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楊尊堯

根據《財訊》報導,近幾年投資高股息ETF(指數股票型基金)成為台股投資顯學,相關ETF基金規模逐年成長逾5500億元。不過,上半年原本許多高股息概念股,在AI熱潮的加持下變成大飆股,股價上升但配息卻未跟著成長,造成殖利率下滑;未來這些不符合高股息ETF選股條件的個股,恐將遭到調整剔除。是否會引發相關股價波動,投資人應該提高警覺。

7月18日晚上,規模逼近300億元的富邦特選高股息30(00900)公告替換成分股,一口氣新增以及刪除各27檔成分股,調整幅度高達9成。市場一度以為是因為近期AI概念股漲多,導致殖利率壓低而換股。其實這是富邦特選高股息的常態,習慣剔除已經除權息的成分股。

AI瘋狗浪來襲 股價衝高壓低殖利率 存股變飆股 引爆高股息ETF賣壓
 
AI瘋狗浪來襲 股價衝高壓低殖利率 存股變飆股 引爆高股息ETF賣壓

殖利率預期偏低 將被剔除

然而,《財訊》報導指出,真正可能引發高股息ETF賣壓的,其實是基金規模最大的元大高股息(0056),以及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成分股調整上。這兩檔基金雖都才剛調整完畢,但近來AI概念股又飆漲一波,兩檔基金下次調整成分股的時間,十分值得關注。

以元大高股息為例,目前基金規模達2330億元,持有權重前10名的個股,有不少都搭上AI題材;過去本益比較為低,股價不太會波動的電子5哥都變成飆股,造成殖利率從過往的4字頭以上,下跌到2字頭甚至1字頭,根本稱不上是高殖利率概念股。

若以7月26日收盤價來看,元大高股息的前10大權重股中,已經有5檔殖利率低於2.5%。其中,權重最高的廣達,殖利率僅剩2.32%;排名第2的緯創,殖利率1.66%;權重第3的英業達殖利率,也只有2.14%。

《財訊》分析,元大高股息成分股的篩選標準,是從台灣50指數及台灣中型100指數總共150檔成分股中,挑選未來1年預測現金股利殖利率最高的50檔股票,作為成分股。換句話說,只要符合流動性標準,它只取前50名成為成分股,但目前廣達殖利率排行僅110名,緯創更跌到126名。

而元大高股息1年會定期調整兩次成分股,分別於6月以及12月,每次替換5檔成分股,今年6月已經因為殖利率過低,先剔除漲多的AI概念股奇鋐,而其他殖利率偏低的成分股,有很大可能性在年底的成分股調整中被替換。元大高股息會提前公告替換成分股,並於換股日前個股出清;如果屆時被迫釋出,將成為日後籌碼面的一大變數。

AI瘋狗浪來襲 股價衝高壓低殖利率 存股變飆股 引爆高股息ETF賣壓
 
AI瘋狗浪來襲 股價衝高壓低殖利率 存股變飆股 引爆高股息ETF賣壓

國泰先賣後說 與元大相反

《財訊》也發現,另個指標ETF國泰永續高股息,目前也達到2238億元的市值,旗下成分股篩選標準,是從MSCI台灣指數成分股中,選出ESG(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評級分數高,且過去3年平均年化殖利率前30檔個股作為成分股,每年於5月以及11月調整,篩選條件更複雜,但重點還是緊扣高殖利率上。

目前國泰永續高股息持有緯創、廣達、英業達等標的,其殖利率都明顯偏低,因此在11月例行性成分股調整將其剔除的機會也是存在。有一點要注意,國泰永續高股息是先調整持股,其後再公告;所以對於高機率被調節個股,籌碼面的影響將會提早產生。

淡江大學講師鄭詩翰提醒,成分股的替換一定是股價變動的因子,但股價變動的因子很多,如果到時出現輝達上調財測等更強大的因子出現,影響力就被稀釋,還是以當時市場氣氛來研判較為準確。…(本文出自《財訊》雙週刊691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