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04-30 16:15:30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瑞昱(2379)今(30)日舉辦法說會,會中提出六大重點,第一,首季毛利率受到產品組合影響,來到近8季低;第二,第2季居家辦公、教學需求,帶動PC、路由器等需求旺,4、5月營收持穩3月表現,6月能見度仍低;第三,全年網通標案需求量與去(2019)年大致持穩;第四,TWS首季受疫情干擾呈疲弱,第2季回溫,下半年降噪方案(ANC)需求強勁;第五,管理型交換器(Switch)部分搭配自家CPU方案出貨,帶動ASP表現;第六,全年維持審慎正向看法,持續觀察疫情變化。

瑞昱首季營收159.28億元,季減4.54%、年增24.1%,毛利率則從前季43.9%降至42.2%,主要係受到產品組合影響,業外則有匯兌利益4200萬元貢獻,每股盈餘3.21元,不如前季的3.23元,但優於2019年同期2.71元表現。公司表示,儘管受到疫情影響部分工廠復工影響,但因產品組合、客戶分佈廣,營運動能屬穩健,且儘管PC相關呈季節性衰退,惟仍有其他產品線維持穩定貢獻。

展望第2季,瑞昱表示,居家工作、教學等需求,將帶動電腦週邊、網通設備動能旺,但禁足令恐帶來全球經濟挑戰,包含消費性產品、IoT等較為疲軟,且疫情爆發後,能見度越來越低,須密切關注疫情變化,包含對市場終端需求、供應鏈影響等,法人預期,4、5月營收表現將持穩3月,但6月仍需持續觀察疫情變化。

全年來說,瑞昱認為,對於營運維持審慎正向看法,但疫情發展真的難以預估,市場能見度不高,只能持續觀察終端需求變化,且疫情也會使產業出現淘汰賽,瑞昱也將站穩腳步持續完整產品線,毛利率方面則可望維持過往水準。

在網通產品部分,瑞昱主要包含WiFi晶片、乙太網路(Ethernet)晶片、寬頻接取設備晶片、Gateway控制晶片、Switch控制晶片等。瑞昱表示,首季WiFi產品與前季持平,主要是PC淡季所致,高階消費性產品需求也偏弱;802.11n用於消費性產品、802.11ac則用於PC與路由器,受到居家辦公需求帶動呈較熱現象,但疫情對於AIoT、消費性產品等產生亂流,需求轉弱。

進一步觀察802.11n 與802.11ac發展,公司表示,以兩者的比重來說,目前到第2季,802.11ac比802.11n需求強,但下半年還很難說,且2020年802.11ax將量產,恐衝擊802.11ac的需求,整體來說,公司將持續保持最廣的產品佈局,因應客戶需求。

PC相關產品方面,約佔瑞昱首季營收26~27%,比起2019年第4季約28%下滑,主要是受到季節性調整,但公司預計,第2季將貢獻明顯,比重也有機會提升。

市場也持續關心網通標案進度,瑞昱表示,上半年多少受到疫情影響開標進度,但路由器第2季需求強,加上基礎建設佈建持續,舊有標案可望持續生產出貨,整體來說,2020年整年需求量並不會有太大變化。

交換器(Switch)方面,首季營收約與前季持穩,瑞昱表示,第2季感受到成長動能,包含管理型Switch等。公司進一步說明,管理型Switch由於技術難度更高、效能更佳,因此ASP比起非管理型有3~4倍價差,瑞昱已經營4年了,也陸續進入收成期,且部分是搭配自有CPU出貨,提供客戶多樣化選擇。

藍牙方面,首季為傳統淡季,並受疫情影響,但是包含TWS、穿戴產品需求陸續回溫,客戶對於TWS抗噪方案(ANC)採用意願度高,下半年將逐步走揚,且看好LE Audio新藍牙規範的未來市場成長性,此新低功耗音訊傳輸規範,包含了廣播模式、聲控體驗等,都有助於帶動未來TWS的成長性。

乙太網路方面,首季同樣受到PC、監控設備淡季影響,但公司預期,第2季需求將轉旺。而車用方面,2020年上半年車用市場仍低迷,但由於瑞昱初期切入,因此穩定出貨、貢獻量還不大,目前也已經在開發2023~2024年的產品。

