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1-18  08:48

〔本報訊〕在路邊伸出大拇指徵求好心人載一程,也可以幸運「中頭獎」!烏拉圭一名男子在臉書上分享攔車經歷,稱有一次他伸手要搭便車,路過的幾十輛車絲毫不理,最後終於有一輛停下,好巧不巧竟是「總統駕到」!

  • 烏拉圭一名男子在臉書上分享攔搭便車經歷,攔車竟攔到總統座車。(圖擷取自《infobae》網站)

    烏拉圭一名男子在臉書上分享攔搭便車經歷,攔車竟攔到總統座車。(圖擷取自《infobae》網站)

據《RT》(今日俄羅斯)網站報導,烏國男子阿科斯塔(Gerhald Acosta)1月7日在臉書分享自己的獨特遭遇。他表示,日前他在烏拉圭西南部路旁伸出拇指,想搭趟好心人的順風車回家,沒想到招了半天,路過數十輛車都呼嘯而過、不願停下,正當心灰意冷之際,突然有一輛老舊金龜車緩緩停在眼前。

阿科斯塔看到車子中一對老夫婦,兩人問他發生了什麼事並表示可以載他一程,「但最遠只能載到總統府」,阿科斯塔興高采烈爬進座車,這才發現老婦人有點眼熟,仔細一看竟是第一夫人露西亞(Lucia),男人正是總統穆西卡(José Mujica)。

短短的車程中,阿科斯塔試著從後座為這對低調助人的第一夫婦拍了幾張照片,「當我離開時,我連聲道謝,因為不是每個人都願意幫助路人,總統願意放下身段如此更是難能可貴。」

現年79歲烏拉圭現任總統穆希卡向來堅持過簡樸的生活,身家僅32萬餘美元(約新台幣1000萬),穩居「全球最貧窮總統」的地位,他的任期到今年3月1日止。

穆希卡月薪1萬2000美元(約新台幣38萬),但90%都捐給了慈善組織,因他和妻子都是游擊隊出身,過去烏拉圭獨裁統治期間坐過很長時間的牢,學會了簡單生活,2人膝下無子,當選總統後,他們放棄了豪華的總統官邸,而是繼續居住在首都蒙得維的亞郊區的鮮花種植場。

 

2015-01-17 12:19:03 聯合晚報 記者黃秀媛╱即時報導

阿科斯塔1月5日在烏拉圭西南部路旁,伸出大姆指要求搭便車,路過的幾十輛車都相應不理,最後終於有一輛車停下來,只是聲明最多只能送他到總統府。

他最後才知道這是怎麼回事。讓他搭便車的善心人,是烏拉圭總統穆希卡。穆希卡生活儉樸舉世皆知,貴為總統還自己開一輛有25年車齡的老金龜車。

阿科斯塔說,他上車後還不知道車上的人是何方神聖,不過車上的一名婦女有點眼熟。後者正是總統夫人露西亞。

開了一段路後,他終於想通了是怎麼回事。他向媒體說,「我不敢相信總統居然讓我搭便車。」他在臉書分享經歷,還貼上用手機拍攝的照片,影中人很像烏拉圭總統夫婦。

 

 

【文:惟工新聞】
2013-12-17 11:40:24

 


他曾經是左翼遊擊隊成員,2009年以74歲的高齡當選總統至今。然而他拒絕住進總統官邸,而且捐出九成薪金予慈善用途,自己則與妻子僅住在殘破的農舍之內。此事在網上及媒體之間幾經流傳,為他換來震耳欲聾的掌聲。人們說,何塞.穆希卡(José Mujica) 是「世界最窮總統」,沒有之一。

曾加入左翼遊擊隊 囚禁14年

日前烏拉圭凖備讓大麻的生產、銷售和消費合法化,允許18歲以上的烏拉圭公民每月購買最多40克的大麻,此舉嚇壞了不少保守國家。英國《衛報》乘著此時訪問了穆希卡,但他卻一口拒絕「最窮總統」這個稱呼,並為大麻合法化解畫。

「如果我叫別人像我一樣的過活,」穆希卡說,「他會殺掉我。」訪問在穆希卡家裡,一間細小但舒適的房間進行,穆希卡穿著睡衣,一副輕鬆的樣子。

穆希卡在上世紀60年代加入了圖帕馬羅斯(Tupamaros)遊擊隊,參加及組織了多次襲擊銀行、監獄、綁架等活動,並且嘗試將搜掠得來的金錢分配給窮人。他四次被捕,最後在1972年被判入獄,直至1985年才被釋放。

拒富裕生活 批市場邏輯

他的清貧生活為他帶來極佳的國際形象,然而穆希卡解釋,稱他為「窮人」是源於大家錯誤地理解財富,「我並不是『最窮』總統,『最窮』是那些需要很多錢去過活的人」。「我的歷史孕育了我。有一陣子我只有一張床墊已經非常快樂。」他補充自己的過去,並拒絕超級富裕的生活。

聽起來很不現實,在客觀上窮人物質條件不足,難道不需要解決?「我受不了那些事物。我們在一個擺脫了市場,就活不下去的時代,」他批評當代經濟學家將一切問題訴諸於自由市場,才不是真正解決問題,「當代政治全都只講求短期上的實用……我們只有自動執行那些市場叫我們做的東西。」

反對盲目發展 主張減浪費

上年聯合國舉辦的可持續發展會議中,穆希卡猛烈反對只靠增加消費而催谷經濟發展。他為自己的想法辯護:「我在嘗試擴大消費,但亦正消除不必要的消費……我反對浪費──能源、電力、時間。我們的建設需要維持長久。這是理想,它或者不符現實,因為我們活在一個不斷累積(消費)的世紀。」

那穆希卡有甚麼辦法解決浪費與消費之間的矛盾?他對記者坦白承認目前還未想到,但仍在構想,「我們現在能循環再造所有東西。如果我們謹慎一點,全球70億人都能活在一個各取所需的世界」。

大麻合法化 為打擊非法賣家

在穆希卡執政下,墮胎、同性婚姻都經已合法化。在三天前,烏拉圭議會更通過大麻合法化,惹來聯合國批評違反國際法例。穆希卡卻形容烏拉圭是「在充滿瘋子世界裡,一個屬於難民的島嶼」。有人讚美烏拉圭是南美洲最自由的國家,不過穆希卡卻反對這種說法,「合法化大麻不是純粹為了自由,我們更想讓吸食者遠離地下的毒品賣家。還有,倘若他們的消費超過一定數量,我們便可限制他們吸煙。就像酒,你一天喝掉一支威士忌,你也變病人了。」

 「這個世界總需要革命」

對於近期巴西、土耳其、埃及的抗爭,穆希卡百感交集。他說:「這個世界總需要革命。這並不一定關乎槍擊與暴力。只要你徹底改變自己的思想,革命就出現了。儒家、基督教也算革命。」即使如此,他對由社交網路動員的抗爭感到悲觀,因為他們缺乏維持下去的組織力,「我希望我的想法錯了」。

資料來源:Uruguay's president José Mujica: no palace, no motorcade, no fril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