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和大醫材 吸睛焦點

和大董事長沈國榮表示「UNISON」醫材,詢單度很高。圖/曾麗芳
和大董事長沈國榮表示「UNISON」醫材,詢單度很高。圖/曾麗芳

今(31)日進入展期最後一天的「2014台中自動化機械展」,昨日適逢周休假日,吸引大批國內外廠商前往參觀,現場擠滿參觀人潮;尤其是和大集團自有品牌「UNISON」醫療器材、庚霆代理的日本Mazak五軸車銑複合機、上銀的高速網路傳輸趨動器等,皆成為整個展場的「吸睛」焦點,詢單度特別高。

甫由大陸洽商返國、和大與高鋒兩家上市櫃公司董事長沈國榮,昨天親自到台中機械展現場坐鎮,頻頻詢問主管參展情況,相當關心台中展的成績。在得知參展4天、已有來自大陸、日本等客戶訂購至少5部機械設備之後,沈國榮顯得相當開心。

沈國榮表示,尤其是「UNISON」醫療器材,這幾天在台中機械展中、詢單度很高。由於和大專精研發與製造,現正積極於全球徵求海外通路代理商,目前包括台灣、日本、大陸、美國、歐洲等國家都在洽談中。

全球行動輔具市場商機逾3,000億元,和大集團2年前成立醫療器材事業部。沈國榮說,和大的醫療器材在台灣已完成GMP認證,國際安全認證也在積極進行中,這次在台中展中首度亮相,吸引了許多國內通路商的注意,預料台灣代理商很快就會出線。

此外,和大集團這次在台中展主打新上市的RV-3135五面加工機,採用自製的90度頭部,每分鐘轉速可提高到6,000轉,擁有業界最高加工效率,加上其他熱銷機種,預估5天展期可創造逾1億元的商機。

而在代理商庚霆公司積極爭取下,日本Mazak原廠INTEGREX-I200S五軸式車銑複合機,首度在台中機械展中亮相,參展以來、果然成為整個展場的焦點之一,每天現場總是擠滿參觀人潮。庚霆總經理吳清淵天天坐鎮會場、親自接待客戶,對於人潮與銷售成績相當滿意,甚至預期展後潛在商機高達數億元。

值得一提的是,外協昨天帶著一群來自科威特、伊拉克、伊朗等外商,前來洽尋金屬雷射相關產業,在展場中穿梭相當引人矚目。在主辦單位媒合下、這群外商順利找上霖強與大族雷射洽談訂單,預期將為廠商開啟展後的海外合作商機。

昔日同窗舊友 沈國榮挺綠未挺馬
撰文 / 朱景文
出處 / 今周刊   779期
關聯關鍵字: 投資企業新聞現場沈國榮馬英九
2011/11/24
  • 昔日同窗舊友 沈國榮挺綠未挺馬

昔日同窗舊友 沈國榮挺綠未挺馬

1

很多企業人士,都怕被貼上「綠色標籤」,和大工業董事長沈國榮,雖然在大陸也有投資,但他曾接下民進黨台中縣黨部主任委員一職,成為民進黨創黨以來,第一位同時身兼上市公司董事長的主委。

很多企業人士,都怕被貼上「綠色標籤」,和大工業董事長沈國榮,雖然在大陸也有投資,但他曾接下民進黨台中縣黨部主任委員一職,成為民進黨創黨以來,第一位同時身兼上市公司董事長的主委。

雖然挺綠,但沈國榮的辦公桌,卻放著和馬英九的合照,乍看與他辦公室的綠色競選小旗、阿扁玩偶格格不入,其實,沈國榮與馬英九認識時間,較其他綠營人士都早許多,他是馬英九念建國中學的同班同學。