電視方面,瑞昱認為,首季客戶仍期待奧運後的需求,因此拉貨意願高,但後續隨著賽事遞延或取消,使得第2季需求明顯下滑。

MoneyDJ新聞 2020-02-06 09:27:23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瑞昱(2379)1月營收53.9億元,月減2.24%,年增幅超過15%,主要受到農曆年前備貨需求佳,加上客戶訂單狀況穩定,而法人預期,2、3月同樣具有營運動能,因此首季營運可看正向,毛利率也將維持過去歷史區間,獲利表現看優於2019年同期表現,後續待中國復工之後,再持續觀察市場需求與供應鏈影響。全年而言,瑞昱表示,受到5G、IoT的趨勢之下,將帶動公司產品線具成長動能,營運表現可正向看待。

瑞昱為國內網通晶片大廠,營收與產品比重而言,PC相關約佔35~40%、非PC相關約佔60~65%。

瑞昱2019年第4季營收166.85億元,季增4%、年增39.72%,主要受到網通產品拉貨力道旺,加上TV SoC也在農曆年前提前備貨,因此營運具明顯動能,整體而言,產品組合轉佳,因此毛利率來到43.9%,相較於上季微幅增,而費用方面則受到研發費用增加而小幅提升,EPS3 .23元,相較上季3.78元小幅降,但優於2018年同期2.16元表現。

2019年全年來說,瑞昱受到網通產品出貨表現佳,TWS出貨帶旺,加上TV SoC持續增加市佔率,因此全年營收607.44億元,年增32.6%,EPS為13.36元,明顯優2018年8.57元成績,符合法人預期。

展望2020年,公司認為,受惠於5G、IoT趨勢,將帶動各個產品線,尤其是WIFI、藍牙、TV SoC皆維持2019年的營運動能,且許多新案子也同步增加動能,因此可正向看待,而後續待中國復工之後,將持續關切客戶端的需求與市場狀況。

市場持續關心武漢肺炎造成的影響,公司認為,客戶目前沒有訂單上的改變,中國客戶須待10日復工才會比較明朗,但就公司的角度來說,由於瑞昱長期鎖定大中華區,而2019年許多電子代工廠向海外延伸觸角,2020年也應如此發展,對於瑞昱來說應可持續服務客戶的需求,至於是否有斷鏈問題,仍應持續觀察供應鏈的生產與供貨狀況,而需求端來說,中國市場大,因此還是具有一定的需求量。

瑞昱網通產品部分,主要包含WiFi晶片、乙太網路(Ethernet)晶片、寬頻接取設備晶片、Gateway控制晶片、Switch控制晶片等。公司認為,2020年將持續受到802.11n轉換802.11ac規格需求,帶動網通產品拉貨表現佳,而802.11ax產品也已經推出市場,第二代產品也預計將在2021年推出,而2020年仍以802.11ac為最大需求,802.11n則有IoT產品的需求量,至於802.11ax,排除手機的需求之外,佔市場所有WIFI產品當中滲透率大約10%以下,初期的出貨量並不大。

在中國標案方面,瑞昱表示,2019年標案狀況確實在第4季才把之前遞延開出,而2020年若不考慮疫情的情況之下,機上盒(STB)、PON(光纖網路)的需求都不錯,粗估市場將有5000萬套STB的需求、4500萬套PON的需求,因此整體中國市場需求仍大,後續應觀察疫情與開標狀況。

在TWS方面,瑞昱看好ANC降噪方案將在2020年首季搭配品牌客戶新款TWS出貨,將有助於帶動營運動能。公司表示,ANC方案大約2美元以上,加上開發時間長、產品複雜度高,因此鎖定中高階產品布局,價格壓力相對一般產品小,且持續透過技術功能提升、成本控管等方式來維持。

法人說明,一顆ANC產品的開發時間大約6~9個月,因此降價壓力相較一般產品小,且ANC產品的ASP與毛利率皆比一般產品佳,有望提升產品組合,將從過去白牌市場跨入品牌客戶,有利於後續訂單與價格穩定。

另外,IoT裝置方面,瑞昱也看好,阿米巴物聯網產品將受到5G、IoT裝置需求提升而有不錯表現,不管是透過語音與WiFi的結合,萬物聯網的概念將持續推展。

至於在TV SoC方面,瑞昱看好,2020年受到東京奧運與歐洲足球聯賽的需求,帶動客戶的拉貨力道增溫,加上4K滲透率也將從2019年50%增加到55%以上,8K電視也有客戶新品推出,因此規格升級、賽事需求都將推升客戶的需求提升。因此2020年瑞昱的TV SoC的市占率有機會再走揚,帶動營運表現。

