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9-04-30 09:25:06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精華(1565)近期日本客戶訂單表現穩定、美國客戶訂單也逐步恢復既往水準,法人評估目前精華訂單能見度約維持在1.5~2個月左右水準,預期精華第二季營收與第一季營收水準相當,而後續美國客戶訂單能否再進一步成長,則仍需觀察。

精華是台灣規模最大、全球第五大的隱形眼鏡製造商,目前總產線約66條線,在台灣以自有品牌「帝康」行銷,外銷則全數為代工訂單,以目前營收比重來看,六成比重約來自日本,北美、台灣約佔1成,中國約6%、歐洲約佔8%;在產品組合方面,由於美國客戶主要產品為日拋,相對也拉高了藍片比重,目前精華產品組合上藍片與彩片約佔各半。

精華今年首季營收來到16.23億元、季減5%,主要係受工作天數較少影響所致,但在增加新線帶動下,較去年同期相比則仍有年增2.55%成績。以第二季來看,目前日本客戶訂單表現穩定,美國客戶訂單有恢復既往水準,但能否再進一步成長則仍需觀察,法人評估精華現在訂單能見度約維持在1.5至2個月左右水準,預期精華第二季營收約與第一季相當。

精華去年全年營收66.75億元、年增4%,毛利率約37.4%、年減少約2個百分點,主要係新線投產後整體稼動率略微下滑以及產品組合改變所致,稅後淨利16.68億元、年增5%,成長係受到業外匯兌較前年由損失1.36億元轉為收益約7,700萬元所致、EPS 33.07元。

在股利政策上,精華董事會通過擬配發26.5元現金股利,盈餘配發率約8成,以昨(29)日收盤價574元計算,隱含現金殖利率約4.6%。

MoneyDJ新聞 2018-12-05 12:51:03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精華(1565)第四季因美國客戶HUBBLE庫存仍高,訂單相對偏平,法人則預期其第四季營收水準與前季(16.62億元)相當。而第四季獲利方面,法人指出,因日圓續見貶值,預期精華會對日本客戶讓利,將略影響毛利率水準,不過若美元持續走強,精華業外可能再有匯兌收益,屆時單季獲利估也仍可持穩前季(EPS 8.27元)。明年方面,精華仍在與各地客戶確認對明年訂單看法,以精華明年擴產再增8線來看,明年營收仍續看向上。

精華為台灣最大、全球第五大隱形眼鏡製造商,自有品牌部分以「帝康」行銷台灣,目前營收比重約66%來自日本,主要為Seed和Hoya等品牌客戶代工;台灣占營收比重約10%;歐洲占比約8%;中國市場則主要為博士倫B&L代工,占營收比重約6%,北美比重約10%。目前產能方面,預計至今年底將達到70線、明年上看78線。

在第四季營運表現上,精華美國客戶HUBBLE目前庫存仍高,訂單相對偏平,與前季相當,法人亦預期,精華第四季營收水準與前季(16.62億元)相當,且在新線投產帶動下,也預期可優於去年同期(16.42億元)。

而在第四季獲利表現上,法人指出,日圓貶值趨勢下,預期精華會對日本客戶讓利,將略影響毛利率表現,不過若美元匯率持續走強,精華業外可能再有匯兌收益,屆時單季獲利表現估也仍可持穩前季水準(EPS 8.27元)。

明年來看,精華仍在持續了解各地客戶對明年下單看法,而針對HUBBLE訂單表現,精華指出,HUBBLE已經順利完成新一輪融資,對未來展望仍屬樂觀,公司則評估,明年該客戶拉貨有望再趨積極;日本客戶方面,過往精華與客戶都簽有獨家供應合約,但因先前產能供應不及緣故,日本客戶有將部分新產品生產移交給台灣其他業者,惟並未影響精華既有訂單。

另外在中國市場上,法人指出,精華客戶博士倫近期取得一間韓國小廠的產能,未來是否會對精華訂單產生影響,仍需持續觀察。整體而言,明年精華仍有積極擴產規畫,法人預期,若HUBBLE、日系客戶訂單重返成長,在擴產效益帶動下,明年營收仍有望維持5~8%的年增表現,毛利率走勢上,則需持續觀察藍片與彩片等產品組合表現。

 

