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8-01  14:22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高市某婚紗公司日前在公司網站上轉貼台中同業的負面新聞,竟惹來同業不滿提告妨害名譽,檢方偵辦時,發現該篇新聞並非虛構,且撰寫這篇新聞的記者事後也被台中地檢署處分不起訴,加上高雄婚紗公司是利用API系統轉貼新聞,非刻意嵌入,因此偵結後處分不起訴。

  • 高市某婚紗公司日前在公司網站上轉貼台中同業的負面新聞,竟惹來同業不滿提告妨害名譽,示意圖,與本新聞無關。(情境照)

    高市某婚紗公司日前在公司網站上轉貼台中同業的負面新聞,竟惹來同業不滿提告妨害名譽,示意圖,與本新聞無關。(情境照)

檢方指出,去年6月3日,《蘋果日報》刊登一篇「喜宴前婚紗公司沒婚紗禮服,新人急跳腳」的新聞,報導中指稱一家位在台中的婚紗公司大門深鎖,疑似惡意倒閉,讓新人籌備半年多的婚禮全變了調;該婚紗公司不滿向記者提告,台中地檢署偵結後,處分撰文的曾姓記者不起訴,婚紗公司聲請再議,仍被台中高檢署將再議駁回。

後來,該婚紗公司人員在google搜尋自家新聞時,竟發現高雄某婚紗公司的網站上,竟轉貼這篇新聞,婚紗公司認為此舉已嚴重影響商譽,提告加重誹謗罪。

檢方偵查時,傳喚高雄婚紗業者和公司電腦工程師到案說明,工程師稱,公司網頁是利用API交換資訊服務,只要跟婚紗有關的新聞,透過這個系統就會直接轉貼到公司網頁上,不須人力,可有效節省時間。

檢方發現,除了高雄這家婚紗公司的網站,除了轉貼台中婚紗業者的負面新聞外,還有多筆婚紗、婚禮相關新聞連結,因此認定高雄業者不是故意要毀損同業名譽,且撰寫這篇負面新聞的記者已獲不起訴處分,轉貼者豈可以誹謗罪論處,因此認定高雄婚紗業者沒有犯意,處分不起訴。

2015-08-01 10:53:03 聯合報 記者陳宏睿╱即時報導

郭姓業者在高雄市經營婚紗攝影公司,郭委託王男架設公司的官網,官網有自動轉載新聞媒體報導功能,官網在去年6月間轉載台中某婚紗攝影公司涉及惡意倒閉,造成新人在喜宴前無婚紗可穿的負面報導,台中業者透過網路搜索後,發現高雄郭姓業者的官網轉載新聞,控告郭、王二人加重誹謗罪嫌,雄檢偵結,處分兩人不起訴。

涉案的郭、王二人在檢方庭訊時,矢口否認有誹謗的犯意,檢方認為,業者官網有自動轉載新聞功能,除了台中業者控訴的新聞報導外,還轉載其他有關婚禮的報導,認定業者轉貼該報導沒有主觀的誹謗犯意,就算郭、王認為在網站自行轉貼該新聞,也無法認定兩人有誹謗意圖,因為新聞是記者、編輯在見報前,已盡相當程度的查證,該報導的記者遭台中業者控訴妨害名譽後,已獲不起訴處分。

雄檢偵結,認定郭、王二人罪嫌不足,處分不起訴。

2014年06月03日17:03 
 



準新人黃先生與顏小姐將在六月八日舉行婚禮,去年底以3萬元20組購買包套組合,含婚紗拍攝與婚禮當天穿的三套婚紗與禮服,沒想到昨天要到台中桂冠國際婚紗公司試穿婚禮當天要穿著的婚紗與禮服時,發現婚紗公司竟然疑似惡性倒閉。新郎黃先生昨天下午到台中市二分局永興所告桂冠婚紗公司詐欺。

黃先生說,他去年底跟老婆在三民路桂冠婚紗簽約拍攝婚紗,今年三月公司卻通知前往中清路一段一棟大樓拍婚紗,他就覺得怪怪的,且婚紗都相當老舊、可選擇性很少,但公司表示是整修,他也不以為意,沒想到竟然在他婚宴前一周,連宴客使用的婚紗跟禮服都拿不到,才發現婚紗店已經大門深鎖,疑似惡性倒閉。

他昨天急著跟老婆到其他婚紗公司花2萬元租用禮服,原本要求對方支付費用,但對方拒絕。因婚紗公司在婚宴前一周無法提供最重要的新娘婚紗,讓他籌備半年多的婚禮全變了調,決定告對方詐欺與背信。

桂冠婚紗公司總經理陳景泰昨天躲在友人開設的新夢國際開發股份有限公司,不願出面,僅透過友人、該公司董事長李朝雄出面澄清表示,公司並沒有倒閉,只是因為原公司地址產權糾紛,加上租約到期,所以暫時將公司與設備搬到他公司寄放;另對於無法提供婚宴當天新娘婚紗與禮服,原也允諾退一萬元給黃先生自行去租禮服,只是對方去租了兩萬元的禮服,雙方談判破裂。最後他還報警,請警衛要求媒體下樓,並請友人轉告:「法院見!」

台中市主任消保官康馨壬指出,已經接獲黃先生投訴,黃先生表示,業者包套婚紗包括應提供婚宴婚紗與禮服,且業者有簽署切結書允諾五月三十日前提供婚紗與禮服,因婚禮將屆,業者逾期無法提供,已經造成消費者損害,必須提供補償方案,她呼籲業者出來面對回應,市府也將盡速召開協調會幫雙方調解,幫消費者爭取權益。(曾雪蒨/台中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