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年08月04日21:47 
 

太陽能逆變器大廠「盈正豫順電子」董事長許文,被控與前董事長陳友安等多名公司高層,違法透過人頭以詢價圈購方式購買自家股票,還掩飾德商暫停出貨的重大訊息,偷偷出脫持股規避損失上億元,涉嫌違反《證交法》。但台北地檢署調查認為,當時德商僅暫停出貨,並非取消訂單,不算重大訊息,且公司高層不得詢價圈購自家股票,屬券商自律規定,並無違反《證交法》,今將許文等14人不起訴。
 
據了解,此案是檢調先前偵辦代操政府基金的基金經理人,涉嫌炒作盈正股票而意外查出,檢調當時發現,盈正2010年3月接獲德國訂購大量太陽能轉換器的訂單,但同年8月間,德國卻突有意暫停出貨,導致盈正9月間營收短少9000多萬元。
 
不僅如此,盈正時任董座陳友安,以及當時僅擔任總經理的許文等高層,不僅違規在公司股票9月上櫃前,透過人頭詢價圈購公司股票,還在獲悉德商暫停出貨的訊息後,出脫持股約500多張,規避損失約1億元,涉嫌違反《證交法》。
 
但檢方調查發現,當時德商暫停訂單的消息並不明確,且期間盈正多次與客戶斡旋,期間還曾陸續出貨,並另循美方客戶出貨,認為德商暫停訂單並不算重大營收訊息。此外,許文等人透過人頭詢價圈購公司股票,僅違反承銷商內部自律規定,並未造成盈正損害,因此將許文等人不起訴。(賴又嘉/台北報導)


盈正前董座涉內線 檢調搜索
2012/07/06 21:39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劉世怡、許湘欣台北2012年7月6日電)股票上櫃公司盈正豫順 (3628) 前董事長陳友安等人,被控在重大利空消息公布前,先行出脫持股500多張,規避損失新台幣逾1億元,檢調今天進行搜索,並約談陳友安等11人到案。

盈正現任董事長兼總經理許文指出,這個案子是上櫃前的事,對公司的業務財務沒有任何影響,他今天只是以證人的身分接受約談。

檢調接獲檢舉指出,時任董事長的陳友安在民國99年間,在重大利空消息公布前,先行出脫持股,規避損失,涉嫌違反證交法的內線交易罪。

檢方查出,陳男出脫持股前,股價約為500多元,出脫後股價跌到200多元,陳男除出脫自己名下持股,許多親友的持股也都在同一時段出脫。

經長期蒐證後,北檢承辦檢察官陳韻如今天指揮調查局台北巿調處,兵分6路前往陳友安及相關涉案人的住居地及辦公室搜索,並帶回陳友安等11人到案,晚間陸續移送北檢複訊。





---

基金經理人「認養」 上櫃脫手賺暴利
今周刊.撰文:劉俞青

近期有一檔股票引發國內投信圈人心惶惶,市場傳言金管會證期局即將出重手,因為有投信法人利用操作基金的職務之便,中飽私囊,恐怕有五到六名明星級基金經理人遭停牌處分。
這可能是國內投信界有史以來最嚴厲的懲處,而引爆事件的個股就是「盈正豫順」。

股市就像大海,海裡有暗流、吃人的鯊魚,還有突如其來的瘋狗浪,狠狠一口就會把投資人吞噬。

如果大家不健忘,應該都還記得去年此時,一檔唐鋒股票在投顧老師「古董張」全力喊多之下,不到半年的時間,股價從二十元漲到二九九元,然後又在半年時間,股價重回原點二十元,但投資人呢?恐怕早就在暴起暴落的股海裡滅頂了。

資本市場不斷用一次又一次的教訓提醒投資人:所有的炒作都只是一時,只有基本面的支撐才是王道。

去年以來,又有一檔股票在股海裡掀起驚濤駭浪,在近期國內投信圈引發一股山雨欲來的凝重氣氛,人人自危。市場傳言主管機關的調查已經到最後階段,隨時準備出重手,甚至直指有明星級基金經理人可能因此被處以「停牌五年」的處分。如果傳言成真,恐怕將是台灣投信史上最嚴厲的一次懲戒,而引發這個恐怖氣氛的個股,就是「盈正豫順」。

