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公職退休轉進財團法人 肥貓月薪30萬

立院預算中心報告指出,部分公職人員退休轉任財團法人,不但坐領高薪,待遇甚至高過部會特任首長,其中衛福部所轄之國衛院也遭點名。圖為位在苗栗的國衛院2號門旁的研究大樓。(本報資料照片/陳麒全攝)
立院預算中心報告指出,部分公職人員退休轉任財團法人,不但坐領高薪,待遇甚至高過部會特任首長,其中衛福部所轄之國衛院也遭點名。圖為位在苗栗的國衛院2號門旁的研究大樓。(本報資料照片/陳麒全攝)

公設財團法人虧損連連,員工卻照領高薪!立法院預算中心研究報告指出,目前各財團法人共有169位軍公教退休轉任人員,不僅薪資優於原任職單位,甚至有人月薪2、30萬元,享有部長級待遇,遠高於一般薪資水準,遭立院檢討。

9人月薪 比部長高

就在年輕人就業只能領取22K時,政府轉投資單位員工卻領高薪,引發「肥貓」爭議,即使政府年年檢討,從立院報告仍發現,公設財團法人領高薪現象並未改變。

報告指出,退休轉任財團法人的公職人員中,支領月薪超過部會特任首長月俸19萬500元者,共有9人;如衛福部所轄國家衛生研究院特聘研究員2人及研究員1人,月俸分別達30萬5858元、22萬8032元及26萬5197元;國科會所轄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主任的月薪也多達28萬元。

另有8人支領月俸逾18萬元,與部會首長月俸「所差無幾」,例如經濟部所轄中興工程顧問社董事長、衛福部所轄醫療財團法人病理發展基金會專任顧問,2個職務的月俸均有19萬元,待遇令人稱羨。

賠錢拿高薪 惹議論

此外,轉任退休人員支領月俸逾15萬元,超過或與部會政務次長級月俸16萬5855元,則多達12人;例如國衛院2位研究員的月薪達18萬8266元、國家實驗研究院太空中心2位研究員,月俸分別有19萬6984元及15萬3461元。

月俸介於12至14萬餘元之間計有24人,高於簡任第14職等公務人員的月俸12萬9965元,像是金管會所轄汽車交通事故特別補償基金有2位副總經理,原任保險司副司長及金管會簡任祕書,退休轉任後月薪可領14萬8401元及13萬5233元;保險安定基金有2位經理,原任金管會簡任祕書及中研院編審,轉任後月俸也有13萬5232元。

另外,包括中華經濟研究院長、大學入學考試中心基金會副主任等退休轉任人員,扣除月退休金及優存利息後,支領月俸竟仍超過10萬元,都屬於高薪階級,引發議論。

肥貓俱樂部 誰來管一管

  • 2013-09-08 02:29
  •  
  • 中國時報
  •  
  • 【楊毅/特稿】

     國家財政困窘,舉債瀕臨「破表」危機,反觀每年接受政府數百億元鉅額預算補助的公設財團法人,卻是經營成效不彰、虧損連連,員工照領高額獎金和優渥福利,淪為「肥貓俱樂部」,內部營運弊端叢生、浪費納稅人辛苦血汗錢,令人難過又氣憤。

     這次立法院預算中心洋洋灑灑寫了80多頁的研究報告披露「八大弊病」,大部分雖是「老調重彈」,但看在一般民眾眼裡,依舊是讓人怵目心驚、不敢置信。

     立法院去年底已做成決議,要求財團法人必須比照公務人員標準考核發放各類獎金,且須比照油電糖水等國營事業,須有盈餘才能發放績效獎金,最高並不得超過1.2個月。

     離譜的是,部分法人虧損慘重,須依賴政府編列預算來彌補財務「黑洞」,結果非但未積極檢討財務能力、營運結果或待遇結構,照樣動輒發放高額獎金,甚至巧立名目設置多項員工補助、津貼,生老病死通通包辦,均由全民埋單。

     至於許多財團法人晉用政府退休轉任人員,竟也疑似有藉由原擔任公務之便,取得相關職務,轉任後薪水還比原單位高,甚至超過「部長級」薪俸,均不免給外界有酬庸特定人士、利益衝突的負面不良觀感。

     立院新會期即將開議,不僅各部會主管機關必須提出檢討改善方案,並研議財團法人退場機制,立委也要幫人民看緊荷包,好好監督這一群「肥貓俱樂部」。

 

2013-4-19

金管會周邊單位養肥貓 福利勝主委

金管會周邊單位預算浮濫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國庫空虛,金管會周邊單位預算卻有浮濫之嫌。民進黨立委李應元昨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指出,證券投資人及期貨交易人保護中心首長特別費竟高達一百廿六萬元,高於金管會主委陳裕璋的七十一萬元;兼職的金融消費評議中心董事長除了配車外,還有房租津貼每月五千元及子女教育補助費。

