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1-03-31 13:09:58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持續聚焦焚化、太陽光電與回收再利用三大領域布局的崑鼎(6803),去(2020)年EPS 12.53元除已連續9年賺超過1個股本,並為2010年掛牌來次高、僅低於2016年的12.8元,董事會通過每股擬配發11元現金、配息率87.79%,以昨(30)日收盤價223元計算、現金殖利率4.93%。法人表示,在太陽能光電處於長期成長趨勢、加上積極拓展異丙醇等廢溶劑回收業務,估計崑鼎今(2021)年營收與獲利均可望維持3~5%的成長步調。

 

回顧去年營運成果,崑鼎總經理施雲鵬表示,去年9月成立專案公司晶鼎綠能科技、由旗下信鼎持股30%,取得彰濱工業區資源化處理中心BOT新投資案興建及營運期共22年特許權,目前正在進行環評,通過後將由集團母公司中鼎(9933)負責興建、崑鼎子公司信鼎負責營運。這是繼桃園市生質能中心後,導入國際先進技術的廢棄物綜合處理廠,奠定集團在焚化廠興建與營運的領導地位,有利於繼續爭取未來焚化廠興建營運機會。

 

 

廢棄物管理與焚化領域,施雲鵬指出,國內地區在去年得到台南城西垃圾焚化廠操作營運後續擴充案的短約,並拿下2021~2023年桃園機場焚化廠操作維護案、苗栗縣一般事業廢棄物進廠管理監督服務計畫案、高雄南區與中區垃圾焚化廠2020年及2021年歲修案。海外地區則有澳門特殊及有害廢棄物處理站服務延約案、澳門廚餘處理設施操作維護案、北京海澱垃圾焚化廠第三方監管延約案也拿到營運工作。

 

在太陽光電領域的持續投資,施雲鵬表示,目前已經拿到105個MW的開發權利,其中77個MW已經併聯,目前還有28.8個MW正在施工中。併聯的專案包括高鐵桃園車站、高捷北機廠滯洪池、菁寮掩埋場、鳳林掩埋場二期、港務公司(台北、基隆、蘇澳、台中、高雄、安平及花蓮港區)、苗栗導航台、桃捷青埔機廠及內湖三軍總醫院等;興建/申設中的主要專案則有港務公司(基隆、台中、布袋)、高捷、花蓮酒廠、國軍花蓮醫院等。

 

而已經在營運的太陽光電業務,施雲鵬指出,目前已經拿到83個專案共110個MW,其中67個MW是自己的投資案,40幾個MW是外面的投資案子委託崑鼎操作營運。

 

回收再利用領域,在廢溶劑(廢異丙醇)回收再利用的進度方面,除在去年底取得科學園區通案再利用許可,今年開始可針對3個科學園區進行通案的再利用,並已開始收受廢溶劑,主要客戶為台積電(2330)。至於科學園區外也在去年底取得工業局個案再利用許可,今年1、2月把空水廢毒的證照變更後,已經跟合作廠商從3月開始收受廢溶劑。

 

而在水處理產業的操作維護及設備更新改善方面,施雲鵬表示,新北林口水資源回收中心代操作維護案的3年合約剛好在去年結束,除了未來3年的林口水資源代操作案合約已經爭取到手,也利用此實績爭取其他污水處理相關業務,包括高雄中區污水處理廠廠站設備改善案、屏東農業生物科技園區水資場設備更新案。

 

其他領域包括技術服務及維護案,崑鼎藉由在焚化廠機電維護經驗取得高雄捷運水電/環控設備維護延約、桃園捷運防洪設備維護、淡海輕軌系統水電/環控設備維護案、台南市環保金爐操作維護。至於在設備升級、改善與更新案方面,將由旗下耀鼎負責中科美光異丙醇處理系統設備安裝、崑鼎另還取得松山機場航廈電氣設備升級改善合約。

MoneyDJ新聞 2020-07-06 12:51:41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國內第一家以資源循環為主要營運範疇的投資控股公司崑鼎(6805),雖有疫情因素攪局,前5月營收21.88億元、仍年增3.84%。在主要核心業務均有動能挹注下,法人預估今(2020)年全年營收約再年增5%、EPS挑戰13元、超越去(2019)年的12.09元。