在外籌碼一半都在投信手上/盈正上櫃後不到兩個月股價腰斬

盈正去年九月九日從興櫃轉上櫃,是一家股本只有四.五億元的小型公司,當時掛牌價是每股一八五元,掛牌第一天的收盤價就直衝上五○五元。五個交易日之後,九月十五日就創下了歷史天價五六二元,當天,盈正的成交量才七○六張,但光是投信法人就大幅買超二一一張,占成交量三成,當天所有投信加起來,共持有盈正二一二三張,占盈正持股四.七%;如果以這次公開承銷共三七三三張計算,等於流通在外超過一半的籌碼都在投信手上,顯然來自投信的買單,是促成盈正這波「五百元行情」的要角。

更奇特的是,盈正並沒有像一般新掛牌公司一樣,在掛牌前舉辦法人說明會,說明未來產業趨勢,對外界而言,盈正像蒙上一層神祕面紗;反而是在盈正掛牌之後,股價還在五百多元的高檔盤桓之際,當時的董事長陳友安(陳友安在今年六月股東會後離職)與總經理許文,透過媒體發表對去年下半年,甚至是今年全年一片看好的展望。

許文去年九月十六日還在媒體上表示,「下半年太陽能電力轉換器出貨量將是上半年的五倍」等非常樂觀的看法,當天盈正收盤價還在每股五二三元的高檔。

這個特殊的現象,當然引發外界高度關注,但更令人驚駭的是,緊接著盈正的股價就像玩高空彈跳一樣,飛快地往下掉,到了去年九月底,股價只剩三六七元;又過了半個多月,股價只剩二六○元,已經不到高點的一半。

這個從一掛牌,股價像瘋狗浪一樣暴起暴跌的情形,立刻引發金管會介入調查,市場傳言四起。

由於投信法人的買盤在這波行情中扮演要角,立刻成為調查的重點。去年十月二十日前後,金管會私下約談了好幾位基金經理人與代操操盤人,據了解,其中甚至包括好幾名得獎無數的明星級基金經理人,金管會罕見的大動作,立刻引發投信圈譁然。

有一說是,有基金經理人在盈正還在興櫃時,即透過私人相關帳戶先行購買,等到一轉上櫃,立刻以五百多元高價倒給基金承接,股價隨即快速崩跌,倒楣的,當然是基金投資人。也有另一說法指稱,好幾位基金經理人透過管道,從承銷商以承銷價一八五元,輾轉拿到不少「份額」,上櫃後配合股價拉抬,隨即在市場上高價賣出,迅速獲利落袋為安。

基金經理人私下購買/上櫃前大買、上櫃後高價賣 中飽私囊

但基金經理人手捧投資人的血汗錢,應該誠惶誠恐、謹守分際才對,如果真有經理人不遵守職業道德,還把基金拿來作為自己賺取報酬的工具,不但嚴重瀆職,連帶賠上了整個投信產業的信譽,甚至可能觸犯背信罪。

根據現行法令規定,如果基金經理人或操盤人利用自己職務之便,配合公司派炒作或拉抬,致使基金投資人權益受損,可能違反背信罪,最高可處以五年以下有期徒刑。

然而,主管機關隨之而來的大動作,等於已經間接證實「盈正案」情節重大。

首先是櫃買中心隨即在去年十月二十九日,對承銷商富邦證祭出記點五點的「重懲」,處分理由是「評估報告或相關資料有缺失」,這也是去年一整年櫃買中心唯一對證券商祭出懲罰條款。

緊接著,金管會接棒出手。今年三月,金管會接連對德盛安聯、ING安泰等投信,以「投資分析報告未具體敘明估算營收、買進價格之計算依據、合理基礎及根據」為由,做出處分,裁處書中雖未載明是哪一檔股票,但知情人士都直指,「就是盈正沒錯」。

但據某位投信董事長指稱,截至目前為止,證期局只是針對已經「單純清楚」的部分先罰,但「案情更為複雜的部分,後續還將有更具體的處分」。

此外,金管會立刻下令全面重新檢討承銷制度,並且迅速做出決議,包括第一、未來新掛牌承銷價格不得低於興櫃價格的七成;第二、承銷商的配銷分配中,應該提高公開抽籤比率;第三、過去只要兩家承銷商推薦就可登錄興櫃的制度,也要重新檢討。而這個因盈正案而起的承銷制度修正,也被外界稱為「盈正條款」。

