宸鴻 短線交投保守看

 

【經濟日報╱記者魏興中、蕭君暉/台北報導】

2011.09.20 06:05 am

 

TPK宸鴻(3673)大股東有意出脫持股的傳聞,近期在台股市場中甚囂塵上。巴克萊資本在訪查後指出,TPK大股東德國Balda有意出脫手中9,500張持股,TPK財務長劉詩亮昨(19)日則表示,已與大股東Balda達成共識,將會循飛利浦賣台積電持股的模式,由機構法人承接Balda賣出的TPK持股,不致衝擊TPK在集中市場的股價。

 

但巴克萊認為,這仍將對短期市場交投氛圍產生影響。隨著市場對於全球經濟前景的高度疑慮,造成市場波動劇烈震盪,除了影響交投資金的多空方向外,部分企業大股東擬透過處分轉投資事業挹注資金的傳言也相繼浮現。如TPK大股東Balda有意出脫持股,即引起市場高度矚目。

 

巴克萊資本科技產業分析師葉婉屏指出,TPK大股東Balda,擬於股價662元至680元價位尋找買家,打算賣出9,500張持股,佔股本4%;而Balda共持有TPK股份16%。

 

事後Balda雖然否認將於現階段如此動盪的行情中出售持股,但葉婉屏認為,由於Balda有意出售持股,已是市場眾所周知的事情,因此預期,除非Balda手中的16%持股全數出清,否則仍將對市場交投氛圍產生不利影響。

 

劉詩亮強調,由於TPK目前股價偏低,Balda短期內也沒有賣股的計畫。TPK與Balda協商並取得共識,為減少對市場的影響,雙方將尋找機構法人如銀行、本土券商與外資,整批承接Balda賣出的TPK股票。

 

劉詩亮指出,TPK掛牌時,Balda約持有TPK16%股權,以這麼龐大的數量,不可能在集中市場賣出,飛利浦賣台積電股票模式,是雙方的共識,將可避免影響到股價。

 

葉婉屏分析,從基本面的角度來看,原本預期TPK與勝華(2384)差異不大,但從近期持續的追蹤後發現,兩者的差距已逐漸拉開,其中TPK因具有堅實的基本面表現,第四季成長動能強勁,因此維持「優於大盤」、目標價1,170元不變。

 

但由於籌碼面的因素,TPK大股東有意賣股,使得市場交投氣氛受到影響,造成股價短線疲弱。

 

至於Balda出售TPK股權的原因,葉婉屏推測有可能是母公司對資金需求上升,或對於TPK未來前景不看好等。

 

外資交易員指出,近期市場雖傳出TPK大股東賣股傳言,但令人好奇的是,賣出的價位接近昨(19)日收盤價。究竟是大股東急需要現金,因此賣股求現;或是接下來產業有變化,大股東提早獲利了結,令市場高度關注。

 

依據高盛證券的觀點,觸控面板明年有供過於求的產業不利因素。高盛雖然預期TPK宸鴻第三季狀況頗佳,但因結構性問題依舊存在,導致明年獲利將衰退28.5%,EPS將由今年的48.54元大降至34.7元。因此維持「賣出」評等不變。

 

按照台灣集中市場的程序,Balda若要賣出TPK股票就必須向主管機關申報,而且三天後才能轉讓,同時,一天只能賣出九張。Balda的閉鎖期已經結束,可以賣出持有TPK的半數持股。

 

 

圖/經濟日報提供
 

大股東想釋股 TPK賣壓沉重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日前TPK(3673)內部經理人賣股事件後,背了黑鍋的大股東Balda上週五也傳出委託兩大外資券商野村證與摩根大通,於662~680元價位內代尋買家,出售4%(950萬股)的TPK持股,受此消息衝擊,上週五台股反彈百餘點,TPK卻不動如山,終場下跌3元、收697元,在德國掛牌的Balda當天則勁揚9.8%收盤。

若以TPK上週五收盤價來看,Balda釋股區間662~680元,大約折價幅度為2.4%到5%之間,原本傳出該交易若順利,將可於週一完成交易的同時,向證交所申請持股轉讓並於21日完成交割。

然而,稍後Balda隨即發出新聞稿澄清,指尚未向台灣證交所提出出售持股的必要文件,將持續注意市場狀況並與TPK宸鴻密切配合以確保出脫持股過程順利,將市場受影響的程度降至最低。

但Balda出售TPK持股早在計畫內,Balda則早在該公司年報就跟Balda投資人預告,閉鎖期滿,Balda將伺機釋出TPK持股以挹注Balda獲利。

力挺TPK的外資巴克萊16日當天緊急發布報告指出,Balda的釋股是早晚的事,與先前內部經理人賣股事件一樣,將對TPK短期股價不利,不過巴克萊仍然看好TPK在觸控面板優勢地位,仍建議客戶買進。

反而是花旗銀行仍堅持喊賣TPK,花旗上週五一篇報告指出,雖然因為iPad2銷售優於預期,新增的訂單全都由TPK吃下,TPK第三季營收可望比第二季成長1成,但因價格持續走低,TPK營運毛利率將持續下滑,且新一世代的iPhone與iPad外型變化不大,TPK難以享受初期新品的價格優勢,加上Toshiba與Sharp開始發展下一世代的觸控面板技術,預期觸控面板平均價格將持續走低。

Balda為TPK原始大股東,TPK掛牌時Balda持股TPK16%,閉鎖期結束,已有半數持股可自由買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