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週來,台灣在全民滅頂行動,只要頂新、味全的產品就不買,連咖啡店也出現只賣黑咖啡......
【撰文/邱敏寬】

一週來,台灣在全民滅頂行動,只要頂新、味全的產品就不買,連咖啡店也出現只賣黑咖啡,木瓜牛奶也沒牛奶可加,因為大家也不喝林鳳營牛奶。目前替代產品就只有統一、福樂、光泉、愛之味等。但民以食為天,一天不吃就沒力氣,在目前食品股人人有危機感的同時,是危機也是轉機,目前味全也天天在跌停,但味全的價值在那裡?這也是可以思考的一件事,只要股價跌破20元以下,會不會是一個機會,如何評價?也是我們這一期討論的重點。

大吃13億人口商機 愛之味否極泰來?

南部因老人人口較多,最近大家也比較講究健康,過去愛之味產品為大家所熟悉的罐頭食品,透過在南部最有影響力的陳美鳳代言新品-黑木耳筍絲,十分贏得消費者的愛戴,可以說一推出就獲得好評,穩居成長的冠軍。另外在茶飲方面,推出愛健輕檸茶,也是市面上唯一添加檸檬原汁的檸檬茶,成為時下年輕人最愛的茶飲之一。公司也表示,目前此一產品的通路在全家獲得不錯的銷售佳績,其他超商市場也表現很好,業績深具潛力。至於過去銷售的主力,雙健茶王及分解茶仍持續維持良好的市占率,再加上台灣保健意識的觀念不斷提升,都使得在台灣的業績蒸蒸日上。

既然台灣地區的業績如此亮眼,為什麼會在第2季季報出現虧損呢?其實重點是在中國大陸有龐大的費用產生。大家都知道,台灣只有2300萬的消費人口,但在中國大陸有13億的市場,並且隨著他們的生活水準及所得提高後,對於飲料的需求也同步成長,所以過去我們看到的統一、旺旺、康師傅,這些都在滿足他們13億人「食」的需求,而出現股價大漲、市值大幅攀升的局面,成為不折不扣的中概食品3雄。當然,愛之味也看見這樣的商機,但是由於起步較大家晚,所以愛之味採取不同的行銷策略:不和大家打低價的市場戰,選取對自身最有優勢的保健的概念。過去公司在台灣主打的飲料大都有健字號的保健標章,所以在中國也因應自己的特長,推出3樣主打飲料:燕麥奶、核桃奶及快樂健康奶。這幾項產品相較於其他飲品,具有強大的進入障礙,包括如何萃取、如何保鮮及如何保有功效性。因為這類產品容易變質,在製程時需要完全無菌,而非像茶飲或水一樣較不易壞,所以在製造技術及功效皆榮獲美國專利、中國專利及台灣專利。

中國自古向來有送禮的傳統,雖然在最近習近平打奢的政策下,由過去送的禮券、高價位的禮品等,慢慢轉型為「送健康的概念」,這就是公司產品的商機。燕麥系列商品主攻銀髮族市場,至於新產品金核桃奶,其口感較甜,所以年齡層較廣,也是小孩的最愛,在過去一胎化政策下,家中小孩的需求也成為大家最重視的事,所以目前2項產品都是送伴手禮的首選。陳哲芳董事長遊走兩岸多年,並已經有很多具體的成果,例如與中國的雲南白藥、北京控股、東阿阿膠、片仔癀等知名企業都有長期的合作規劃,另與北京合作在台成立合資公司,推動燕京啤酒在台的銷售工作。雖然目前大陸市場的業績尚不顯著,主因是陳董希望做事能按部就班、不採速成,逐步完成產銷全方位的合作,發揮1加1大於2的效果。

今年下半年和片仔癀所合作的產品開始行銷及廠房的積極建設,與其他公司的合作案也如鴨子划水般默默地在進行。如今中國各方面環境都已備齊,萬事具備,就看從第3季起的銷售數字能否一轉公司營運的劣勢,掌握中國13億人的胃,順利拿下逆轉勝。

 

 

 

頂新切割持股 接手者能扭轉乾坤?

頂新黑心油事件,老字號食品大廠味全受累,大股東頂新魏家手中約4成持股傳出有意求售切割,味全創辦人黃烈火家族、和泰汽車集團蘇家,都被點名是可能接手的買家。但以10月15日的消息來判斷,魏家是淡出董事會,但不賣出持股。柯文哲不贊成大家去抵制味全,這和中古世紀在燒女巫是相同的想法,最近味全的股價一直跌。

但我們來評價味全有很多不同的觀點和想法,無論接手味全的買家是誰,都是一筆穩賺不賠的投資,因為只要拿出約50億元資金就能入主味全,不僅老字號的品牌,經營價值仍在,且能坐擁包括新北市三重區1.72萬坪(舊味全台北廠)、市值超過200億元黃金土地,還有占地56公頃的埔心牧場,以及其他廠房資產。味全求售,檯面上的食品同業包括統一等,光公平會審查這一關就很難通過,且業務項目多所重複,併購味全並無實質意義。重點是在目前食安風暴浪頭上,各食品廠人人自危,此刻併味全強出頭,恐將成全民檢視的下個頭號目標,將得不償失。

因此味全可能的買家轉向非食品同業,當初被迫退出味全的黃家,則是目前市場最看好、最有機會「王子復仇」的買家。當年創辦味全的黃家及關係企業和泰汽車,在頂新入主前後全數出清持股,如今味全股價剩不到28元,高賣低接,正是好時機。股本50億元的味全,頂新魏家持股約40%為最大股東,魏家持股市值僅約55億元,如今黃家持股近30%的和泰汽車,股價飆破400元大關,家族持股總市值估逾540億元,僅管黃家第2、第3代繼承持股子孫人數眾多,但只要有心整合,拿出50~60億元,甚至用更低代價,從市場收購、或是向魏家直購,拿回味全經營權,相信不是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