不過,金管會最終的懲處還沒有正式下達,這也是近日投信圈人心惶惶的主因...《詳全文》

--

盈正暴漲暴跌 主管機關盯上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新掛牌的股票交易異常,已引起官方注意,新上櫃的盈正股價出現暴漲暴跌問題,金管會昨天表示,已要求櫃買中心對盈正進行檢討與專案報告,以了解是否確有問題。

此外,金管會也同步研議制度面上的監理改革,包括現行興櫃市場並無漲跌幅,也無「警示系統」,容易出現弊端也是改革重點。

最高價566元 最低為258元

盈正在上櫃掛牌短短一個半月內,股價出現暴漲暴跌,最高每股五六六元、最低二五八元,引起金管會的高度關切;金管會副主委吳當傑表示,兩天前,證期局與櫃買中心已針對盈正與另一家上櫃公司相關問題,進行意見溝通與討論。

報告出爐前 不預設立場

吳當傑表示,金管會對盈正的案子非常重視,目前已要求櫃買中心深入了解,並做出專案報告與建議;但報告沒出來之前,目前還不能評斷盈正是否有人為炒作,金管會更沒有預設任何立場。

「這不只是個案問題,任何個案可能都可以顯示整體制度面的問題。」吳當傑說,由於盈正是從興櫃轉為上櫃,它在興櫃的價格很高,但承銷價卻很低,可能就提供外界炒作想像空間,因此,金管會也會同步著手檢討制度面,有沒有需要加強監理之處。

吳當傑說,像興櫃市場目前雖有「監視體系」,但卻沒有「警示系統」,此外,興櫃也沒有漲跌幅限制,未來是否需要進行改革,都有很大討論的空間;他指出,上述議題已經請櫃買中心提出評估與規劃方案。

此外,原本外傳金管會檢查局出面約談近期大舉買賣盈正股票的基金經理人,不過,檢查局官員澄清,其業務職掌主要對象是針對投信公司,不會因為個股出現交易異常,就約談特定的基金經理人,這就如同對銀行業者進行金融檢查,而不是對特定個人。

 

興櫃炒股風 金管會要查

2010-10-22 01:36 工商時報 記者陳碧芬、林燦澤/台北報導

 盈正(3628)轉上櫃以來的股價變化,金管會直接盯居中的推介承銷商,要求櫃買中心加強監督興櫃市場的個股價格變動,並追究承銷商是否有維持業務獨立性。金管會副主委吳當傑昨表示,已責成櫃買中心在近期內提交專案報告,提出制度面改善。

 

 金管會於日前召集證期局、櫃買中心、證交所等相關單位,開會討論興櫃轉上櫃的個股交易及其流程問題。由於興櫃交易「管量、不管價」,容易引起弊端,主管機關將在短期內提出修正做法。

 

 吳當傑表示,金管會非常重視盈正個案,但其中是否涉及不法交易,金管會現在沒有預設立場。他說,盈正和另一個不盡相同的個案、已停止交易的唐鋒,都發生股價異常波動,將成為櫃買中心研擬興櫃制度修正的重要參考。

 

 據悉,興櫃現行買賣過程之中,股票訂價由券商相互報價,每日交易沒有漲跌幅的限制,投資者身份曖昧不明,也沒有價格警示系統,明顯存有資訊不對稱及監督不全的情形。

 

 盈正原為興櫃股票,為太陽能電力轉換器(PV Inverter)廠,沾上太陽能題材,該股在興櫃市場短短一個多月,股價從253元漲到500元(見右圖),9月9日以每股185元掛牌上櫃,上櫃第一天即以505元做收,一周後股價攀上565元新高;此後,盈正股價一路下滑,昨天以279.5元報收。

 

 盈正掛牌首日即獲投信買超1,049張,9月20日投信持股2,384張達高峰,10月7日銳減到247張低量,昨日投信則持有312張。

 

