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周刊王CTWANT] 新光金近日從公司治理、投資有違規行為遭主管機關開罰,近日董事會有大股東董事提出成立專案小組研究與台新金合併的可能性,由於會中無人反對,將在下次董事會正式議案進行討論,消息被有心人士爆出,新光金表示,目前僅是提案,距離成案距離仍相當遠。

新光金董事長吳東進與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為兄弟關係,2大金控公司都有互相持股,事實上在20多年前就傳出打算合併,但因新光金旗下新光人壽宣布增提196億元準備金破局。

有心人近日爆料,在29日舉行的新光金董事會中,大股東洪家第3代洪士琪提出臨時動議,主要是想成立專案小組針對台新金、新光金合併案進行研究,當時在場董事都無人反對,因此將在下次董事會中進入正式議案討論。

業內人士透露,過去雙方在談合併時都想取得主導地位,不過新光金董座吳東進先是被金管會撤職,又因為干政再次遭罰,因此這次合併的機率相當大,不過台新金甫吃下保德信人壽,如果再與新光金合併會讓營運更加複雜,因此台新金合併的積極性不會太高。

對於成立專案小組研究合併案的動議遭曝光,新光金透露,目前還是在提案階段,並非新光金想合併就會成案,還需等下次董事會討論,目前距離成案還有段距離。

原始連結

https://www.appledaily.com.tw/property/20220331/STZRE7OT6NC4TMHLAIB6MQEW74/

新光金與台新金合併案再露曙光!《蘋果新聞網》接獲爆料指出,新光金近日董事會臨時動議,有董事提出成立小組研究與台新金合併,因無人反對,將列入下次董事會正式議案討論。事實上,過去新光集團吳家兄弟兩人主導的金控已傳過多次併購消息,但最終都不了了之,此次再度傳合併消息,是否能成真還是未知數。

 

台新金今日則提出兩點回應,算是呼應股東合併的期待,甚至也不否認之前就談過合併議題,有機會一起努力也是好事,算是正面回應。

1、台新金事先並不知情,截至目前也未收到正式之評估邀請。後續倘若有收到邀約,台新金會以正面開放的態度進行評估。

2丶台新和新光都是泛新光集團的公司,「本來幾年前也談過此事,這次大家如果有機會能夠一起合作努力看看」,也是一件好的事情。

金管會今日下午例行記者會被問到對兩家合併的看法,銀行局官員表示,金管會尊重市場機制,由雙方股東自發決定。

 
 

爆料者指出,新光金控董事會3月29日通過,由新光金董事、大股東洪家第三代洪士琪(洪文棟兒子)所提臨時動議,成立工作小組研究新光金和台新金的合併案,在場董事都沒有人反對,並列入下次董事會的正式議案進行討論。

台新金與新光金並未證實此傳聞,但兩邊合併的消息過去經常被提起,這次提案合併的消息在內部也已不脛而走,員工們認為「無風不起浪」,但也有人認為,若雙方大股東都還沒談好就刻意洩露消息,恐怕是「別有用心」。

知情人士透露,過去新光吳家兄弟過一陣子就會談併購議題,但是因為兩人都想主導,因此總是破局;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專注經營銀行,新光金前董座吳東進則是什麼都做,吳東進被金管會撤職後又因影子干政害新光金被裁罰,市場人士研判,現在兩家談合併的成功機會可能比較大。

台新金私下分析則認為,先前擔憂的議題現在仍存在,過去對於新光的資產價值有疑慮,現在又遇到投資俄羅斯債踩雷,「真要談結婚也要實地查核才能化解疑慮。」

此外,台新金才剛吃下保德信人壽,需要調整體質整合行銷,若再與新光金合併,複雜度更高,就算短期內採雙品牌營運,口袋又要夠深,投資彰銀資金則尚未完全回收,相關人士認為,台新金目前並不急於與新光金合併。

金融業人士指出,兩家金控合併在銀行、壽險、證券各方面應可發揮一些綜效,不敢說1+1>2,至少有1+1>1.5的效益。

爆料者指稱,新光老員工已經鬱悶了好久,總算有大人站出來,讓公司在這多事之秋又士氣低落下,有令人振奮的消息,既可以穩定軍心又符合所有老員工的期待。

不過也有人認為合併消息充滿想像力,提前曝光可能是想早日「見光死」,讓提案「胎死腹中」。

去年新光金賺224.86億排金控第7,若加上排名第10的台新金203億,兩家金控獲利427.86億,排名將大舉躍升至第4,僅落後富邦金、國泰金與中信金。台新金今日收20.15元,新光金收10.75元。

從去年獲利剖析來看,雖然台新金略遜一籌,但今年發生俄羅斯被制裁危機,新壽投資俄羅斯債券減損,台新金首先必須搞清楚實際狀況才可能投資。

撇開併購原本就有技術與文化磨合問題,兩家金控更在意的可能是接班人怎麼喬?台新金接班看起來速度較慢,次子吳昕豪雖已是台新銀董事,新光金二公主吳欣儒更早一步接棒擔綱新光金總經理。

最後的考量是新光金近來被主管機關從公司治理到投資、吳東進干政等違規吃了不少罰單,前後兩任發言人還被調查內線交易疑雲,若併入台新金或可解決公司負面形象,但就不知台新金是否願意接下考驗了?

今天金融股整體股價表現相對強勢,台新金盤中漲幅超過2.4%,最高達20.7元,創2個半月來新高,新光金漲幅1.4%。(林巧雁/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