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連接器廠搶市場 用金錢換時間

台灣產業模具技術能力強,造就連接器產業的高獲利,廠商毛利率動輒逾30%,不過長期以來呈現價值被低估,以鴻海、正崴一手扶植起來的大陸立訊為例,2010年在深圳掛牌後的市值衝高的120億人民幣,約新台幣570億元,遠高於台灣的連接器大廠正崴的市值298億元。

大陸連接元件廠進入資本市場,取得龐大的資金後,開始展開攻城掠地,鎖定台灣的連接器廠,用金錢換時間。

目前大陸的連接元件廠大部份是作線材加工居多,並沒有真正的連接器廠,即使有的如天海鶴壁、合興、餘姚等,其規模和數量並不大,且主要是在汽車、工業相關連接器,在PC相關連接器則沒有能力,台灣許多連接器廠的本益比不到八倍,收購是一條經濟實惠的路。

一位熟稔陸資企業操作規式的連接器業者分析,陸資花錢的邏輯跟台廠大不同,例如一個3億元的投資金額可能讓中小企業瞻前顧後,但陸資評估,如果可以讓企業的發展縮短二年,進而賺10億,這項投資抉策就會快速進行。

 

【2012/01/17 經濟日報】



連接器廠 陸資想入股

馬英九總統連任成功,可望加速國內開放陸資入股上市、櫃公司,連接器產業首傳大陸上市公司擬收購台灣連接器廠,並鎖定總市值20億元以內的公司,市場傳出宣德(5457)、恩得利和建舜電等為鎖定目標。

據了解,隨著大陸消費性電子系統廠逐漸茁壯,對發展連接器有急迫性,然而大陸目前只有線材加工廠,連接器廠並不多,傳出宏霖、立訊等大陸廠積極來台尋求入股和合併的連接器廠。

除了陸資有意來買台灣連接器廠外,台灣的廠商亦有意以本身的自動化、研發發力優勢,與陸資進行策略聯盟,藉著陸資打入其大陸的供應鏈,雙方可望一拍即合。

連接器廠透露,目前最積極的是深圳的立訊精密,立訊最早的經營團隊來自鴻海,早期為鴻海和正崴代工,目前正崴轉投資在5%以內,2010年A股首發後,在大陸深交所掛牌,本益比一度高達逾60倍,立訊是從連接線起家,是聯想電腦的供應鏈,目前積極學習鴻海模式,整合到連接器,積極來台尋找標的。

據了解,曾有多家連接器廠被立訊徵詢,最近已有一家已進入價格談判階段,由於政府陸續開放陸資來台參股,加上大陸積極想發展連接器產業,陸資入股連接器廠的機率相當高。

台灣的連接器產業中,除了二大廠鴻海和正崴以外,目前在NB相關連接器做的較出色的就是宏致和凡甲,但以宏致而言,其總市值在60億元以上,但陸資在這類經營績效好的公司上,往往無法取得主導權,因此立訊將目標鎖定市值20億元以內的廠商。

目前市場傳出在進行恰談的對象,主要是以低價、經營績效待改善的廠商,但卻有技術、產品和客戶的基礎。

據透露,目前大陸連接器廠鎖定台灣連接器公司,其產品包含三大領域,一是在線材端有連接器的技術能力,例如宏致、恩得利;二是I/O(介面)連接器,例如建舜、連展、信音; 三是在系統端的接頭開發能力強的,且具有設計能力的公司,例如宣德。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2/01/17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連接器廠 陸資想入股 | 上市電子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3/6850215.shtml#ixzz1jg4yEFlU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