 寶來投顧副總經理王兆立分析指出,主管機關有意追查盈正是否有投信法人鎖單、認養等違法炒作股票情事?直接將影響業內、實戶、主力等作價個股的意願轉趨保守,近期會減少進出動作,因此相關個股可能會呈現量縮局面,而店頭市場由於中小型股較多,不僅投信鎖單認養時有所聞,也較易被業內、實戶、主力等特定買盤鎖籌碼拉抬作價,預期都可能會受到影響。

 

 康和證券投資總監廖繼弘表示,盈正波段股價跌幅深,但前3季業績表現不俗(每股稅前盈餘達15.37元),主管機關追查盈正案的違法炒作,不見得會直接影響盈正股價走弱,而小型股佔指數比重相當低,因此對於盤面不會有影響,預期台股仍將持續盤整格局。

 

 

盈正股價暴漲暴跌 金管會傳約談基金經理人
【聯合晚報╱記者林超熙/台北報導】
2010.10.21 03:02 pm
 
 
 

以不斷電系統設備為主力業務的盈正(3628),今天傳出金檢局傳訊在高價大量買進盈正的投信法人,要求這些基金經理人提出相關買進報告,同時須附帶經理人二等親內,有在股市開戶的相關名單,清查是否有不肖基金操盤人涉及不法情事。

掛牌第6天 飆565元天價

今年9月9日以每股185元掛牌上櫃的盈正,第一天股票掛牌交易,股價就大漲至505元收市,漲幅173%,且在掛牌第六天即飆上565元天價,但是,飆漲的風光日子卻相當短暫,在飆上天價後,股價連續12天重挫,且在本周二(19日)創下258元的低價,股價腰斬一半,換言之,盈正在股票上櫃交易短短一個半月內,能突而飆新高,又迅即破新低,這其中是否有不當的人為操作,引來金管會金檢局的主動調查。

據悉,金管會金檢局已針對盈正公司股票上櫃後迄今,任何有買進盈正股票的投信基金經理人,尤其是在高檔不斷加碼買進者,清查這些投信操盤人,利用向外界募集而來的基金資金,有無在高檔亂買股票,且是否有涉及與特定關係人間,有不當的利益輸送等不法情事。

法人圈中常傳一句名言,投信基金的錢是大眾的錢,輸再多,也是輸在大眾 (別人)的身上,一點痛都不痛;但自營商的錢,是券商老闆的錢,只要輸一點點,老闆就會心痛,也會立即叫你提報告,警告你的投資報酬率很差。因此,一些不肖投信基金操盤人,很容易在「利誘」下,出現失當行為,與大股東、主力、其他法人等特定人士,共謀不法操作,用大眾資金工具換取個人龐大利益。

 

‧輸入個股名或股號,查詢個股走勢: 

【2010/10/21 聯合晚報】

盈正:沒炒作 盼還公司清白
【聯合晚報╱記者楊雅婷/台北報導】
2010.10.21 03:02 pm
 

PV inverter(太陽能逆變器)廠商盈正(3628)掛牌前後股價的暴漲暴跌引起金管會注目,今日市場傳出金管會約談部分基金經理人,調查有關盈正股價是否有刻意炒作,讓股價暴漲到9月16日的565元後,又腰斬至10月19日的258元。對此,盈正表示,市場的任何傳言公司相當「無奈」,甚至有人說公司刻意炒作,但公司強調股價都是由市場來決定,希望藉由金管會的釐清、調查可以還公司清白。

盈正今年受到PV inverter市況火熱,激勵業績強勁成長,也讓公司股價掛牌後一路衝高到565元,但好景不長,在投信法人推升到最高點後,股價卻一路重挫腰斬,引發金管會的關注。對此,公司表示希望藉由釐清,可以還給公司「炒作」股票的清白。

而觀察其基本面,盈正表示,由於第四季進入傳統淡季,因此會隨景氣波動受到影響,法人估營收季減率約一成左右。而該公司日前已提前公布第三季稅前自結獲利,單季稅前盈餘為4.04億元,較第二季大幅成長40.76%,超越上半年獲利,以目前股本計算,每股獲利為8.97元:累計前三季營業淨利為4.58億元,稅前盈餘為6.92億元,以目前股本計算每股稅前為15.37元。