投保中心首長特別費高達126萬

李應元質疑,證券投資人及期貨交易人保護中心董事長這個職位有何特別之處?需要編列這麼高的特別費?金管會統管這麼多業務,金管會主委與副主委特別費還比他低。

李應元並指出,金融研訓院董事長及院長也月領五千元房屋津貼,且金融研訓院過去三年出國參訪九十二次、有八十二次前往中國,二○一○年出國卅五次、就有卅四次到中國,比率高達九十七%;二○一一年出國廿六次、廿四次到中國,比率九十二%,幾乎平均每月出國考察兩至三次,多數目的地都是中國。

李應元質疑,中國相關金融業務有比台灣進步嗎?出國考察什麼?就算是考察投資風險也不需要這麼頻繁。他並表示,這些周邊單位的各項津貼金額,分開來看不是很大,但不具正當性;且把各相關單位加總起來,金額也相當可觀,在國家財政吃緊之際,相關單位預算編列竟如此浮濫,需要檢討。

對此,陳裕璋回應「會進行檢討與調整」;金融研訓院董事長許嘉棟則說,近年來兩岸金融交流頻繁,金融機構頻頻前往中國設點,所以有研究、人才培訓等需求。

國華案完成 安定基金凍1/4預算

另外,不少立委質疑,保險安定基金明年度用人預算高達八六○一.三萬元,較二○一二年高出近千萬,更是二○一一年的一.七六倍。但安定基金去年增加人事費是因投入國華人壽接管業務,已完成階段性任務,應檢討是否有閒置人力,不該增加用人預算。最後,財委會決議先凍結四分之一預算,要求金管會書面說明用人情況。

 

 

年入600萬 金管會養肥貓

2011年 04月07日 蘋果日報【何哲欣、吳靜君╱台北報導】

為打擊肥貓,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去年決議,要求金管會須在每年四月­前提供所屬周邊單位高官的薪資資料,金管會昨以密件將資料送至立­院;綠委黃偉哲透露,年總收入最高的是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董事長陳­樹,年薪、獎金等加起來逾六百五十萬元。

陳樹年領650萬

而金融研發基金會董事長周吳添與保險安定基金組長周珊英拒絕提供­資料,黃偉哲批兩人蔑視立院決議,要求金管會撤換。

黃偉哲說,金管會資料列出十六個單位共四十一人,都是由公務員退­休轉任,年收入合計超過五百萬元共五人,以陳樹的年薪三百四十三­萬四千六百八十七萬元,加上獎金、月退金、優存利息,合計六百五­十萬元最高;櫃買中心總經理吳裕群六百二十四萬元,排名第二。

薪比彭淮南高

證券交易所董事長薛琦年收入六百零五萬元,證交所總經理許仁壽五­百八十萬元,期貨交易所總經理王中愷五百六十九萬元,都名列前茅­。

 

 

年領600萬元 金管會旗下肥貓多

更新日期:2011/04/07 03:15 單厚之/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單厚之/台北報導】

 

金管會日前提供給立委的資料顯示,金管會旗下的財團法人、基金會等相關機構,至少有十餘名董事長、總經理都是公務員退休後轉任,同時領取薪資、獎金、月退和十八趴優利存款,證交所董事長薛琦和櫃買中心董事長陳樹兩人每年更可領到超過六百萬元。

 

國民黨立委蕭景田痛批財經官員利用職務之便,在退休後到所屬機構坐領高薪,違反社會公平正義。他表示,台灣金融管理人才很多,這些大老都是已經退休過的「大老」,實在不應該還坐在那些位置上,應該多給年輕人一些機會。

 

過去公務員退休轉任政府相關機構的情況相當普遍,近年來立院、媒體不斷打「肥貓」,但金管會相關機構仍舊不肯提供公務員轉任的相關主管待遇資料。

 

立法院院會去年十二月做成決議,要求金管會必須在四月一日前提供公務員退休轉任的所屬周邊機構專任人員的待遇,拒絕提供者應該予以撤換,金管會方於三月二十四日以密件行文立委,提供所屬機構董事長、總經理等人的待遇,但包括財團法人台北金融研究發展基金會董事長周吳添等少數人仍舊拒絕提供資料。

 

根據金管會日前提供的資料,前央行副總裁、現任財團法人台灣金融研訓院董事長許嘉棟,每年共計可領二百七十五萬;前經建會副主委薛琦在證交所董事長的位置上共計可領六百餘萬;前金管會主委陳樹擔任櫃買中心董事長,每年可領六百五十萬,就連期交所的專業委員也有三百九十餘萬。而去年七月才到職的集保公司董事長丁克華、期交所董事長范志強、證券期貨發展基金會總經理陳惟龍等三人,去年也分別共領了二百六十八萬、四百二十七萬、一百九十八萬。

 

在金管會提供的資料中,包括保險安定基金董事長朱雲鵬、會計研究發展基金董事長吳當傑等二人都分文未領;信用卡中心董事長王榮周則在兆豐金、華南金有兼職,也沒有領信用卡公司的薪水和獎金;住宅地震保險基金董事長石燦明則只領六萬元兼職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