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6-21

〈台股青紅燈〉月入不到5萬別買股

 

月入不到5萬元,到底是要存起來、還是花掉?這話題近來引起討論、各有各的看法。若從投資市場角度來看,在全球籠罩QE資金退潮陰霾下,年輕人若月入不到5萬元,現階段千萬別買股、別買房,寧可去王品吃牛排、或將錢存在銀行戶頭裡,也比買股、買房不幸慘套來得好。

 

在台灣陷入「中等收入陷阱」,薪資成長停滯下,初出社會的年輕人想靠薪資調整來成家買房,恐難如上青天。因此,財經雜誌常熱中吹捧一些「基金致富」、「股市賺錢術」等素人投資經驗,讓領22K的年輕人還能透過投資來追逐希望與夢想。

 

但殘酷的現實是,這些只是茫茫股海極少數成功例子,一如直銷業要做到頂尖的鑽石級,是要踩著多數的失敗投資者或下線的屍骨,才有機會站在鎂光燈之前。

 

一如黑社會港片常出現的話,「出來混的遲早要還」。08年金融海嘯後,各國砸錢救市,資金潮狂湧到股債、房市、黃金及各類商品市場,資產泡沫膨脹速度遠快過就業、薪資及需求改善,QE退場是遲早的事。

 

從過去經驗來看,當熱錢退潮後,最有可能出現兩種結果,一是出現另一次金融風暴、二是經濟衰退,修正速度不同,但結果都是讓資產價格下修到合理水準,才會引發新的需求,帶動景氣新一波循環。

 

所以,月入不到5萬元的年輕人,現階段千萬不要衝動去買股、買房,QE退場後、將是現金為王,最好是將錢存在銀行,靜待風暴或衰退過後,再伺機進場,或許那時候,就算領22K,也有機會站在鎂光燈之前。(費特曼)

2013-06-11

 

倒閉潮後 才見翻身機會

 

■費特曼

一年前,台股DRAM族群還籠罩在爾必達破產、由美光併購的慘業陰霾中,但今年起開始翻身,華亞科率先於Q2虧轉盈,DRAM股拚Q3全獲利,這印證市場亙古不變的供需法則,當產能過剩時,非得有指標大廠不支倒地,產業才見機會翻身。

中國國家統計局日前公布5月物價指數,5月工業生產者物價指數連15跌、創8個月來新低,透露出中國過去幾年如大躍進般,在太陽能、LED、風電、鋼鐵及汽車等產業大舉投資擴產,出現的產能過剩問題已如癌症般,除非產業出現倒風,將過剩產能割除,否則PPI還會一路跌下去,繼續拖累中國經濟。

5月底,中國發改委對外釋出「不要指望會有新一輪經濟刺激計畫」訊息,透露出中國在地方債、影子銀行及房市泡沫等多重挑戰壓力下,已無餘力類似09年時再推出4兆元的救市方案,似下決心解決產能過剩問題。

若中國決定放手讓市場淘汰落後產能,那中國產能過剩嚴重的太陽能、LED、風電、鋼鐵等產業未來幾年勢將颳起倒風,這幾年積極與中國搭橋的台股相關個股無異是抱著不定時炸彈,投資人宜先避開,直到有指標大廠倒地後才見產業景氣底部。

不管是DRAM、面板族群,看似紛紛翻身,股價也大漲過一波段,但經驗法則告訴投資人,當DRAM股紛紛爬上面額、恢復正常交易,或媒體大幅報導面板股1季可賺多少錢時,這些轉機股股價大概已走到反彈末段,切勿再追高。

 

 

 

--

就在8/31 Dram報價紛紛創下今年新低價時,

蘋果日報9/1的趨勢大師專欄出了這篇好年冬報導…

這…

---

DRAM好年冬 市場大增86%

2010年09月01日蘋果日報

 

