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03-31 09:07:42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仁寶(2324)舉行法說會,展望後市,總經理翁宗彬表示,今年第1季受到疫情影響、延後開工,預期PC及非PC產品出貨季減約3成,惟3月中旬之後復工率已恢復至100%,在產能恢復之下,加上疫情環境下出現遠距相關需求,包括商用/教育PC訂單湧現,預期第2季出貨表現將會較上一季大幅成長,若以整個上半年來看,整體出貨較去年同期至少要達持平表現。

仁寶2019年營收9804.42億元、成長1%,受惠產品組合改善、提升生產效率有成,毛利率3.5%、增加0.3個百分點,營業利益105.86億元、成長14%,業外方面,2018年有一次性聯寶電腦處分利益25.11億元挹注、基期較高,2019年在業外減少之下,稅後淨利69.56億元、下滑22%,EPS為1.60元。公司董事會通過擬配發現金股利1.2元。

翁宗彬表示,今年第1季受到疫情影響、延後開工,預期PC及非PC產品出貨季減約3成,惟3月中旬之後復工率已恢復至100%,在產能恢復之下,加上疫情環境下出現遠距相關需求,包括商用/教育PC訂單湧現,因此預期第2季出貨表現將會較上一季大幅成長,若以整個上半年來看,整體出貨表現較去年同期至少要達持平表現。

仁寶PC營收結構中,商用加電競機種佔一半以上,翁宗彬表示,疫情持續擴散,很多外商、美國公司要求在家工作,並希望能替換為效能較佳、符合工作場域般的商用筆電,帶動訂單需求增加,另方面,學校擔心群聚感染,有遠端教學需求,也帶動筆電採購需求提升,整體而言,居家工作、線上工作需求,對第2季PC出貨有正面挹注。

翁宗彬表示,調研機構預估,受到疫情影響,今年PC市場出貨量可能由下滑3%擴大至下滑5-6%,不過仁寶在商用以及教育市場訂單成長之下,預期今年能優於市場表現。

至於是否上半年PC拉貨高峰過後,將使下半年面臨需求修正?翁宗彬則認為,即便第2季PC商用市場已經很強了,但基於PC對於今年企業在辦公部署配置將持續加強之下,預期全年而言,商用市場都不會太差,但也預期今年企業採購周期過後,可能會影響明年的需求。

另方面仁寶擁有美系大客戶平板、穿戴等重要代工產品,目前美國受疫情影響加劇,是否影響品牌客戶新品推出時程?翁宗彬表示,目前觀察對出貨影響時程並不大,還是照既有計畫進行,並認為,新產品認證不是大問題,因為客戶的實驗室很多在中國,產品認證不成問題。

仁寶去年PC佔營收比重68%,非PC佔32%,翁宗彬表示,持續優化產品組合是不變方向,今年非PC目標要提升至35%,長期而言,非PC佔比目標提升至40%以上。

至於今年資本支出計畫,翁宗彬則表示,目前海外擴廠計劃沒有受到疫情影響、持續進行,反而是,從貿易戰、這次的疫情下來,分散產能風險變得更為重要。

仁寶目前在越南設有生產據點,其中,越南一廠目前主要生產網通產品,預計今年第2季就會滿載,而越南二廠已經動土,預計今年底完工、明年投產,除了網通產品,包括IOT、行動裝置客戶,也策略性要求往供應鏈越南移動。

翁宗彬表示,今年資本支出規模與近幾年相當、約70億元上下,資金運用方面,除了海外擴廠之外,還包括像是5G新產品投資,以及生產力的提升。

翁宗彬也透露,目前也在研究印尼、泰國、菲律賓等地,了解當地環境以及政府政策。

 

MoneyDJ新聞 2019-12-10 09:00:29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仁寶(2324)今(2019)年11月營收864.65億元,月減12.59%、年減9.41%,其中NB出貨持平前月、惟ASP較低機種出貨比重增加,使NB出貨金額減少,非NB則因出貨高峰已過、出貨也較上月修正,預期12月NB出貨會較上月略增,預估整體第4季NB出貨季減個位數、非NB出貨則季增雙位數幅度;展望明年第1季,預期淡季效應之下,NB出貨較上季修正,非NB則因第4季消費性電子旺季基期較高之下,第1季出貨季減幅度會更大。

仁寶11月營收864.65億元,月減12.59%、年減9.41%,其中11月NB出貨350萬台、約持平前月,惟ASP較低機種出貨比重增加,使11月NB出貨金額較上月減少;非NB部分,則因出貨高峰落在10月、11月出貨則修正。

仁寶預期,12月NB出貨會較上月略增,預估整體第4季NB出貨季減個位數,主因受到Intel CPU缺貨影響,非NB方面,則估出貨季增雙位數幅度。

展望2020年第1季,仁寶預期,在淡季效應之下,預估NB出貨較上季修正,非NB則因第4季消費性電子旺季基期較高之下,第1季出貨季減幅度會較NB更大。

仁寶日前宣布對仁寶越南廠增資台幣約11億元,較先前投資越南廠金額約5000-6000萬元大幅提高,仁寶指出,越南廠目前有生產針對受貿易戰影響的網通以及擴充基座(Docking Station)產品,不過客戶基於長期中美貿易戰局將延燒下去之判斷,分散供應鏈成為必要方向,因此決定擴大對越南投資,未來包括受關稅影響的NB以及智慧裝置都將移至越南生產。

據悉,目前某美系穿戴產品客戶還未有轉移中國以外生產基地的具體計畫,目前非NB產品有轉移產地需求的客戶,主要都是非美系穿戴客戶為主。仁寶指出,不針對單一客戶評論,不過若明年客戶轉移生產地需求不減,不排除視情況再加碼投資越南廠。另外仁寶的台灣平鎮廠,由於人工成本較高,未來聚焦在能夠高自動化生產的產品為主,包括P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