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投資市場充斥著謊言與虛偽

老一輩的證券業內多會提點新人,在股市做空是罪惡的、做多才是正道。所以在市場上,看多的聲浪常是比看空分貝高出許多,尤其是股市頻道、理財媒體、基金投顧與市場榮枯有著共生的關係,就算行情翻空,他們也會想盡辦法隱空揚多,就是怕投資人失去信心、不願再掏錢買單。

08年金融風暴後,金融機構的理專宛如過街老鼠,被慘賠的投資人一路追罵。其實,這些理財是靠業績獎金過日子,所以九成九的理專看多、僅一趴看空是常態、也是理所當然的事。

有家跨國的基金公司,發行一檔高收益債基金,募集規模達200億餘美元,超過一半是台灣人認購,也就是說台灣投資人掏出了超過新台幣3000億元去認購這檔基金。此外,國內投信資產管理規模在今年7月突破新台幣3兆元。

這些數字除告訴我們台灣人多有錢外,也透露出這市場的商機有多龐大、利益有多誘人。當商機愈大,業者就愈有力量、甚至愈積極想去影響或干預媒體的言論。

所以,當這波美歐債危機衝擊全球投資市場後,市場還是充斥著「避股災、新興市場吸金強」、「亞洲高收益債避險首選」等基金報告,刻意不提假如全球金融風暴再起,這些新興國家債或B級公司債都可能會出問題。

更誇張的是,當大多數區域型基金績效跌得一塌糊塗,美元計價匯損虧到爆,當股市一反彈,就刻意挑近一週績效亮眼,不去提今年以來績效慘賠。

當這些利益團體、共生結構綁架了市場,投資人想在這個充斥謊言與虛偽的投資市場求生就更困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