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04/30
 

 

敬鵬PCB(印刷電路板)工廠前晚發生大火,造成7死2重傷,專家認為,PCB製程中,危險易燃化學品很多,稍不慎就會引發火災,因此大小火災意外頻傳。就曾有業界主管苦笑自嘲說:「PCB是台灣『火力最旺』的產業,上市上櫃一、二十家公司幾乎燒過一輪了!」
PCB公司歷年來,包括華通、楠梓電、聯茂、金像電、欣興、健鼎、志超、燿華等,先後傳出火災意外,從台灣到中國、甚至海外工廠都有發生火災的紀錄。

訓練落後於技術

研調機構微驅科技總經理吳金榮說,PCB使用多種化學品,製程中包括電鍍、上膠黏合、蝕刻、清洗,都有化學品,包括各式強酸、強鹼、溶劑,大部分是易燃品,一遇高溫、火星,意外就會發生。 
另外,吳認為,近年來各科技廠工安控管雖愈來愈嚴,但技術層次往往進步得更快,教育訓練會落後於技術,造成員工訓練不足,也是災害容易發生的原因之一。 
對於火警頻傳,敬鵬發言人蕭公彥說:「主因生產用到很多化學品,且要烘烤、加熱,還要壓機,要非常高壓、高熱。」 
財經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