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菱重工入股太陽能廠宇通

 

【聯合晚報╱記者徐睦鈞/即時報導】

2011.03.31 08:48 am

 

太陽能大廠宇通光能 (4992)宣布,與三菱重工正式簽署擴廠投資合作案備忘錄,三菱重工計畫入股該公司至少20%之股權,雙方並正式進入最後階段之契約條文協商。

 

對於宇通矽薄膜太陽能模組二廠的擴廠計畫,宇通表示,雙方計畫透過三菱重工的技術及設備共同生產具競爭力的高效能模組,並整合雙方業務通路,以生產轉換效率達11%之矽薄膜太陽能模組,行銷世界。對宇通未來財務與業務均有 重大助益。

 

【2011/03/31 聯合晚報】

 

--

 

宇通董座:太陽能發電沒那麼貴

2011/03/30 21:21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許湘欣台北2011年 3月30日電)日本福島核能事件後引發全球對核電的疑慮,也引起國內對於核電的爭議。興櫃薄膜太陽能廠宇通 (4992) 董事長蔡進耀表示,薄膜太陽能每度價格遠低於官方說的10元。

 

在全球憂心核電安全之際,台灣內部在核電成本是否比較便宜,與安全性上也出現非常多爭議。蔡進耀指出,台電公布的核電成本是否含廢料處理成本,以及折舊怎麼計算,都應進一步公開。

 

宇通引進日本三菱重工後,未來成本不但要下降到每瓦0.8美元,與市電同價及與世界薄膜龍頭美國FirstSolar平起平坐的目標,甚至在電費成本號稱全球較低的台灣,他說,也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蔡進耀表示,官方指在台灣太陽能每度價格在新台幣10元以上,但目前以宇通在台灣的條件下來看,已經可以做到6、7元,未來宇通若將產能擴大到200MW(百萬瓦)、500MW,除了成本將比First Solar低,也將挑戰目前燃油發電成本的每度新台幣4.89元。

 

蔡進耀認為,核電是否如官方所說那麼便宜、太陽能發電是否像官方說的那麼貴,都值得進一步討論,在計算成本時,也應把環境與安全相關成本全部考量進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