飽受不景氣折磨的DRAM(Dynamic Random Access Memory,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產業,去年下半年起復甦,平均售價一路上升,產值逐季成長,市場由慘澹經營進入欣欣向榮。

2010年全球經濟持續擴張,各行各業市場熱絡,DRAM產業也不意外,上半年繳交漂亮的成績單。今年上半年全球DRAM市場達201.7億美元,較2009年上半年的79.2億美元,大增154.7%,跳躍成長除了去年上半年基期低,另一主因是DRAM平均售價強彈,加上出貨的位元(bit)數增加,使今年上半年成績出色。

今年第1季全球DRAM市場達94.3億美元,第2季在市場持續熱絡及平均售價平穩,向上攀高到107.4億美元。

全球營收達423億美元

去年前2季DRAM市場讓人不堪回首,令人欣慰的是,之後DRAM產業一路順暢,2009年第3、4季一路升高,市場達60.9億美元及86.7億美元,開低走高,讓不少陷入泥沼的DRAM公司得以脫離困境。

進入2010年後,DRAM市場維持榮景,第1、2季市場再度創高。DRAM產業在連續5季成長後,大家最關心的是後市發展,尤其是下半年經濟景氣有不確定因素存在,加上近期個人電腦市場盤整,使DRAM平均售價開始緩跌,加深大家對下半年DRAM市場疑慮。

以目前iSuppli預測來看,DRAM產業下半年營收還算不錯,雖然平均售價在第3、4季會分別下滑7.4%及12.2%,但位元出貨量能成長11.8%及11%,第3、4季營收預估分別達111.2億美元及110億美元。

今年全球DRAM營收將高達422.9億美元,較去年的226.7億美元大增86.5%,創1996年迄今的新高。

筆電手機帶動需求提升

今年DRAM市場能大幅成長,主因有以下幾點,首先是終端需求強勁,在筆電、智慧型手機等大幅成長帶動下,DRAM需求節節高升。

其次是歷經近3年不景氣,2009年DRAM廠資本支出盪到谷底,加上浸潤式微縮影機缺貨,及製程良率提升須耗費的時間很長,都能有效抑制DRAM供給成長,讓供需維持較有利於賣方的狀態,使DRAM價格能維持在高檔區。

今年DRAM產業有兩項規格進行轉換,DDR 2(Double Data Rate 2,雙倍數據速率 2)被DDR3取代,另一項是1 Gb (Giga bit,十億位元)逐步轉換成2 Gb。在規程轉換過程中,往往會因產品配置比率不當,造成缺貨。

雖然從現在來看,今年DRAM產業前景十分樂觀。但是若終端市場產生重大的變化,還是會影響到下半年的表現;不過這種情況發生機率不高,我們可以用愉快的心情,來迎接今年DRAM的好年冬。

 

吳金榮

年齡:1953年生

學歷:台灣大學化工系畢業

現任:微驅科技總經理、iSuppli資深顧問

經歷:化學公司廠長、PC廠經理、Dataquest台灣區總經理

專長:高科技市場趨勢分析,對半導體顯示器產業動向有深刻認識與見解

 

---

RAM合約價創今年新低

20100831 10:15:25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31日電)8 月下旬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 (DRAM)合約價出爐,在供應商展開價格促銷下,包括DDR2及DDR3顆粒合約價持續走跌,同創今年新低價。

 

根據集邦科技調查,8月下旬DDR3 1Gb顆粒合約均價滑落至2.34美元,較8月上旬下跌5.26%;DDR2 1Gb顆粒合約均價2.09美元,也較8月上旬下跌1.88%。

 

DDR2 1Gb及DDR3 1Gb顆粒合約均價同創今年新低價。

 

集邦科技表示,由於終端通路銷售不如預期,個人電腦 (PC)代工廠已將PC出貨成長率預估自10%下修至5%。

 

而在拋售庫存壓力下,集邦科技指出,DRAM供應商開始展開價格促銷,致8月下旬DRAM合約價持續走跌。

 