MoneyDJ新聞 2018-06-20 09:57:33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精華(1565)6月工作天數與前月相當,新線投入數量也大致持平前月,法人評估精華6月營收應有持平前月水準;在新線投入進度上,精華目前已經完整開出6線,第7線部分投入。在第二季獲利展望上,法人指出,受到美系網購客戶快速成長帶動,精華第二季產品組合上藍片佔比將超過彩片,雖第二季匯率與稼動率均較前季更佳,但在產品組合改變影響下,第二季毛利率約在持平至略優於前季水準(36%),將略為壓抑精華獲利表現。

精華為台灣最大、全球第五大隱形眼鏡製造商,自有品牌部分以「帝康」行銷台灣,目前營收比重約66%來自日本,主要為Seed和Hoya等品牌客戶代工;台灣占營收比重約10%;歐洲占比約8%;中國市場則主要為博士倫B&L代工,占營收比重約6%,北美比重約10%。原先精華有共計約57條產線與1條研發線,去年底正式啟動新一波擴產計畫,至6月已開出完整6線、估至第三季底可開出完整12條線。

在第二季營運表現上,受到新線加入與工作天數較多帶動,精華5月營收來到5.86億元、月增1.49%、年增16%,而法人指出,以6月來看,工作天數上因與5月相當,新線數量則維持在6條上下,營收表現評估會持平5月水準。

而在獲利展望上,匯率方面,第二季台幣趨弱對以美元報價的精華而言實屬有利,惟在產品組合方面,在美系網購客戶近幾季出貨高速成長帶動下,精華藍片首季已經與彩片在營收比重已各佔一半,第二季來看藍片將超越彩片,致第二季毛利率上,法人評估約在持平前季(36%)至略優於前季水準,也略為壓抑精華的獲利成績。

在第三季展望上,營收方面,法人指出,精華在新線增加帶動下,屆時營收應可再較5、6月向上,毛利率方面,法人亦看好7、8月工作天數較多,且因暑假因素,精華有望可再招攬暑期工讀生、提升產線稼動率,如美元/台幣匯率持穩,在稼動率再向上帶動下,第三季毛利率應可見到回溫。

至於在另外第二波8條新線規劃上,精華表示目前相關設備預計在第三季底可以陸續到位,第四季會再開始招工,但精華也指出,新線投入仍需視具體需求而訂,而目前美系網購客戶對後續需求看法仍保持樂觀。

MoneyDJ新聞 2017-12-22 10:22:48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精華(1565)因年底陸續從客戶端收到明年訂單展望,考量產能上仍相對緊繃,在12月19日董事會上通過再追加8條新線,也推升整體新線數量來到20條。目前新線已經開始進行認證,12月起也將開始認列折舊,以目前募工狀況來看,精華第一波可投產新線約在3條左右,貢獻營收時間點則會落在明年1月,法人評估12月以工作天數來看,營收應可持平前月(5.69億元)。

精華專注於隱形眼鏡的生產及銷售,自有品牌部分以「帝康」行銷台灣,為台灣最大、全球第五大隱形眼鏡製造商,目前營收比重約66%來自日本,主要為Seed和Hoya等品牌客戶代工;台灣占營收比重約10%;歐洲占比約8%;中國市場則主要為博士倫B&L代工,占營收比重約6%,美洲則佔約7%,其中約9成是美系新網購客戶。

因近期持續從客戶端收到明年訂單展望,在產能方面目前相對來看仍略顯緊張,精華12月19日董事會通過再追加8條新產線,致整體新線數目上升至20條。針對產能規劃上,精華指出此一規劃主要係就未來兩年需求作考量,此次追加以後相對未來產能在應對訂單上將較為充裕,目前新線已經開始進行認證,並已於12月開始認列折舊。

至於在新線投產時間表上來看,精華目前約有招募到3條新線的作業人員,但因認證仍需時間,具體貢獻營收的時間點應會落在明年1月,其餘新線則會視招工進度再行投產;而以12月營收表現方面,法人評估以工作天數來看,12月營收表現應可與11月(5.69億元)相近,但因無前季暑期工讀生挹注,以目前美元/台幣匯率水準來看,法人評估第四季單季毛利率會較前季4成略為下滑。

外界對於美國新客戶矚目程度高,不過以該客戶目前產品組合來看,多是毛利率表現相對較弱的藍片為主,不過因該客戶目前在精華整體營收比重上來看僅約5~6%,佔比仍不高,但法人指出,因該客戶成長速度相當快,未來仍需關注該客戶佔比提升後對於精華毛利率所產生的影響。

針對明年營運展望上,法人評估以精華新線目前單線可貢獻月營收約900萬來看,精華明年營收應仍可以維持高個位數的成長的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