展望主要業務發展,在廢棄物管理與焚化領域,崑鼎表示,國內地區將關注並爭取政府推動垃圾焚化廠延役及整改工作;另有多元垃圾處理、新設全方位處理設施等計劃;特殊廢棄物處理廠則朝效能提升、整改及擴建方式進行。尤其下半年開始會連續有好多案子出來,預計3年內有將近10來個案子會由政府陸續公告、招標,可預見崑鼎成長動能在未來3年不虞匱乏。海外地區則結合政府南向政策,參與東南亞地區如越南、馬來西亞等國標案;並持續關注大陸焚化廠監管業務。

再生能源領域主要是在太陽光電,崑鼎指出,國內地區持續爭取如公有建物、掩埋場等標案;結合政策趨勢,爭取如不利耕作區、養殖用地等大型地面專案;藉由營運經驗擴大爭取業務機會。海外地區,在各國政策支持太陽光電積極發展下,持續評估美國、越南、澳洲等專案;全球大型企業及供應鏈陸續承諾使用100%再生能源,擴大市場需求。

至於回收再利用領域,崑鼎表示,水處理部分結合集團業務發展規劃,參與鳳山溪再生水廠BTO案、臨海再生水廠BTO案的投資與營運;結合集團資源,評估爭取政府推動及民間興建之水資中心及再生水廠等。底渣再利用業務,則與具成熟技術及豐富營運經驗業者合作,關注縣市政府底渣再利用標案,並評估爭取。有機廢棄物則因為非洲豬疫,促使政府積極推動廚餘處理,包含厭氧消化發電設施或好氧處理產生有機肥料等方案。

其他領域最主要是交通場站與軌道,崑鼎表示,由於各地積極發展軌道建設,持續有維護業務機會,另配合集團擴展海外維護工作;延續桃園第一、三航廈空橋模式爭取其他航空站等業務機會,並擴至其他核心設備。
 


崑鼎是由不同部門、專案公司及子公司組成,共同合作以提升資源循環效能為目標。在投資架構(見上圖,崑鼎法說)中,信鼎專門提供焚化發電廠、綜合廢棄物處理中心、汙水及再生水處理廠等營運管理服務,同時也提供機械、電力、電力設備、交通運輸機電系統設備維護等技術服務。倫鼎負責台中烏日焚化發電廠的投資、開發、建造、營運作業。裕鼎則負責苗栗縣焚化發電廠的投資、開發、建造、營運作業。榮鼎負責投資、開發、興建及營運桃園市生質能中心BOT案(Build-Operate-Transfer)。

另外,暉鼎是台灣市場廢棄物清運處置服務的A級提供商,專門從事各領域廢棄物管理業務。耀鼎主要業務是將國內半導體及面板產業生產過程中產生的低濃度異丙醇(IPA)廢液進行純化後再利用。寶綠特從事PET與其他塑膠瓶的回收機械、技術與流程的作業。昱鼎在台灣與海外市場擁有太陽能發電廠投資、開發、建造、營運等經驗,目前持有美國紐澤西州Lumberton太陽能發電廠專案100%擁有權與經營權。

 
 

崑鼎第一季合併營收13億元、年增1.3%,毛利率25.4%、年減1.2個百分點,營益率21.9%、年減0.9個百分點,業外收支淨額1,279萬元、年增54.5%,本期淨利2.42億元、年減1.1%,淨利歸屬於母公司2.05億元、年增4.1%,EPS 3.05元、優於去年同期的2.93元(見上圖,崑鼎法說);崑鼎表示,第一季雖然有疫情,但剛好有認列一些太陽光電的收入。前5月合併營收則為21.88億元、年增3.8%,旗下各子公司佔營收比重分別為信鼎39%、暉鼎24%、瑞鼎11%、昱鼎9%、裕鼎6%、倫鼎8%、耀鼎2%、祥鼎1%;就業務別區分,廢棄物處理收入達41%、售電收入29%、其他收入18%、服務特許權收入10%、清運收入2%。

展望未來,法人表示,在國內焚化爐及廢棄物方面,崑鼎已連續10餘年拿到高雄南區及中區焚化爐歲修案;沒有焚化爐的南投,未來會有一般廢棄物清運計劃。太陽光電部分,在手約有80MW開發案、其中60MW已在營運中,與機捷合作的蘆竹機廠太陽能電廠已成功商轉;海外則鎖定美國加州及越南等地。IPA(異丙醇)回收業務,除台積電(2330)的量可望正常運作,今年計畫向經濟部申請,將觸角伸向非科學園區公司。至於桃園市生質能中心BOT案可望成為中長期成長動能,預計明(2021)年7月完工後,交由旗下信鼎營運22年、年營收約9~10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