沈國榮透露一段鮮為人知的小祕辛,他說,念高一時,大家彼此互不認識,班長是由班導師指派,英俊挺拔的馬英九,自然就當選高一班長;上了高二,改由全班同學推選,則換成沈國榮高票當選班長,馬英九「降級」成副班長,成為名副其實的「沈馬配」;到了高三,馬英九轉文組,沈則留在理組,當時建中只有兩個文組班,班長一職由班導師指派,馬英九也就再重新擔任建中班長。這段高中交情,日後因兩人政治立場大不同,甚少聯絡,但兩人各自表現不錯。馬英九在政壇成績自不在話下,沈國榮成了汽車零件領域一方之霸,是美國通用汽車(GM)點名亞洲極具潛力的供應商,還購併高峰工業,搶進工具機市場

(朱景文)

沈國榮老先覺 「高門檻」擋下追兵

 

和大董事長沈國榮。 
記者許正宏/攝影
2009年時,和大才剛砸錢投入新工廠,就碰上金融海嘯,幾乎所有訂單都被客戶取消,如今公司營收和獲利一路走高,並且成為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的供應商。和大董事長沈國榮表示,經歷產業起伏和環境變化,體認到技術才是企業生存的關鍵。

他回憶,和大原本希望藉由新工廠開出的產能,爭取更多汽車零組件訂單,金融海嘯爆發後,市場需求一夕之間盪到谷底、降到冰點,在資金壓力下,公司陷入成立以來的最大考驗,當時為了資金周轉,每天過的膽顫心驚。

幾年過去,和大不只存活下來、把虧損弭平,隨著汽車業景氣逐漸回復,原先的小客戶變成大公司,憑藉著高門檻的零組件技術,公司營收、獲利一路走高,成為美國三大車廠、德國大型汽車集團,甚至是電動車廠Tesla的重要零組件供應商。

今年10月時,Tesla傳出火燒車事件,那時候Tesla股價太跌、概念股連帶青筍筍、全球投資人對於電動車前景疑慮升高,同一時間,Tesla在美國加州Tesla汽車Fremont廠舉行供應商大會,沈國榮與其他零組件廠均受邀前往,討論明年產銷計畫。

在供應商大會上,絕大部分供應商都緊張的問著火燒車相關問題、擔心不利電動車前景,但在事業上經歷過大風大浪的沈國榮,卻是淡定以對。事隔多月,沈國榮透露,其實他心裡真正關心的問題是:當電動車加速到時速75英哩以上時,再加速的空間有多大。

為什麼當眾人對Tesla前景感到疑慮時,沈國榮卻老神在在?他認為,企業經營有盛有衰,大環境有起有落,但核心技術才是公司競爭力的根本,對企業而言,只要維持足夠的競爭力,一定可以找到出路。

他說,80年來未見的金融危機,美國三大汽車廠同時間發生營運困難,這種百年難得一次的考驗,和大都通過了,只要抓對方向、看準趨勢,不必過於擔心短期的波折。

和大企業競爭力在於客戶關係以及技術水準,沈國榮表示,公司藉由客戶的牽線與本身的技術能力,使供貨對象從大陸自主品牌車廠擴及國際級大廠供應鏈,驗證台灣汽車零組件產業只要做好準備、機會來了,就能成功變身。

去年和大工業的第一大客戶為BorgWarner公司,和大透過BorgWarner公司供貨給福特汽車(Ford)、克萊斯勒汽車(Chrysler)、通用汽車(GM)、本田汽車(Honda)、現代汽車(HYUNDAI)、起亞汽車(KIA)等;至於打入Tesla與TOYOTA的供應鏈,同樣也是透過BorgWarner。

和大第二大客戶為Punch公司,主要產品為CVT無段自動變速箱,供貨大陸長城汽車、吉利汽車、東南汽車、海馬汽車、比亞迪汽車(BYD)、馬來西亞Proton汽車。

【2013/12/30 經濟日報】

 

沈國榮:TESLA銷台在海關就卡了2個月 難以想像

鉅亨網記者尹慧中 台北  2014-01-05 11:12:08     和大集團董事長沈國榮對政策提出建言。(鉅亨網記者尹慧中攝) 

