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暗示:新台幣升幅夠了
【經濟日報╱記者藍鈞達、楊毅/台北報導】
2010.10.20 08:41 am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今天將至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報告業務,央行提供立院的書面報告,被市場解讀彭淮南暗示新台幣「升夠了」。
(本報系資料庫)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今(20)日將至立法院業務報告,央行在提供立委的書面資料中強調,目前「新台幣匯率走勢有助國內總體經濟穩定」,並指從1985年廣場協議開始,新台幣對美元、韓元及泰銖分別升值2.41%,44.46%及61.15%。市場解讀,央行是透過和韓元等貨幣比較,強調「新台幣升夠了」,顯示央行不樂見新台幣再大幅升值 。

中國人民銀行19日宣布今起調高存貸利率各0.25個百分點,立委對彭淮南今天報告的質詢重點也將聚焦匯率和利率。財委會委員表示,已準備好熱錢、匯率、房市、升息及明年度盈餘繳庫預算等五大議題,準備考驗「7A級彭總裁」如何接招。

民進黨籍立委、財委會召委高志鵬表示,他將詢問彭淮南對課徵「熱錢稅」看法。國民黨籍立委賴士葆則指出,他的質詢重點將擺在央行如何因應熱錢的對策,以及是否將會與亞洲其他國家合作,共同面對國際熱錢。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國民黨籍立委林德福認為,台灣以出口為導向,若新台幣持續升值,將不利外銷,因此他將詢問彭淮南,央行是否有設下新台幣續升的停損點,以及如何堅守「彭總裁防線」或「馬英九防線」;也將詢問央行的利率政策及近期是否可能升息。彭淮南對立委可能質詢方向顯然也有所準備,央行書面報告列舉出美國次貸危機以來等三階段,指新台幣對主要貨幣均呈升值走勢,並沒有特別弱勢,且貨幣升值有助於舒緩進口物價上漲壓力。匯銀主管認為,央行提出相關數據佐證,是要告訴熱錢:新台幣沒有補升行情。

彭淮南更在報告中直指,投資台灣股市的外資約6,000戶,其中僅20戶進出頻繁,但其匯出入金額占全體外資匯出入的比重達40%。銀行解讀,彭淮南意在警告外資,如果有炒匯嫌疑,央行一定抓得到,除非人民幣猛烈升值,新台幣這波漲勢可能就此打住。

央行報告.jpg

立委質詢.jpg  

外資急撤 公債殖利率彈升
【經濟日報╱記者李淑慧/台北報導】
2010.10.20 09:50 am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今(20)日將赴立法院財委會報告,債券市場預期央行將進一步打擊炒匯,昨天躲入債市的外資急著先撤出,造成公債殖利率彈升、債券價格下挫。

債券交易商指出,炒匯外資撤出債市,但尚未撤離台灣,而是先把公債賣給外銀避風頭;外銀先持有這些短券部位養券,炒匯外資有需求,隨時可能再買入公債。債券交易員表示,這一波熱錢匯入讓台灣公債殖利率持續探底。

【2010/10/20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