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慈悲思路.兩岸出路:台灣選舉系列評論

作者簡介

趙無任


  每四年一次的民選總統,標幟著台灣的民主進程。趙無任先生關懷台灣社會,他的清淨心映照民主的思路;在投下神聖一票之前,閱讀他的民主洞察,慈悲自心起,出路即現前。

--

代序 我可以稱台灣中國人 ——《慈悲思路.兩岸出路》   星 雲

星雲大師的代序,則指出了這本書的內容:
  這一本趙無任的《慈悲思路.兩岸出路》即將出版,我深有同感,假如我們兩岸慈悲,共同以中華文化救台灣,還怕未來沒有出路嗎?藍綠兩黨如果也有慈悲,還怕未來沒有友好的希望嗎?

--

沉默素人 趙無任 點評民主之惡

 
余祥/台北報導

素人搖身一變成了知名評論家,趙無任先前對台灣政治的評論廣受好評,因此由天下文化集結他的70篇文章,匯整成《慈悲思路‧兩岸出路》一書,上周出版,而在預購期間,此書就已登上博客來預購排行榜第五名,還獲得海內外名人丁守中、吳伯雄、郁慕明、許信良、連戰、陳長文、趙少康等人的大力推薦。

新書出版正逢總統及立委選戰正盛,相信會引起後續的關注與迴響。

對選舉文化提諍言

由趙無任署名的「台灣選舉評論」系列文章6月底開始在《人間福報》刊載,網友大量流傳和轉載。文章呈現了多元的角度,引述事實與典故,並對惡質的選舉文化下了直率的評論,但字句中也透露出愛之深、責之切的誠摯,正是這一系列文章引發大眾共鳴的原因。

《慈悲思路‧兩岸出路》特別關注台灣民主化後浮現出的亂象,聚焦在如何選出優秀領導人、尋找台灣的領導力、關懷土地與人民等議題上。

全書的字裡行間中,不難察覺出,趙無任是有豐富閱歷的智慧長者,對於台灣人民、土地、中華民族和中華文化懷抱著深厚情感。

拆穿台灣政壇亂象

趙無任說,他只是代表沉默大眾,把多年來對台灣民主、兩岸和文化的憂慮轉化成文字,讓各界討論和反思。

他也解釋,趙無任是筆名,「趙」是百家姓之首代表眾人,「無」是無我,「任」是責任,期許自己是一個無私、有責任感的老百姓。

書中的第一篇是「選舉大樓的成功與倒閉」,文章中提到「這個世間上總要有人出頭,就像一個大樓有個頂,總要有人登頂……你為什麼不助成大樓的興建呢?……高樓倒了,對你有什麼好處呢?」深刻點出目前台灣政壇中,見不得人好、互扯後腿的行徑。

筆下萬言只欲和平

一篇篇名為「國民黨大老們都沒有黨性了嗎?」的文章,更將大家帶回到國民黨總統候選人的話題中。文中點名朱立倫、王金平以及國民黨大老們應對黨提名的總統候選人全力支持,維持一個政黨應有的黨性。

因為即使是民進黨,也會期待和一個有健全黨性的政黨良性競爭,才是民主政治運作的根本。

慈悲思路不求權位

在政治素人可囊括主流民意成為民選市長的時代,不少人猜測趙無任在選前釋出相關評論,是否會成為社會意見領袖?是否可能參與此次立委、甚或總統選戰?

天下文化出版公司透露,作者不會出來參選,也希望保持低調,民眾可以在他的書中,了解他的政治評論和理念。(中國時報)



星雲近來少出現 改化身「趙無任」為台灣尋路

2015-09-20 02:56:40 聯合報 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

佛光山星雲大師昨在第四屆人文世界論壇說,台灣最需要和平、幸福,不要恐懼,大家互相尊重,慈悲智慧自然而生。他希望未來領導人要如同媽祖婆、觀世音愛護台灣,給所有人歡喜與和平。

星雲昨發表新書「星雲智慧」,由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發行。遠見天下文化發行人王力行表示,這本書精選星雲大師自一九五二年以來的文章,跨越一甲子時空,涵蓋個人的學思、隨筆、對時事議論等內容,對生死輪迴更有精闢見解。

遠見天下文教基金會創辦人高希均預告,星雲大師近來較少出現,其實是有很多話要說,接下來要透過新的筆名「趙無任」來說。

高希均表示,趙無任是大師筆名,「趙」是百家姓的首姓,代表一般人民,「無」意味著無我,「任」是文責的期許,大師以平民身分,用無私的心情寫下近七十篇文章,闡述對台灣社會及兩岸的看法,相信透過「趙無任」的思路,會為台灣找到出路。新書出版日期未定。

談到這次論壇主題「科技與宗教」,星雲認為,二者各有內容,但關係密切;科學是心外的世界,在探討宇宙萬象;佛教是心內世界,與宇宙虛空一樣大,講究的是心體相用,如何對人類及宇宙幸福與和平提出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