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存結構債錄音 金管會尊重

(中央社記者吳靜君台北3日電)立院財政委員會今天通過國民黨立委費鴻泰提案,金融機構販售結構債相關商品,錄音檔檔案保存期限延長至5年。金管會表示,予以尊重。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審查「民國10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有關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銀行局、證券期貨局、保險局、檢查局部分」,金管會主委陳裕璋赴立法院備詢。

 

費鴻泰表示,現行金融消費糾紛層出不窮,金管會雖然規定金融機構販賣金融產品時需要錄音,但錄音保存期限不一,例如結構型商品的錄音檔保存期限為「商品存續期限加計3個月」、結構債保單錄音檔則為「保險契約滿後2年」。

 

財委會通過費鴻泰提案,將結構債及結構債相關商品錄音檔保存期限一致化,且檔案保存期限延長為5年,以保障消費者的權益。

 

陳裕璋表示,金管會會從延長錄音檔保存期限的方向規劃以及考量。

 

此外,針對不肖業者銷售未經主管機關銷售核准,不受法律保障的地下保單,當發生糾紛保戶求償無門,財委會也通過提案,要求金管會追蹤地下保單問題改善情形,並且定期提供查獲案件數、查獲原因,以及移送檢調情形,提供民眾參考。

 

國民黨立委盧秀燕也問及,媒體報導,金管會將針對投資型保單廣告進行嚴管且不准公司巧立名目,舉辦「說明會」或「發表會」等名義促銷投資型保單。

 

陳裕璋則表示,對於投資型保單的行銷管理,僅與業者交換意見,還沒有嚴管投資型保單的廣告,但希望業者行銷投資型保單時,可以將風險、投資內容向民眾說明清楚。1001003

 

--

名人代言 遊走灰色地帶

 

【聯合報╱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2011.10.02 03:19 am

 

走過金融海嘯,壽險業電視廣告今年百花齊放,名模、名嘴、天后、名人充斥各式保險廣告。

 

例如宏利人壽找男模黃柏鈞Denny(微風千金廖曉喬的緋聞男友)打廣告,安聯人壽請到財經名嘴夏韻芬,中國人壽則重金禮聘小天后蔡依林代言,朝陽人壽也請來任爸(藝人Selina的父親)代言廣告。

 

廣告業者表示,請名人打廣告有代言費,如果又選在黃金時段強力放送,這些公司全年電視廣告預算加總,應該有好幾個「億」。

 

由於前兩年本土藝人代言銀髮族保單廣告,引發保單銷售爭議。金管會之前就規定,壽險公司打廣告,只要代言人涉及講述「保單內容」,該代言人需先考取壽險業務員登錄合格證照,才能代言。

 

為規避「考照」規定,壽險業近期廣告都改走「形象代言」路線;不過保險局認為,這種形象代言遊走「灰色地帶」,特別是電視廣告賣的幾乎都是投資型保單,官與民頻頻鬥法。

 

例如某壽險公司廣告,代言人最後喊出「XX人壽,我的投資型保單專家」,就被要求這支廣告提早下檔。

 

外商壽險公司強打廣告提高知名度,本國壽險業則經常與基金公司合作,舉辦說明會或發表會招攬客戶。例如有些大型壽險公司不定期邀請保戶或財富管理客戶,到各大飯店聆聽基金經理人或股市名嘴,發表的最新投資展望說明會。

 

保險局官員認為,投資人在說明會場可能會被一些樂觀數據誤導,而決定購買,但若投資績效不如預期,可能會產生投保糾紛,應該禁止。

 

【2011/10/02 聯合報】

 

 

 

--

金管會要管了!投資型保單禁打廣告

 

【聯合報╱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2011.10.02 03:19 am

 

在要求股市節目「每五分鐘播放一次警語」後,金融監理矛頭又指向保險公司;金管會決定修改規定,全面禁止投資型保單打廣告,也不准保險公司巧立名目,以舉辦「說明會」或「發表會」等名義促銷投資型保單。

 

金管會保險局決定修正「投資型保險商品銷售應注意事項」,加強管理投資型保單。首先,全面禁止保險公司透過網路,電視或廣播促銷投資型保單,也就是說,以後電視、網路與廣播統統不准播放投資型保單的廣告。

 

其次,嚴禁保險公司「置入行銷」投資型保單;保險公司銷售投資型保單最常見手法是,與基金公司或證券商合辦「投資理財說明會」吸引客戶上門,再拉保險,未來「掛羊頭、賣狗肉」做法將絕跡。

 

保險業者說,保單分為「傳統型保單」與「投資型保單」兩大類,近幾年由於利率偏低,傳統保單愈賣愈賠,投資型保單成了「金雞母」或「救命仙丹」,許多保險公司不惜花大錢邀請名人、名模或名嘴為投資型保單代言,也凸顯商機龐大,金管會猛下重手,恐嚴重衝擊保險市場。

 

根據壽險公會統計,今年首八月,全體壽險新保單保費收入五千九百多億元,其中投資型保單為一千零六十九億餘元,所占比率約百分之十八,也比去年同期多了八百八十多億元,成長率超過廿一趴。

 

保險局官員說,投資型保單潛伏投資風險,保戶必須自負投資盈虧,最好的銷售方式是,由保險業務員與客戶「面對面」溝通;廣播、電視廣告或者「說明會」無法充分說明保單內容,還可能讓消費者誤認「穩賺不賠」,必須強化規範。

 

壽險業界反彈聲浪四起,業者說,中、外商壽險公司幾乎家家都會辦理投資說明會,藉此招攬有意投保的客戶,如果金管會連說明會也不准辦,那「事情就大條了」。

 

據了解,壽險公會將在周三開會「研商對策」,爭取「限縮」管制範圍,因為投資型保單產品相當多,若金管會同意限制約束範圍,例如只有「連動債保單」不能打廣告或辦說明會,業者應該能接受。

 

【2011/10/02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