而外界也期待乙太網路(Ethernet)晶片2020年的發展,其主要應用於PC、嵌入式裝置,而先前瑞昱打入車用市場,惟2019年受到汽車終端市場疲弱,因此貢獻狀況並不明顯,部份需求甚至遞延到2020年,因此公司認為,儘管2020年車市仍尚未明顯回溫,但2019年的需求將陸續開始遞延展現,但佔公司的營收比重仍低,要有一定的規模須待2022年才會較為顯著。

 

MoneyDJ新聞 2019-11-04 09:40:41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瑞昱(2379)第4季受到中國網通標案續拉貨,加上TWS(真無線藍牙耳機)也因品牌客戶量產而帶動,整體而言,法人預估,營收可落在季減個位數百分比,產品組合相較上季轉佳,毛利率有機會回升,獲利表現將較上季持平到微幅下滑。全年而言,法人認為,營收可有年增3成左右,獲利明顯優去年。

瑞昱第3季營收160.43億元,季增5.68%、年增32.74%,毛利率受到TV比重提高,產品組合轉差,來到42.9%,較上季44.3%下滑,EPS 3.78元,優於上季3.63元與去年同期2.78元水準。

回顧第3季狀況,公司表示,各產品線皆有成長,當中又以電視、乙太網、音訊最具動能,主要是電視、PC進入傳統消費性旺季,加上IP CAM需求也帶動乙太網路的成長,而TWS則進入庫存調節拉貨較為疲軟。庫存方面,週轉天數81天,相較於上季82天變化不大,在代理商方面都還是健康狀態,大約2~4週左右。

展望第4季,瑞昱認為,大環境仍具不確定性,端看後續中美之間的發展,但目前看起來,PC、消費型產品將傳統季節性調節,網通則因標案挹注維持動能,TWS也因品牌客戶量產而帶動,整體而言,法人預估,營收拚與上季持穩,而產品組合相較上季轉佳,毛利率有機會回升,獲利表現將較上季持平到微幅下滑。

全年而言,法人認為,瑞昱今年網通產品出貨表現佳,TWS出貨帶旺,加上TV SoC持續增加市佔率,因此預估全年營收可有年增3成左右,獲利明顯優去年,後續應持續關注市況與客戶拉貨力道。

展望明年,公司認為,三大業務都具成長動能,加上新產品、新應用的持續拓展,有機會增加動能。法人則看好,網通產品將持續維持拉貨動能,加上802.11ax產品也將陸續完成,可望挹注營運動能,另外,TV也有望在提升市占率,TWS、IoT產品也將持續發酵,明年營運可望再走揚,但要像今年有爆發性跳增,恐受限基期高而有壓力。

瑞昱網通產品部分,主要包含WiFi晶片、乙太網路(Ethernet)晶片、寬頻接取設備晶片、Gateway控制晶片、Switch控制晶片等。今年受到802.11n轉換802.11ac規格需求,帶動網通產品拉貨表現佳,第3季802.11ac比重從先前50%來到52%,預期後續標案也將維持802.11ac的比重,就價格來說,802.11ac仍高於2倍以上。至於明年,瑞昱802.11ax產品也將陸續完成,初期用於PC當中,但整體而言,802.11ac仍是主要成長動能,802.11n則在IoT當中需求強。

至於明年中國標案方面,STB(機上盒)仍維持穩定出貨力道,PON(光纖網路)則在上半年開出一個標案,而下半年表現較疲弱,但今年整體而言,PON仍較去年表現佳。

至於TWS方面,瑞昱表示,初期要做TWS就是3年期規劃,但競爭對手也進入市場,殺價到不理性都有,但現在策略來說,力求與市場產品的差異性,加強並加速更高價值、更多功能的產品給客戶,重點是歐美品牌大客戶,低階產品競爭對手價格很殺,中高階產品才是瑞昱的策略主軸。

而第3季瑞昱既有客戶進入庫存調節,因此出貨較疲軟,但同時也切入不少歐美品牌客戶,整體客戶數持續增加中,第4季開始出貨增加,對於ASP與獲利提升也有所幫助,整體而言,全年將是瑞昱的前五大產品線,明年也將是瑞昱營運的觀察重點之一。

至於IoT產品方面,今年佔瑞昱營收比重大約個位數,但公司看好,過去以大家電為主要產品,現在已經切入中國三大品牌的生態圈,將以智慧家庭為主要產品,因此明年將具明顯成長度能。

而第3季拉貨旺的IP CAM方面,公司坦言,部分客戶確實擔心後續貿易戰影響而提前備貨,預期第4季將恢復正常水準,明年狀況現在不明朗,仍需觀察貿易戰後續走勢。

 

