍可維持2.3、2.4元,仍是近年的高檔水位區。

股利政策也是法人相當留意的部份,由於堤維西去年EPS被預估達到2.2元,以該公司章程定下盈餘配發率為5成,所以今年有機會配出1元的股利,現金殖利率達4.5%。

 

MoneyDJ新聞 2015-02-24 11:53:39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車燈堤維西(1522) 1月因不再認列中國大陸子公司大茂偉瑞柯營收,致單月營收僅12.21億元,較前月以及去年同期衰退達3成和2成,不過,堤維西強調,若加計大茂偉瑞柯,1月單月營數實際年增14%,今年台灣、大陸業績仍同步成長;而大茂偉瑞柯雖因不具實質控制權而不再計入營收,但預計該公司今年的獲利貢獻仍可期。

堤維西為國內第二大車燈廠商,公司合併營收原本來自台灣堤維西以及大茂偉瑞柯,佔營收比重分別在70~75%以及25~30%,而今年起因應會計制度,不再計入大茂偉瑞柯營收,致1月營收看起來明顯下滑。堤維西強調,若加入大茂偉瑞柯1月營收5.66億元,與去年同期相比,公司的營收實際成長達14.4%。

堤維西指出,今年堤維西台灣廠和大茂偉瑞柯均呈成長,其中堤維西以美國、歐洲為主要市場,在石油價格大幅下跌,將可刺激全球汽車銷售及使用量,上述兩大市場的汽車保有量也將成長,在此環境下,公司今年對美國、歐洲的銷售看法樂觀。

據了解,堤維西營收北美市場占 46%、歐洲市場占 18%,兩大市場佔營收比重已達逾6成,其餘市場則包括中南美市場12%、中東9%、東南亞及台灣各占 4%、其他市場占 7%。而2013年北美市場經歷反托拉斯法後,北美AM車燈市場市佔率進行調整,堤維西與帝寶(6605)均獲較多的市佔,今年相關訂單看增。

大茂偉瑞柯部份,則為堤維西持股 50%之中國OEM車燈廠,該公司主要客戶為長安福特,佔營收比重 49%、其次為東風神龍 16%、一汽海馬9%、上海通用7%、上海大眾5%,以及江西江鈴5%。而由於長安福特成長強勁,可望帶動今年大茂偉瑞柯業外獲利貢獻成長。

法人估,堤維西雖然今年起因不再認列大茂偉瑞柯,致全年營收將下滑,但從獲利角度來看,今年第1季因北美氣候不佳,仍是AM車燈需求旺季,預估今年首季EPS可上看0.7、0.8元,優於去年第4季的0.4、0.5元,亦優於去年同期的0.5元。

而展望全年,法人則預估,若單獨看堤維西台灣廠,年營收仍將有5~10%的成長幅度,而大茂偉瑞柯獲利則有機會較去年成長2成,因此該公司今年整體獲利估將成長15%起跳,上看2成,全年EPS將可站穩2元,挑戰2.2元,優於去年的1.6、1.7元。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9e4cb6ad-0451-46d6-96aa-006a8e4a47ad#ixzz3SdPnraGe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堤維西逐步感受旺季,Q4營運達高峰

回應(0) 人氣(73) 收藏(0)2014/09/09 10:15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cbeefec4-bc47-4d70-9aed-f95396269037&c=MB06#ixzz3Cn5Icp4Q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