【2010/10/21 聯合晚報】

證期局:例行約見 非針對個案
【聯合晚報╱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2010.10.21 03:02 pm
 

上櫃公司盈正股價異常波動,市場盛傳金管會近期約談投信基金經理人,調查是否有人為炒作,證期局上午澄清,約見投信基金經理人是例行工作,並非針對個案調查,但有關盈正,已請櫃買中心深入了解。

證期局表示,約見基金經理人的工作平時就在進行,主要是了解其業務發展計劃和基金操作情況,約見動作會持續進行,是金管會為了瞭解整個投信基金產業,因此每一家都會約見,請基金經理人來做業務說明,只是先後順序不同,並沒有針對個案約談。

至於市場盛傳盈正股價異常波動引起金管會注意,證期局官員表示,因為媒體有報導,因此已請櫃買中心深入了解,看看盈正的交易面有無不法,以及是否有涉及人為炒作,不過目前尚未有結論。

【2010/10/21 聯合晚報】

冷眼集╱盈正跌倒 宸鴻走另條路?
【聯合晚報╱記者楊曉芳/特稿】
2010.10.21 03:02 pm
 

繼唐鋒 (4609)事件挑戰櫃買中心監管上櫃公司能力之後,店頭股后盈正(3628)是否涉及投信基金經理人擬不法交易再給櫃買中心一大考。盈正交易方面的負面傳言一出,主管機關已展開交易分析調查,櫃買中心甫提請主管機關的唐鋒條款看來將再見擴大加強版本。如何監管股本小易成為炒作手不當交易標的,正成了櫃買中心董事長陳樹上任一周年最大考驗。

盈正未上櫃前即傳出挑戰上櫃股王傳言,面臨市場高度期待,盈正竟選擇上櫃前不召開業績說明會,亦無召開記者會向大眾介紹公司的優劣,僅以公開說明書揭露公司,神秘態度讓市場期待氣氛持續高漲,但這一切卻符合上櫃條款,上櫃公司可選擇辦不辦上櫃前法說、記者說明會。

相較於目前市場正期待的台股股王宸鴻,盈正上櫃前確實依法選擇了一條極具神秘感的路線。據瞭解宸鴻將盛大舉行召開上市前記者會及法說會,場地規格可說極具蘋果色彩,其公司經營團隊將與蘋果賈伯斯一樣,以龐大的舞台及顯示螢幕說明介紹「宸鴻」是個什麼樣的公司,也將正面回應所有具挑戰性的問題。股王呼聲讓宸鴻更想讓大眾看清自己,從基本面的優、劣、機會、挑戰來決定宸鴻的本益比。

【2010/10/21 聯合晚報】

---

盈正股價異常 金管會加強監理 【22:25】 

〔中央社〕媒體報導上櫃盈正股價近期異常波動,金管會今天表示,盈正股價從興櫃轉上櫃有所疑慮,將在了解櫃買中心意見後,研議對興櫃制度加強監理,例如興櫃股票無漲跌幅的問題。

媒體報導,上櫃公司盈正豫順股價今年9月9日以每股185元掛牌上櫃,第6天飆上565元天價,之後股價連12天重挫,在10月19日創下258元新低價;引發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檢查局關切並調查。

金管會官員表示,任何個案發生,都能讓主管機關檢討制度是否有需要改善的空間,並予以補正;金管會目前還不了解實際情況,要等櫃檯買賣中心提出意見,才能研議如何對現行制度加強監理。

官員表示,舉例來說,盈正興櫃股價很高,轉到上櫃掛牌的訂價卻偏低,也與承銷商推廣價格是否合理有很大關係;另外,興櫃無漲跌幅,目前僅有交易監視,並無警示及處置的機制,對股價變化的管控較寬。

官員強調,盈正股票目前仍可交易,金管會不預設立場,一定會朝保護投資人權益方向研議。

此外,對於勝華與摩根大通的爭議,金管會表示,勝華尚未向金管會申請申訴與證券商的糾紛,因此暫時無法評論。

摩根大通一方面替勝華承銷海外存託憑證 (GDR),另一方面喊賣勝華,引發勝華不滿,打算提告,並終止多年來與摩根大通的合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