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物〉當蜜蜂!牧德汪光夏展開「有感行銷」的市場攻略鉅亨網記者張欽發 新竹 (2014-03-31 19:30:07)

在市場景氣陰晴不定的同時,半導體及PCB檢測設備廠牧德科技(3563)在2013年的財報繳出稅後盈餘2.05億元,每股稅後盈餘5.37元的史上新高成績單,而面對2014年,牧德科技不僅脫離分散的的標準廠房遷入新竹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對面的新廠;同時,這位美國賓州州立大學工業工程博士的董事長汪光夏,不僅看好屬於半導體業的IC載板生產光學檢測需求,同時更刻意進軍在IC封裝的AOI設備市場。

而這位曾任中華大學教授的汪光夏,今年顯然採取「有感行銷」的策略來經營市場並贏得成功擴張。也就是說,牧德科技不再當結網等待獵物的蜘蛛,而是更主動當起蜜蜂來主動出擊。

同時,以目前市場IC載板的生產製程而言,汪光夏直言其生產的製程更新、發展的速度快,對於設備的設備更新需求高,以IC載板的光學檢測設備而言,也占牧德科技2013年營收的60%,以此一角度來看,更有利於牧德科技在此一領域的加碼擴張。甚至,連PCB硬板製程成熟的外觀檢測設備,汪光夏對於牧德科技今年的攻略,不再消極等待PCB廠的擴廠或每5-8年的汰舊換新,而將祭出新的行銷策略。

歸納牧德科技今年起新的市場策略,仍在於其「有感行銷」的手法;先就總體的市場操作而言,汪光夏說,現在的牧德科技不僅賣的是設備,而更進一步賣的是「研發」;現有牧德130人的團隊正進行擴大召募精英之中,但現有的研發人員即占到60人的員額,在這樣的陣容之下,研發團隊各有其負責的產品售後服務,但其「售後服務」非僅僅是被動的負責讓客戶端的設備能正常運行,而是根據這些已銷售的設備傳回的產品良率監控數據,給客戶端提供研發及改善的協助。

PCB硬板製程成熟的外觀光學檢測設備,汪光夏說,目前PCB廠面臨人工短缺、作業員流動快、甚至人工薪資高漲等不利情勢,但就PCB廠的業主而言,要讓他們立即掏出口袋中的鈔票馬上汰換掉現有的仍維持運作的PCB外觀光學檢測設備談何容易,於是,牧德科技將採取提供業主對於更新設備的分期支付貨款措施,不啻於讓業主依照改用新設備之後節省的人工費用來支付更新設備的貨款,這樣會讓客戶端更為有感。

牧德科技2013年營收7.16億元,汪光夏估算,遷入集中生產、管理新廠之後,產能利用率滿載之後的估算,年營收將可衝高到30億元,就牧德而言,仍充滿發展的空間。也難怪牧德科技改以積極的「有感行銷」來面對市場,追求更高的成長。

 

牧德科技初次上櫃電腦抽籤 每股申購價33元

 

【經濟日報╱記者蕭志忠/即時報導】

2010.12.24 12:40 pm

 

證交所公告,12月30日上午9時辦理牧德科技(3563)初次上櫃公開申購電腦抽籤,每股申購認購價格33元。

 

證交所說,申購期間自12月24日到28日,申購總股數25.6萬股,申購單位為1,000股,每股認購金額33元,主辦承銷商為永豐金證券公司。

 

【2010/12/24 經濟日報】

--

牧德明年1/5轉上櫃,承銷價暫定每股25元

回應(0) 人氣(166) 收藏(0) 2010/12/20 12:28

 

精實新聞 2010-12-20 12:28:27 記者 羅毓嘉 報導

PCB檢測設備廠牧德(3563)董事會通過上櫃現金增資案,預計將發行3007張新股,其中保留14.97%供員工認購後,其餘計2557張透過公開發行銷售,增資後股本將增至約2.55億元;根據牧德股票承銷商永豐金證券的規劃,牧德將在2011年1月5日轉上櫃交易,1月4日舉行上櫃前法人說明會,暫定每股價格為25元,實際承銷價則依詢圈狀況訂定。

牧德今年3月以來受惠於產業景氣大幅復甦,訂單持續湧入,除了5月營收約2950萬元以外,單月營收都維持在3000萬元以上水準,較去年單月營收1000餘萬元、甚至數度跌至數百萬元低檔,已有顯著的回溫。累計今年前11月,牧德營收為3.21億元,年增121.9%。

據了解,牧德是台灣首在PCB產業上納入線性掃描技術(line-scan)的設備廠,主要產品是PCB鑽孔機與PCB成型製程量測系列設備,佔公司總營收約4至5成,其次為HDI與IC載板檢查系列設備佔營收3至4成,PCB線路檢查設備則佔營收約2成。

牧德指出,PCB設備產業與整體經濟景氣狀況牽連甚鉅,2009年受金融風暴拖累,PCB產業全數緊縮資本支出,2009年營收從2008年的2.88億元縮減到1.61億元,年減幅度44%,仍能維持獲利而不虧損。

到今年前三季,牧德毛利率高達59%,較去年同期的55%更有提升,營益率也同步上揚到23.5%,賺進稅後盈餘5097萬元,年增84%,前三季稅後EPS為2.26元。法人評估,牧德目前訂單能見度約2個多月,在單月營收穩健貢獻支撐下,全年營收可望突破3.5億元,稅後EPS則上看3元水準。