和大集團董事長沈國榮對政策提出建言。(鉅亨網記者尹慧中攝)

和大(1536-TW)集團董事長沈國榮對政策提出建言。他說,企業轉型升級時間很難抓,但真正能轉型成功仍是少數,而在企業轉型升級的過程中,匯率與政府法令的國際化也應該有所完備,好比TESLA銷台在海關就因為此類無特殊電動車通關經驗就卡了2個月難以想像,顯見政府很多法令該改一下。


他聽到對方回應,台灣很多法規不夠完備。而他也聽聞銷往台灣的三台TESLA電動車,除了裕隆買了一台去拆解,另外兩台是南科兩個大老闆買的,卻光在海關就卡了兩個月,因為台灣海關過去沒有此類電動車通關的經驗,這種類型的車沒有CC數也沒有汽缸的標準,顯見政府很多法令該改一下。沈國榮說,他觀察到TESLA賣得最好的就是挪威,甚至賣得比雙B還多,這是因為挪威這個國家對於環保非常重視,純電動更是免稅,而他參加TESLA供應商年會詢問為何新加坡、北京都列入銷售重點但卻不把台灣列入?

匯率要有競爭力

就政策提倡產業結構轉型而言,他說,企業轉型升級時間很難抓,但真正能轉型成功仍是少數,要在這段期間匯率要有競爭力,單純對照競爭對手韓國與日本來說好了,若過去韓國貨幣大貶時,我們的匯率有所反應、面板與DRAM或許現在就有不一樣的情況。

台日工具機價差優勢已遭壓縮 美韓/中韓FTA更有每年5-9.5%免稅

在工具機市況方面,他也憂心,在日圓貶20%以上使價差空間遭受壓力,日本與台灣工具機價差4成5的區間遭壓縮後,高精度工具機價差現在也只差2成左右使得日本工具機外銷具競爭力,加上美韓FTA等衝擊在2015年甚至中韓FTA開始的免稅,這些FTA最終邁向0關稅,而每年開始5%至9.5%的免稅價差空間,更將壓抑台灣外銷優勢。

 

 

 

 

和大跨足醫療器材 養小金雞

 

 

工商時報【記者陳信榮╱台中報導】

和大工業(1536)董事長沈國榮昨(18)日宣布,公司將運用過去發展沙灘車(ATV)的動力技術,進軍醫療器材市場,最快今年底前推出第一個自有品牌的多功能殘障代步車,並將為英國某大廠代工醫療床。

和大為拓展事業新藍海,除了進軍新興的醫療器材市場之外,開拓純電動汽車精密零組件業務有成,拿下全球最大電動汽車商Tesla的減速箱齒輪組件獨家供應商資格,今年對和大的營收貢獻占比提升至4%。

和大昨天召開股東會,議程中以公司章程條文修正案最受矚目,增加醫療器材製造、批發、零售等新業務,宣告進軍醫療器材領域市場。沈國榮指出,目前相關產品與生產線正申請GMP認證中,可望在近日內通過。

沈國榮透露,和大切入醫療器材領域,初期會先從替英國某大廠代工醫療床開始做起,預計今年9月開始出貨。

至於和大自行開發的多功能殘障代步車產品,預計首輛原型車會在11月以前完成組裝,最快今年底就會掛上「Hota」的自有品牌,開始在國內通路試銷。

沈國榮表示,有別於一般市售殘障代步車單一化的功能,和大自行開發的多功能殘障代步車,整合輪椅、病床、辦公椅等功能,並且藉由車輪軸距的伸縮,提升使用者移動的速度與便利性。以市售電動代步車要價5、6萬元來看,未來新產品有望成為替和大創造高毛利的「小金雞」。

