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鉅亨看世界─溫室淘金

鉅亨網黃欣  2014-10-20  07:02 

 

過去30年來, Brian Oates 專心致志於一個目標:建立北美洲第一個商業山葵農場。來自日本的山葵原本生長在多岩石的河床,許多美加農人都嘗試人工種植山葵,卻都沒有成功。


新鮮山葵泥並非生活中常見佐料,對北美地區民眾尤其如此。在市場買到的一盒盒壽司中,粉紅色醃漬薑片旁所放的綠色糊團,通常只是辣根、芥茉、色素的混合物。《BBC》報導,根據統計,全球的日式餐廳中,只有 5% 供應真正的山葵泥。不少專家認為,山葵是最難以商業栽種的植物。而驅使 Oates 如此固執努力的原因無它:昂貴的價格。山葵批發價 1 公斤要 160 美元左右,是利潤最豐厚的作物之一;為了這綠色金礦,Oates 認為投資是值得的。

傳統的山葵泥研磨工具,是將鯊魚皮覆在木製研磨板上做成。山葵根在研磨板上畫圓研磨出來的新鮮山葵泥,辣度和氣味都不像人工山葵醬那麼刺激,帶著植物氣味,嗆度十足,但只能維持10至15分鐘,也因此新鮮山葵泥總是要用時才研磨。

在溫哥華開設日本餐廳的 Nobu Ochi 就是向 Oates 購買他所種的山葵。在餐廳裡,他會把山葵、研磨板與壽司一同送上,讓客人嘗試自己研磨的樂趣。「一但嘗試過新鮮山葵,就不會再想吃人工山葵醬了。」他說。 

據說最初在日本使用山葵搭配生魚的起源,是為了防止食物中毒,而非為了它的嗆辣滋味。且因山葵的種植方式與一般作物不同,長期以來都由日本農人種植,專供日本市場。它喜歡有水流動的環境,而不像睡蓮那樣生長於池塘之中,所以必須種在河床中,而這樣的種植方式在北美較為罕見。

但比起獨特的河床種植法,對於想要種山葵的北美農民來說,取得山葵種子或母株切塊是更困難的事。Oates 說,他從 1987 年開始對種山葵產生興趣,但他花了 6 年時間,才取得可以培植長大的山葵種子。

當 Oates 在英屬哥倫比亞大學 (UBC) 工作期間,他在學校的溫室中種植山葵,卻遇到不少障礙。它的種植條件相當嚴格,濕度太高會死、給錯肥料會死、種植量增多也會死。「在農業界似乎有此一說,如果種得不多就沒事,但若大規模種植,之前沒碰過的問題統統都會出現。」Oates 並特別說,大量種植山葵時,它們會更容易生病。

在與 UBC 研究生的合作之下,Oates 已經找到能大規模種植又能讓山葵保持健康的祕密。而克服了種植方面的問題後,接下來面臨的障礙就和一般新創公司差不多:資金問題。這項農作物在加拿大實在太罕見,以致於很少人願意承受風險。

Oates 的公司 Pacific Coast Wasabi (PCW) 目前採加盟經營的模式,他們的第一座商業農園於 2012 年在溫哥華島開幕,目前已經拓展至 9 座規模,其中 4  座在英屬哥倫比亞、4 座在華盛頓州,1 座在紐約。農人們以 7 萬美元加盟,換取能夠在溫室中種植山葵的祕密。而每座農園都需先投入平均每英畝 70 萬美元資金來種植,加上山葵需要一年以上才能長大,在有獲利進帳之前,他們必須耐心等待。


由於最初需要等待第一批的山葵長成,PCW 旗下的農場初期偶爾會有無法應付訂單的情況。現在供應已相當充足,Oates 並認為可以在未來數年內,讓各農場把 10 英畝的種植面積逐漸擴大至 20 或 30 畝。用這種方法種植出來的山葵根能長得相當大,出售給餐廳的價格每公斤最多能達 308 美元。加盟在溫哥華島設置農園的 Anderson 夫婦從事山葵種植已經 2 年,在這段期間他們學到不少新事物,現在也已相當上手。

山葵種植在 PCW 手底已日益成熟,Oates 和其同僚 Albert Agro 也希望能進一步往醫用植物的方向發展。Agro 指出,有研究認為山葵對健康有益,它含有殺菌及胃部鎮靜成份,還能減少皺紋。但這方面發展的困難則在於,要持續穩定生產夠大量的山葵,才能來談製作草本藥品。Agro 說,他們預計今年稍晚將在馬來西亞展開醫學測試,並放眼長遠,等到有足夠數據支持研發醫藥產品為止。(文:黃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