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宏亞總座張云綺︰油電雙漲 食品業壓力增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以77乳加巧克力和禮坊喜餅聞名的宏亞(1236)斥資逾4億元打造東南亞第1座巧克力博物館「巧克力共和國」,宏亞總經理張云綺表示,該博物館將成為宏亞跨進頂級巧克力市場的平台。

面對油電、原物料漲勢,她表示,今年原物料的壓力不是很可怕,但油電成本佔整體營運成本3-5%,油電價格大漲,宏亞面臨很大的漲價壓力,宏亞總座張云綺強調,「今年是很挑戰的一年」。

以下是訪問摘要:

問:宏亞打造巧克力博物館的策略想法為何?

答:宏亞去年營收24.81億元、稅後淨利1.8億元,均創下歷史新高,稅後每股盈餘1.83元,則較前年成長24.5%。其中巧克力產品佔總營收比重,平均皆落在60-63%間,其餘為禮坊喜餅系列產品。

根據統計,瑞士每人每年食用巧克力的數量達12.4公斤、台灣每人每年食用巧克力的數量僅0.4公斤,連1公斤都不到,代表台灣巧克力市場仍有很大的成長空間。但目前台灣市面上的高檔巧克力,幾乎都是進口品牌的天下,且進口的頂級巧克力1顆要價動輒80-100元。

宏亞在台灣巧克力市場已耕耘逾35年,77乳加巧克力是許多5、6年級生的童年記憶,品牌印象根深柢固。其實宏亞有生產手工、頂級巧克力的專業技術,為了讓品牌年輕化,宏亞才決定自創「巧諦可蒂」(CHOTTY&COTTY)高檔巧克力品牌。

經過2年的籌備,宏亞並決定以觀光工廠的型態在桃園八德原工廠旁購地,聘請海生館和花博舞蝶館營造團隊,為宏亞設計打造東南亞第1座巧克力博物館,透過主題式的巧克力博物館,將巧克力的生產知識、文化背景融入。

巧克力跨入觀光業

宏亞以最擅長的巧克力跨入觀光服務業,希望透過該博物館做為宏亞跨足頂級巧克力市場的有利平台,創造品牌最大效益。以博物館為起點的CHOTTY&COTTY巧克力,從原料挑選、調味到生產,全程自己管控,少了中間商的層層剝削,平均每顆售價約40-45元,相當於進口頂級巧克力的半價。該巧克力博物館預估第1年可帶進20萬的人潮,3年內可損益兩平,未來博物館內的CHOTTY&COTTY巧克力實驗店若成功,不排除往外拓展至百貨公司或巧克力專門店銷售。

問:宏亞今年是否有新的投資和擴產計畫?

答:宏亞今年已投資約1億元擴充物流倉庫,同時斥資1.5億元架構起酥類產品的生產線,預計第3季投產,將可帶動起酥類品產能擴充1倍;通路部分,新創的「可朵」(Cadeau)法式甜點品牌目前是採店中店模式和禮坊喜餅門市複合經營。

由於禮坊喜餅的品牌形象太強,該公司觀察,可朵複合在禮坊門市經營,容易造成客層的侷限,男性客層走進門市可能會害羞,未來將思考如何讓禮坊的品牌形象不再那麼以結婚、喜慶為主,同時不排除讓可朵脫離禮坊門市,開設獨立店或進駐百貨公司設櫃。

宏亞在中國市場去年營業額已衝到3億元,佔總營收約1成。過去宏亞在中國市場產品主要是以經銷通路為主,今年將強化量販店、超市等現代化通路的佈局,產品直接從台灣出口至中國。

而原在中國設立的嘉興廠,因不符合經濟效益,預計今年第3季完成處分。

油電雙漲 影響毛利

問:油電價格大漲,對宏亞的影響為何,有何因應策略?

答:今年原物料成本的壓力不是很可怕,反而是油電雙漲,對宏亞造成很大的漲價壓力。油電費用目前佔宏亞整體營運成本約3-5%,初估油電雙漲,今年對宏亞毛利的影響幅度約1-1.5%。

過去幾年原物料大漲,宏亞都靠衝高營業額來保住獲利,去年還可配發1.5元股利給股東,今年宏亞面對營運成本的上揚,也將儘量自行吸收,估計營收可望維持去年水準,獲利則會好好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