除既有的PCB檢測設備領域,牧德表示近期切入的LED封測設備開發,已經有了初步的成果,預計今年底封裝設備即可完成客戶的生產線上認證;此外,由於3D AOI新技術應用推出,牧德也將繼續投入LED捲帶式封測設備,明年就會開始實驗測試。

隨著LED應用領域日廣,產業活水不斷,牧德認為這塊產品線將成為明年公司成長的主要引擎。

--

牧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回應(0) 人氣(600) 收藏(0)

goodfunny

 

一般會員

訊息 名片

請參考牧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牧德(3563.TW)成立於1998年6月,為PCB量測與檢測設備供應商,公司專精技術於三大部分,外觀檢測(泛稱AVI)技術、三次元量測(3D measurement)技術與線路檢查(泛稱線路AOI)。

AVI可應用在PCB 外觀終檢,IC載板外觀檢驗,LED Die 的外觀檢查、主被動元件的外觀檢查及LCD瑕疵檢驗等;而三次元量測技術運用更廣,如PCB 填銅凹陷檢查,BGA Bump 檢查,Wafer Bump 檢查,SMT 錫膏厚度檢查等;另外線路檢查技術可運用在PCB 線路檢查,LCD Array 端玻璃基板與Touch panel 線路檢查等。

主要產品有:

PCB 鑚孔與成型製程量測與檢測系列:

a. 高速孔位精度量測機Hole-AOI

b. 高速驗孔機

c. 泛用型尺寸量測機EZ3D

PCB 線路檢查系列:

a. 底片線路檢查機

b. 線寬線距量測儀

c. 內外層線路檢查機

HDI 與IC載板檢查系列:

a. 雷射盲孔檢查機Laservia-AOIM

b. 盲孔填銅凹陷檢測機3D Profiler

c. 錫球凸塊檢測設備

d. 鋼板檢查機

e. 自動立體影像量測機

以線路AOI檢查機,國外競爭對手包括Orbotech、Camtek 及Screen,其中前兩家佔據除日本地區外之90%以上的市場,台灣有德律公司開發,此外,外觀AVI檢查機,國外競爭對手主要為日本公司如Shirai,而國內亦有由田新技。

2009年產品比重,PCB 量測與檢測設備佔95%、設備維修服務佔5%。

2010年產品比重:主要產品是PCB鑽孔機、成型機等製程量測設備,占營收40~45%,其次是高密度連接(HDI)板與

IC基板檢測設備占35~40%,PCB線路檢查設備占15~20%,未來將PCB檢測設備跨入LED檢測設備。

 

牧德期許成為有競爭力的「幸福企業」

  • 2010-12-22
  •  
  • 工商時報
  •  
  • 【張秉鳳】
 牧德總經理汪光夏強調,2011年牧德將邁向世界PCB檢測王國。圖文/張秉鳳

 牧德總經理汪光夏強調,2011年牧德將邁向世界PCB檢測王國。圖文/張秉鳳

 

     因應2011年企業新一階段的發展需要,AOI自動光學檢測設備製造廠-牧德科技(3563)揭櫫重視家庭、服務、用心、創新等四大信念,努力打造一個有競爭力的「幸福企業」。

     牧德總經理汪光夏指出,牧德的企業文化首重家庭,視公司內部為一個大家庭,同仁都是夥伴,同仁的家庭是這個大家庭的一環,因此也要設法去照顧。在工作上,不僅要求同仁講求工作效率,並且也不鼓勵加班,希望同仁都有正常的家庭生活,都可以早睡早起,創造工作與家庭生活的良性循環。

     其次,提倡以服務為出發的觀念;不論是對客戶,在企業內部門與同仁間也一樣。例如,生產部將業務部看成是客戶,對於過去因為業務部接獲急單須變更生產排程,影響生產計劃,生產部不樂意配合的情形將有所改變。此外,行政、產、銷、研各部門或同仁之間,都將下一站視為客戶,可以化過去的阻力為助力。

     對客戶服務方面,牧德更將售後維修服務部及同仁改為業務二部及業務工程師,強調業務員的概念下,將過去針對機器設備維修的概念,轉變成對人與設備使用者服務的概念,讓客戶感受到不同的貼心服務。由於不同的服務思維,更能掌握客戶使用需求外,也創造出更多新的訂單。

     第三是用心工作的態度;用心是指如何讓使用者感到滿意、窩心,這與盡力是兩回事。例如:在設備設計上,達到要求規格,只算是盡力,用心則是站在使用者的角度去思考,如何進一步達到使用上更方便、貼心、好用,非僅僅堪用而已。對內部及對客戶的服務上也鼓勵用同樣態度,讓對方感受到用心服務的體貼。

     第四是強調創新的精神;牧德是一家以研發為核心,重視智慧財產權的企業,為鼓勵創新,經常舉辦創新idea活動外,反映在產品上,著重開發有特色的創新性設備,即使推出市場上已有的同類型設備,也是具有獨創性的,例如:功能相同的檢測設備,檢測速度更快,具利基可切入市場,擴大市占率。

 

---

牧德上櫃現增案即日起停止生效

 

【經濟日報╱記者龍益雲/即時報導】

2010.12.02 10:51 am

 

牧德科技(3563)的上櫃承銷現金增資案,因暫訂承銷價格訂定的依據及合理性有應記載事項不充分情事,即日起停止生效。

 

牧德已核准上櫃,申報辦理300.7萬股現金增資案,遭證期局依發行人募集與發行有價證券處理準則第15條第1款規定,即日起停止申報生效。

 

【2010/12/02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