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04-30 12:21:02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殯葬龍頭廠商龍巖(5530)去(2019)年起即進入塔墓完工入帳的空窗,今年仍延續,同時,因應新冠肺炎(COVID-19、武漢肺炎)防疫,也令龍巖業務首季邀約客戶不易,新訂單推廣困難,單季整體營運動能放緩。財報部份,公司公告單季EPS 0.74元,亦低於去年同期的1.54元。

龍巖營收來自塔墓銷售和禮儀服務收入,其中,塔墓收入部份,塔位會依完工鑲架、完款進度入帳,而墓園則為完工銷售,由於每當有產品完工時,往往推升當年營收跳升,且毛利率高達逾8成,因此塔墓工程進度是龍巖每年營收表現的關鍵。2018年塔墓收入營收貢獻度達29億元、佔比為61%,但2019年起進入空窗期,貢獻度僅16.67億元、佔比38%,預料今年的塔墓收入仍將在相對低水位。

禮儀服務部份,則為實際執行告別喪禮後認列入帳,以龍巖生前契約在台市佔率已高達74%,每年相關營收穩定貢獻龍巖營收約16億元。

龍巖由於今年仍處塔墓完工空窗期,全年的營運重點在持續進入全台塔墓的興建,已規劃光系列「光之四塔」,包括台北的光之殿堂、桃園光之廊、台中光之映像、高雄光之丘等,相關產品總共將建置40、50萬個塔位,將成為未來5~10年的業績來源。至於明年業績,則有案量4、5億元的「世紀墓園」完工,可小幅提升明年業績。

龍巖在手不動產仍豐厚,包括穩定收租的台北敦北大樓、大亞大樓、高雄民眾大樓、桃園日富大樓,並有素地,南港車站1727坪土地,以及信義犁和段1448坪土地,處分利益是法人關注的焦點。然而,考量今年疫情干擾,龍巖今年未有處分資產計劃,在手現金則投入台積電(2330)、大立光(3008)等產業利基龍頭大廠。龍巖表示,目前以中長期投資、穩定收益角度持有股票。

至於中國溫州瑞安案,龍巖與遠洋集團合資成立龍洋生命,去年度已有小量完工,但考量當地民情和需求,本案仍在邊推廣邊調整產品,今年的獲利貢獻不明顯。

龍巖去年在處分資產挹注9億元下,推升全年EPS達到5.48元為史上次高,董事會也決議穩健配息3元。

龍巖公告,第1季營收8.69億元,年減34.43%,營業淨利2.95億元,年減52.42%,稅前盈餘3.41億元,稅後淨利3.12億元,分別年減52.37%和51.7%,EPS 0.74元,去年同期則為1.54元。

法人估,龍巖今年無資產挹注下,營收、獲利將會回落,全年營收估降35~40億元,EPS則在3.5~3.7元,但明年在「世紀墓園」完工挹注下,有望會是較好的一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