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秘書長陳鑫益家人在冬山擁有兩間農舍遭踢爆。(圖由民眾提供)

2015-09-08  09:43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宜蘭縣秘書長陳鑫益由於家人擁有的農舍遭爆料,今天早上請辭秘書長獲准,陳鑫益家人在冬山鄉擁有兩間農舍日前被網友踢爆,儘管不是登記在他本人名下,而是以妻子與兒子的名義購買,他為了怕引起誤會與爭議,因此上午向縣長請辭,縣長准辭,目前調任參議。

  • 秘書長陳鑫益請辭獲准。(記者簡惠茹攝)

    秘書長陳鑫益請辭獲准。(記者簡惠茹攝)

陳鑫益家人擁有的兩間農舍購於2009年,位於冬山河畔,土地面積約500坪,由於農舍位於冬山河休閒農業區範圍,因此採取高腳屋的設計。

縣長林聰賢表示,上午秘書長遞交辭職書,他平時工作上投入,且與工作團隊具有工作默契,但是縣府團隊同仁處理議題上面除了遵守公務員的基本規定以外,一級主管以上要有更高的道德標準,陳鑫益擔心瓜田李下,引起大家誤解,主動請辭,同意辭職,決定先調任參議,也請其他同仁不要引起社會誤解,以為縣府只准州官放火不准百姓點燈,所有同仁的基本價值觀和原則都要更加要求。

 

2015年09月01日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為遏止農地炒作、農舍豪宅化,農委會正推動修法促進農地農用,但農委會副主委沙志一卻遭爆,在宜蘭擁豪華農舍,內有水池、庭園造景,恐屬違規項目,遭網友諷是「偉大違規農舍的領頭羊」。宜蘭縣政府表示,將派員稽查,若有違建需拆、可處三十萬元罰鍰。

何姓民眾投訴表示,有網友在網路貼文指現任農委會副主委沙志一,跟前任農委會主委蘇嘉全一樣,都在宜蘭員山擁有豪華農舍,還有地下室和噴水池等。《蘋果》前往該址檢視,為地上三層、地下一層建物,四周有圍牆、庭院造景、水池,內有一小塊菜園,外觀看似為獨棟別墅。
沙志一回應,農舍是他的太太在三、四年前向老農買地興建農舍,當初想給孩子經營民宿,地約四百多坪,蓋四十坪,房子後方有一塊地種果樹和蔬菜,當初購買興建都是合法申請,另設有農業資材室,均拿到建築執照及使用執照,現法令將修改,也會符合法規,改為自住。 

縣府:將派員稽查

農委會表示,現有《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規定,農舍興建包含圍牆只能佔農地十分之一,另十分之九須農地農用,庭園造景及水池也要有農業用途,上列建物設施面積超過十分之一,也是違建,只要有人檢舉即會請縣市政府會勘認定,若是違建即依《區域計畫法》規定,先懲處六至三十萬元,限期改善,並得連續處罰,甚至斷水斷電。宜蘭縣建設處表示,將會派員前往稽查。
關注農村議題的守護宜蘭工作坊發起人李寶蓮批評,依規定農舍土地面積只能佔農地的十分之一,圍牆若是做在外圍,即算違建,庭園造景也是,高官與庶民農舍應一視同仁,有違規就應處置。農村陣線成員陳平軒也批說:「農舍不能有官、民區分,己身不正、不能正人,執法應優先,才能服人。」 

沙志一小檔案

年齡:62歲
婚姻:已婚,育有2子
現職:農委會副主委
學歷:美國羅德島大學海洋事務碩士
農舍爭議:
.擁有農舍,位於宜蘭員山鄉,農地面積1548.61平方公尺,約468.46坪,屬特定農業區;為地上3層、地下1層建物,總樓地板面積510.88平方公尺,約154.5坪
.農舍外有圍牆、內有庭院造景、水池,恐屬違建
資料來源:《蘋果》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