沈國榮指出,2008、2009年全球金融海嘯,和大受大客戶美國通用(GM)汽車破產的拖累,營運陷入低潮,讓他更深深了解產品、業務多元化的重要性,因此才會決定運用過去投入ATV產品開發的核心技術,跨足未來性看好的醫療器材產業。

此外,和大新切入的純電動汽車齒輪箱組件事業,也被視為是和大開拓新業務的另一布局。

沈國榮表示,和大經過多年努力,成功研發電動汽車的精密零組件,成為全球最大電動汽車商Tesla的齒輪箱(減速箱)組件的獨家供應商,從去年4月開始出貨。

沈國榮表示,Tesla最新推出的Model S車款的減速箱零件,全部由和大供應,該款車全球熱賣缺車,也帶動Tesla今年對和大的下單量較去年激增4倍,占和大整體營收比重也從去年的1.5%提升至今年的4%,看好未來將會逐年的提升。

 

沈國榮:明年起營運翻身

記者高嘉和/專訪

和大集團總裁沈國榮可望在6月底重新接掌和大(1536)董座兵符,他強調,和大經過這幾年改造,去年轉虧為盈,今年全年獲利可望破2億元,加上可轉債處分資本公積挹注,可望在今年將累積虧損全部打掉,明年起,和大營運將穩步回升、甚至翻身。

至於關係企業高鋒(4510),他說,在原料及零組件成本上揚下,高鋒去年Q4到今年Q2接單亮眼,但反映到獲利數字上不如預期,隨著產品價格調漲,漲價效應將會反映到Q3的營運數字上。

以下是專訪主要內容:

問:和大地財務狀況如何﹖

答:隨著財務體質改造及產品線強化,和大已走出08到09年低迷的谷底,去年營收創新高,營運轉虧為盈,在客戶擴大下單下,和大本業營運不僅要回到過去水準,未來還要更好。

日震造成日系車斷鏈危機,歐美車系趁機擴張市場,在美國及中國市場特別明顯,和大主要客戶是歐美系車款的傳動系統大廠,將因此受惠。以變速箱大廠PUNCH為例,單月訂單已從6千組增加到1.1萬組,PUNCH在Q3就會躍居和大最大客戶。

除PUNCH外,Haldex 、knorr、GM等客戶都要求和大增加產線及設備,今年到手訂單已破28億元,在訂單及產能增加下,Q2業績會比Q1好,Q3是旺季,當然會更好,今年Q1獲利已達6千萬元,期望全年能破2億元目標。

如能順利達成獲利目標,加上公司債轉換處理完畢,產生4.6億元認股權收益轉資本公積,和大將可一口氣將帳上累積虧損一次打掉,待累虧打掉後,和大的營運負擔會頓減,未來往上衝刺力道會更強。

問:新台幣匯率波動影響如何﹖

答:新台幣升值對所有出口廠商都是壓力,和大從去年12月就開始與客戶洽談貨幣附加費後,已獲得1/3的客戶同意,但部份大廠還在協調中,就算漲價不易,也會要求大廠要擴大下單量來彌補匯差損失。

新台幣兌美元匯率近期雖然盤中一度升破28元大關,但看來未來升值空間已經不大,匯率風險將趨小。

問:高鋒今年展望如何﹖

答:從去年10月到目前,高鋒接單狀況都不錯,但因原料及零組件成本上揚,去年Q4到今年Q1因是用舊價格接單出貨,成本上漲吃掉獲利,才造成獲利數字不理想,今年農曆年後,零組件又有波漲勢,高鋒到3月才調漲產品接單價格,預計要Q3漲價效應才會明顯,屆時獲利數字就會好起來。

零件漲價及缺貨是工具機產業景氣看好中唯一的陰霾,以鑄件來看,去年1公斤只要35元,到最近已漲到50元,漲幅超過40%,就連國產的上銀螺桿漲幅也達到40%,冷卻機也漲15%,控制器更是一路走揚,漲幅約18%。而軸承、培林這些零組件不僅漲價,還出現缺貨狀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和大 高鋒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