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秉傑:LED今年重點在照明

記者王珮華/特稿

電視背光並未如預期升溫,LED大尺寸背光第二季榮景落空,業者把旺季期待推遲至第三季。晶電董事長李秉傑表示,今年LED TV背光滲透率確實不如預期,但「今年的重點應該是在照明佈局」,他指出,照明業者有意將LED照明時程提前到2012年,晶電去年起已有百萬顆LED燈泡在歐洲、美洲出貨,目標2013年採用晶電晶片的LED燈泡「達到1億顆」。

以下是專訪主要內容:

問:電視背光訂單何時才能返回去年榮景?下半年狀況如何?

中國LED電視出貨佳

答:今年到現在,背光狀況仍是「搖搖擺擺」,看起來LED電視滲透率不如年初樂觀預期,估計全年平均滲透率約在40%到45%左右,要見到50%比較不容易,以年底要出的機種來說,LED最晚8到9月就出完了,反而是中國LED電視出貨狀況佳,估計全年滲透率有機會達到5成,超越其他市場水準,相對於中國年初LED電視滲透率才20%,成長算是相當迅速。

除了整體LED電視終端需求不振,磊晶廠還會面對良率的問題,晶電4月產能就已經滿載,但今年交貨規格高,良率偏低,能交的貨有限。

美國能源部「能源之星」計畫,對電視能源消耗的要求標準趨嚴,要求40吋以上面板,耗電量需降到80瓦以下,LED晶粒能達成此要求者不多,致今年第一季個廠良率普遍不到6成,現在第二季,跑得比較快的磊晶廠,良率約可達8成以上。

問:第一季是否為晶電谷底?晶粒價格跌幅是否減緩?

答:去年底晶粒有一波大降價,今年第一季降幅雖減緩,但被客戶要求提高規格,良率變差,導致毛利率低於預期,第二季良率轉好了,卻有競爭對手開始殺價,因為各廠產能並未全部滿載,今年恐將持續面臨殺價壓力。

價跌對LED照明是好事

因為新規格的電視背光初期各廠良率都不好,像韓國三星,開始拿不符電視背光交貨規格的產品,應用到LED燈泡上,形成價格的破壞,40瓦的LED球泡燈價格由年初的25美元,至年底可能降至10美元,預期今年照明應用價格下滑幅度,仍是相當大。

從正面的角度看,價格下滑可能刺激市場提前採用,對LED照明的普及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問:晶電在照明應用的布局為何?

答:原先市場估計2015年LED照明市場才會起飛,隨著LED平均出貨單價下滑,縮短到2013年,但傳統照明業者迫不及待,希望明年就將價格降到一定水準,讓LED照明時代提早來臨。

去年已有百萬顆以上採用晶電晶片的LED燈泡出貨到歐洲,今年也會有同等規模的LED1燈泡出貨到美洲測試市場水溫,目標2013年採用我們晶片的燈泡達到1億顆。

今年接單以照明優先

晶電目前已與多家國際照明大廠合作,合作對象有品牌,也有通路業者,不過由於台灣的照明產業,尤其是下游系統業者,打不過中國照明廠,因此晶電與國際廠的合作方式,頂多到LED封裝還是台廠,接下來幾乎都交給中國照明廠進行組裝,這也是晶電積極在中國建立多個LED合資廠的目的。

今年的重點在照明市場佈局,在產能滿載之下,接單也會以照明為優先考慮。

問:今年營收成長狀況如何?照明占營收比重?

答:今年出貨量肯定會成長(笑),但平均出貨單價有壓力,所以營收成長狀況還不明朗。至於照明占晶電營收比重約20%到25%,目標是3成,背光雖不如預期,但仍是主要營收來源,占50%到55%。

問:平板電腦出貨增,晶電在平板電腦的應用成長狀況如何?

答:平板電腦背光對低電壓驅動的要求,已經逼近物理極限,平板電腦賣的最好的是蘋果iPad,老實說,目前都只有日亞化與豐田合成交貨給蘋果,台灣LED要出平板電腦背光,得等到「iPad like」產品大舉出籠,會比較有機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led 照明 晶電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