展望未來,集邦科技預期,如果返校及耶誕節旺季需求仍無法刺激PC銷售,DRAM合約價恐將持續疲弱。990831

---

DRAM現貨價再創新低,DDR2失守2美元關卡

回應(0) 人氣(101) 收藏(0) 2010/08/31 09:33

 

精實新聞 2010-08-31 09:32:46 記者 楊喻斐 報導

英特爾下修第三季財測,為國內半導體產業帶來警訊,其PC需求疲軟為關鍵因素,而PC為標準型記憶體(DRAM)最大應用市場,因此記憶體產業受到影響程度也不小,其中合約市場已連續2個月下跌,現貨市場亦疲軟不振。根據DRAMeXchange最新報價顯示,DDR3 1Gb最低來到2.3美元,續創波段新低,至於DDR2 1Gb則再度失守2美元關卡。

DRAMeXchange於8月30日晚間6點最新報價顯示,DDR3 1Gb品牌顆粒均價為2.35美元,較前一個交易日下跌0.5%,最低來到2.3美元的波段低點;DDR3 1Gb有效測試顆粒均價為2.27美元,跌幅0.08%,最低來到2.25美元。

DDR2的部份也是跌勢不休, DDR2 1Gb品牌顆粒均價為1.99美元,較前一個交易日下滑0.1%,最低來到1.97美元;DDR2 1Gb有效測試顆粒均價為2.06美元,下挫0.09%,最低來到2.05美元。

關於NAND Flash現貨報價,64Gb 8Gx8 MLC下跌0.14%,均價為12.72美元; 32Gb 4Gx8 MLC下跌0.82%,均價為6.71美元。

 

---

《熱門族群》8月合約價急跌,DRAM廠哀嚎

2010-09-01 08:17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

 由於電子業第3季旺季不旺,加上下游OEM廠手上仍有庫存,DRAM的8月下旬合約價開出重挫走勢,DDR3 1GB顆粒均價一口氣大跌5.26%,創去年12月以來新低,距離這一波高點,也跌掉近14%,而DDR32GB模組價格也大跌4.76%,均價面臨40美元保衛戰。隨著合約價出現急跌走勢,南科(2408)、華亞科(3474)股價也雙雙寫下波段新低水準。

  南科表示,8月DRAM合約價因需求減緩(絕大多數客戶一個月議價一次),較7月小幅下滑,但南科認為,8月系統廠商消化庫存後,9月可望回到正常需求,目前市場需求仍在,尤其是目前個人電腦的需求不差,再加上微軟將於10月推出Win7 SP1,可望帶動企業換機潮,南科對今年下半年DRAM行情仍有期許。

 

  由於英特爾下修財測,加上歐美經濟復甦力道疲弱,第3季電子業旺季不旺已經成為共識,NB、PC的需求均不佳,導致DRAM開出的合約價呈現重挫走勢,不過走跌幅度似乎較預期更大。

 

  根據集邦科技8月30日開出的合約價顯示,DDR3 1GB顆粒價格大跌5.26%,價格落於2.22美元至2.41美元,距離這一波高點價格跌了13.9%,DDR2 1GB則因為逐漸退出主流,供應量銳減,跌幅約1.88%;至於DRAM模組價格上,也出現走跌趨勢,DDR2 2GB、DDR3 2GB均價跌掉1.37%至4.76%,價格落在36美元至40美元。

 

  至於現貨價方面,昨日午盤開出的現貨價格全數呈現走跌,DDR21GB更跌破2美元整數大關,均價僅1.99美元。

 

  由於DRAM屬於景氣循環股,股價與報價正相關,近來換機潮需求未如預期,導致合約價出現急跌走勢,衝擊南科、華亞科股價表現,昨收盤價分別為18.3元、15.45元,雙雙創下波段新低。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李淑惠/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