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04-30 13:23:54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預拌混凝土廠商國產實業(2504)今年首季受到中國爆發新冠肺炎(COVID-19,武漢肺炎),轉投資的中國蘇州混凝土廠營收貢獻度降低,第1季合併營收39.35億元,年減6.6%,惟隨著3、4月中國各地解封,工地復工,台灣亦受惠台商回流、廠辦興建需求強勁,將可推升國產4月起合併營收轉佳,法人估,國產第2季單月將可看到15、16億元,第2季營收季增率有望達到2成,全年營收可走穩。

國產主要營收主要仍來自台灣混凝土廠,單月營收大致持穩在12億元,今年2月因有農曆年假因素,並有中國各地封城干擾,致單月營收降至11.73億元,但3月隨著中國解封,台灣又有台商回來投資台灣,帶來對預拌混凝土的強勁需求,帶動3月營收月增近2成,一口氣站回14億元大關,外界預估,4月中國疫情走穩,國產4月營收有機會進一步向15億元挺進。

國產在台灣的預拌混凝土攪拌廠高達28座,遍佈北中南地區,在混凝土有運距和出廠時程限制下,國產具有地利優勢,同時,由於公司近年積極推動生產履歷,在政府、民眾、廠商均強調建築品質和居住安全的意識下,國產已成為營建業主喜愛指定的混凝土品牌供應商,品牌效益逐年發酵。

法人認為,台商回流帶來近年來難得一見的建廠需求,國產在各地科學園地、工業區均拿下不少新建案,在手訂單估達到7、8百萬立方米的水位,較去年一整年出貨650萬立方米還多,將有助今年營運持穩無虞。

此外,國產擁有中國福建砂石礦山,料源部份可自給,雖然2月疫情一度影響開採和船運,但2月下旬已漸恢復,成本控制和料源轉為有利。

法人認為,國產今年第2季起將有較正常的營運表現,第3季亦穩,而今年的高峰仍預期在第4季。

國產去年因處分福建水泥廠,有業外進補,而今年國產將無出售資產挹注業外收益,業績將回歸本業。但法人預期,受惠於台灣水泥、砂石、混凝土價格走升,國產也因應市況進行落後補漲,由於公司擁有部份砂石自給,有助成本和毛利率表現,全年來看,本業獲利表現將可明顯優於去年。

法人估,國產今年營收將與去年相當,在185~190億元間,但毛利率有感提升,全年EPS將可看到逼近1元的較佳水位,略優於去年的0.8元。

MoneyDJ新聞 2019-10-16 12:40:08 記者 丁于珊 報導

 

國產實業(2504)日前宣布,以4.08億元人民幣出售福建龍岩水泥廠給當地春馳集團旗下的新達建材,國產預估處分後,總計可回收30億元資金,處分利益為1578萬美元,於第4季認列,資金將用來擴大台灣預拌混凝土廠市佔率、尋求新建材投資可能性以及用來減資。國產出售福建水泥廠後,未來大陸重心將放在蘇州地區的預拌混凝土廠,台灣的重心除了預拌混凝土外,國產近年也積極開拓建材市場。
 
大陸水泥產業近幾年在政府供給側改革的整頓下,水泥價格逐年提升,不過因水泥屬於大者恆大的產業,國產位於福建的水泥廠年產能約在200萬噸,去年營收28億元,獲利約在3億元左右,因不具規模效益,獲利較不穩定,加上福建地區多以小廠為主,價格競爭較為激烈,國產表示,在目前大陸水泥產業景氣佳的情況下出售福建廠,時機點正好。
 
國產以4.08億元人民幣出售福建水泥廠,加上福建水泥廠向母公司借貸的4000萬美金,總計約30億元,處分利益1578萬美元,將在第4季認列,未來事業將聚焦在預拌混凝土及建材。
 
出售福建水泥後,國產目前在大陸水泥產業僅剩海螺水泥20%的持股,未來在大陸的事業重心將會放在蘇州預拌混凝土上。國產在蘇州地區有吳中、吳江、常熟、昆山四個預拌混凝土廠,年產能300萬立方米,隨蘇州工業園區產業升級,大量外資企業湧入,廠辦建案量大增,湧入大量外資企業,國產蘇州4大混凝土廠去年營收28.68億元,佔營收比重15.4%,獲利年增幅度達到240%,預估今年獲利更將翻倍成長,成為公司小金雞。
 
在台灣的部分,國產主要分為預拌混凝土以及建材兩大事業,其中預拌混凝土目前擁有28個廠房,21個為自有,7個為租賃,市佔率為17%。由於購地所需資金較多,國產在預拌混凝土的策略上,將利用出售福建水泥廠的資金添購設備,增加混凝土產能,至於用地則以現有土地或採租賃方式,目標將市佔率提升至20%,或者精選客戶,提高毛利率以提升獲利。
 
受惠於台商回流,擴廠以及新建廠需求增加,帶動國產預拌混凝土出貨量,預估今年出貨量約可達到650萬立方米,約與去年相當,明年目標則為700萬立方米。國產指出,由於建案量多,因此將會篩選客戶,以提高產品毛利率。
 
國產今年第1季受砂石價格大漲以及運費成本提高影響,毛利率4.61%,不過隨價格逐漸調漲,並且提高高毛利率產品接案量,第2季毛利率8.37%,接近去年同期水準,法人估,國產今年毛利率有機會逐季增加。
 
至於在建材部分,國產近幾年積極拓展建材市場,除了有轉投資惠普(8424)的矽酸鈣板在台灣市佔最高,另外也與興富發(2542)合作,在嘉義建立新廠,用來生產輕質隔間磚(白磚),最快可在明年第1季量產,年產能20萬平方米。國產表示,未來不排除透過併購或代理進口等方式,達到全建材通路銷售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