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搶IDM大餅 封測業加速整併

 

【經濟日報╱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

2011.01.17 03:20 am

 

日月光不斷擴大市場規模,加上台積電也宣布跨及晶圓封測,穩固既有客戶,都讓封測產業形成大者恆大之勢,法人預期,封測業今年將加快整併或跨業整合的腳步。

 

據了解,推升這波封測業快速成長的動力,主要來自整合元件大廠(IDM),過去為國內封測業主力客戶的IC設計廠,今年下單數量,顯得相對疲弱。

 

日月光主管坦承,去年營收倍增,均來自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相關的晶片。包括觸控IC、混合訊號元件、電源管理及場發射功率電晶體等重要半導體元件,尤其蘋果掀起的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旋風,多半採用國外IDM提供的晶片為主,國內IC設計業能分食到的訂單相對有限。

 

這個趨勢也牽動國內封測業訂單消長。IDM去年占日月光營收超過四成,營收成長遠遠超越競爭對手矽品;同樣也因IDM占營收超過六成的欣銓,去年營收寫下42.2億元的歷史新高,年增近七成;力成在東芝及爾必達的大單挹注下,也創下311.23億元營收的歷史新高,獲利也將寫下賺逾一個股本佳績。

 

同樣拜IDM推升營收創新高的,還包括專業測廠矽格,因SMSC的車用電子及USB晶片訂單大幅竄升,去年也寫下單季營收、全年營收及全年每股稅後純益創新高的「三高」表現。

 

封測業者強調,今年IDM釋單趨勢會更明顯,將使得客戶集中在國內IC設計廠的超豐、誠遠、逸昌等,承受較重的壓力

 

業者表示,為搶食這些IDM訂單,業者必須提供封裝和測試的完整解決方案,各家業者卯足勁進行跨領域整合。

 

【2011/01/17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