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03-22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因為競爭者眾,客戶及市占率持續流失,凱基投顧昨日出具研究報告,預估碩禾(3691)正銀漿市占率將加速由去年的近30%萎縮到2017年的20%以下,今年全年EPS恐剩4.33元,凱基並將碩禾目標價從原本預估的210元調降至170元。

 

上季EPS僅有0.23元

碩禾上週才公告去年第四季財報每股稅後盈餘(EPS)僅0.23元,震驚市場,凱基再出具全年獲利預估只剩不到5元的報告,引發市場對太陽能的憂心。法人大多認為「太陽能電池廠今年要獲利機率很低,碩禾面對高度競爭,要像過去動輒賺幾個股本,恐怕也不可能。」

根據凱基投顧最新報告,預估碩禾正銀漿市占率將加速由去年的近30%萎縮到2017年的20%以下,今年EPS恐剩4.33元,維持「降低持股」評等;不過,碩禾在今年年初集團尾牙仍認為,今年獲利目標應該與去年相當,去年碩禾EPS還有26.42元,但與2015年EPS來到史上最高紀錄39.65元相較,一口氣就掉了10元以上。

凱基報告內容認為,碩禾去年第四季營收季減僅7%,但單季每股盈餘卻只剩0.23元,去年第四季毛利率來到13.1%,營業利益率也只剩5.6%,兩項獲利性指標都創史上新低,證明了市場競爭造成市占率流失;報告也認為,碩禾在國際正銀漿的市占率持續下滑,雖然2016年表現弱化,但最差的狀況還會持續發生。

由於競爭者眾,再加上國際大廠侵權訴訟傳聞不斷,昱晶、茂迪等許多台灣電池廠將部分訂單分散,而凱基投顧報告則表示,不少電池廠也計畫於2017年捨多晶而擴大單晶生產,碩禾市占將於今年度加速流失,此外,碩禾單晶正銀漿品質難以與杜邦匹敵,估計正銀漿出貨量將年減四成。

碩禾︰數字只是推測

凱基投顧預估2017年碩禾全年EPS僅剩4.33元,首季碩禾EPS也預估僅有1.09元,因此,將12個月目標價由原本210元下修至170元,維持「降低持股」的評等;不過稍晚碩禾僅澄清,這些數字只是推測,今年還有菲律賓廠的併網,因此電廠收入還可再提升,估計來自於電廠的獲利貢獻至少2億元;此外,子公司碩鑽在江蘇鹽城設廠,今年正式量產,屆時將建置84條鑽石線、50台的切片機,可達月產能2000萬片,都將挹注碩禾營收與獲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