MoneyDJ新聞 2019-08-02 09:00:17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瑞昱(2379)第2季EPS來到3.63元,創下歷史單季新高,受到TWS、IoT等產品拉貨旺,帶動營收表現季增近2成,表現強勁。展望下半年,瑞昱認為,目前看到客戶與市場的需求動能持續,加上旺季來臨,下半年將優上半年表現。惟法人表示,第3季TWS將進入庫存調節,加上在網通標案方面尚具不確定因素,拉貨時程難預測,因此預估營收獲利較上季微幅成長,後需再觀察產品組合與客戶拉貨表現。

瑞昱為國內網通晶片大廠,依第2季營收與產品比重而言,PC相關約佔35~40%、非PC相關約佔60~65%。

第2季營收151.82億元,季增18.3%、年增36.1%,主要受到各事業群成長貢獻,當中包含Wifi、IoT、TV、藍牙等表現強勁,毛利率則來到44.3%,較上季44%相去不遠,EPS則來到3.63元,優於上季2.71元,創下歷史單季EPS新高。瑞昱表示,儘管市場變動大,但公司持續改善產品品質,增加產品應用面、客戶廣泛,因此較不受單一客戶影響。

展望第3季,公司認為,目前看到客戶與市場的需求動能持續,只是大環境變化不確定性仍在,應緊密觀察,像是PC方面受到Intel供貨狀況緩解,將刺激市場需求,且消費性電子產品、網通產品進入旺季,惟TWS進入季節性調節,客戶拉貨需求趨緩,整體來說,下半年將優於上半年。

法人認為,消費性旺季來臨,惟上半年TWS貢獻顯著,第3季將進入庫存調節,預期將在季底或第4季初重啟拉貨,加上在網通標案方面尚具不確定因素,拉貨時程難預測,因此預估營收獲利較上季微幅成長,後需再觀察產品組合與客戶拉貨表現。

在網通產品部分,主要包含WiFi晶片、乙太網路(Ethernet)晶片、寬頻接取設備晶片、Gateway控制晶片、Switch控制晶片等。受到802.11n轉換802.11ac規格需求,帶動網通產品拉貨表現佳,瑞昱表示,依照過去歷史來看,下半年出貨狀況也將優於上半年。

公司認為,上半年營收比重來說,大約約52:48,802.11n營收大於802.11ac,主要受到IoT裝置需求佳而帶動,至於下半年,將受到PC、電信標案的需求狀況轉佳,將帶動802.11ac的需求。

瑞昱說明,光纖網路(PON)需求大約8成集中在中國,但上半年只有一個標案開案拉貨,加上去年的標案也在上半年出盡,因此,下半年需觀察後續標案進度,至於交換器(SW)則較有延續性,成長表現較為穩健。

至於IoT、藍芽產品方面,上半年受到TWS拉貨熱,對於瑞昱營運有所明顯挹注,而展望下半年,公司表示,長期持續看好整體市場需求,並在市場當中扮演重要角色,但第3季客戶將進入季節性調整庫存,以及新品進入上市前開發期,因此拉貨將較上季疲弱,預計第2代藍牙產品,同樣採用40nm製程,將導入新客戶產品,預計將在第3季末到第4季將問世。

乙太網路(Ethernet)晶片主要應用於PC、嵌入式裝置,而先前也打入車用市場,惟受到汽車終端市場疲弱,因此貢獻狀況並不明顯,但在IP CAM的需求,確實比較佳,具有拉貨力道。

至於PC市場方面,瑞昱認為,先前Intel CPU缺貨大約1年,許多客戶觀望、拉貨保守,目前已多數庫存去化完畢,且去年第3季受到貿易戰提前拉貨,今年第1季再重啟拉貨,因此下半年來說,Intel CPU供貨將緩解,因此感受到第3季拉貨將優於前季,回歸正常淡旺季走勢。

在多媒體產品方面,瑞昱產品以LCD顯示器控制IC及LCD電視SOC為主,公司表示,目前TV仍受到市場競爭激烈,因此產品本身的cost down非常重要且持續進行,因此毛利狀況維持。對於下半年,公司看好,將進入消費性電子產品旺季,因此動能將優上半年表現。惟法人提醒,下半年DRAM價格可能上揚,對於瑞昱後續毛利率恐有壓,但公司也有信心,持續改善成本結構,維持獲利表現。

(圖為瑞昱發言人黃依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