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183027/post/202301170036/

胡肇芳 整理

政治社會

李宗霖Lí Chong-lîm臉書

2023-01-17

來自中國的「螺螄粉」,因味道特殊受到部分民眾喜愛,多從代購、團購等管道購買。日前1款螺螄粉包裝上印著「你是中國人,我也是中國人,四捨五入一下,你就是我的人」的標語,引發爭議。

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周二(1/17)受訪表示,本來就沒有准許進口,現在進來的不是走私就是虛報,不管實體通路還是電商平台都會要求下架。

 

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日前爆料一款中國「螺螄粉」,其包裝印有「你是中國人,我也是中國人,四捨五入一下,你就是我的人」的標語,有濃厚的統戰意味,這款螺螄粉在康是美、全家、蝦皮、PChome等網路通路,都能看到,並要求應下架商品或塗銷統戰標語。

 

對此,經長王美花周二(1/17)列席立法院備詢前受訪表示,中國製螺絲粉本來就沒有准許進口,現在市面上販售的不是走私就是有虛報的問題,經濟部貿易局已跨部會討論,公告要求實體通路或電商平台都要下架。

 

王美花表示,目前不清楚進口量,但會盡快去解決,經濟部將進行通路稽查以掌握走私量。

而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周一(1/16)晚間發布新聞稿表示,目前並未開放中國製「螺螄粉」食品進口,坊間出現「螺螄粉」販售,已涉及違反進出口等有關法令。

 

國貿局說明,依現行規定,中國大陸製粉條類產品,例如中式麵條、寬平麵條、米粉條等,均不得進口。經濟部已召開經跨部會協調,討論有關市售螺螄粉查處事宜,並已要求所有實體通路及電商平台,依法立即下架。海關亦將加強稽查,追查不法進口來源。

 

經濟部指出,海關查獲中國大陸製「螺螄粉」食品,如有涉及私運或虛報,均依海關緝私條例相關規定裁罰,沒入貨品及處以罰鍰,並將進口人移由本部貿易局依據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處以停權2個月至1年,嚴重者可廢止廠商登記資格。

 

經濟部呼籲,廠商及民眾應提高國安和食安意識,切勿進口未開放食品,進口中國大陸貨品前,應先至經濟部國際貿易局網站或洽詢該局,查明該項貨品是否准許進口,以免觸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