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不能讓黃金十年變成黃土十年

  • 2012-05-03 01:22
  •  
  • 工商時報
  •  
  • 本報訊

 自古至今政治人物喊革命,都是革別人的命,喊改革也只改革別人,從來不曾自省。台灣公營機構經營績效不彰不思改革,一句「合理化」大漲油電價格,民怨當然四起,縱使漲價合理,選前凍漲選後大漲,就如圍堵洪水終至潰堤,而非如大禹治水以疏導方式分次調升,陷人民於深淵;而且一次漲足,企業、民眾無法喘息,政策帶動通膨預期心理,一切民怨將歸諸政府;如今政策急轉為分次調升,但物價無法回頭民怨已成。再者政府預算年年追加、年年不夠,選前稅費凍漲,選後稅費大漲,原先看好的黃金十年,如今卻可能變成黃土十年。

 坐擁石油的中東,因一人長期執政導致經濟凋敝,引發「茉莉花革命」;力行社會福利的歐洲,因政府支出無度國債破表導致經濟衰退,引發政黨大輪替;日本小泉政府高唱要人民忍耐痛苦的「結構改革」,導致經濟失落自民黨大敗。以上三者共通點都在經濟,馬政府打著「合理化」大漲油電,「公平正義」大徵證所稅,將對產業、民生及資本市場帶來強大殺傷力,兩項政策使低迷經濟雪上加霜,鹿港小鎮選舉執政黨全面性潰敗已是一葉知秋,大選投馬相信經濟會更好的選民鐵票已然鬆動,民怨不會健忘,政策成敗四年後不必等蓋棺就可論定。

 證所稅的公平正義似乎充斥「仇富」的民粹,財政部劉部長一句話「証券所得四、五百萬的人,連二十萬的稅都不繳」,污名化台灣股市投資人,連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在新書發表會中也以訛傳訛。根據券商公會算法,年賺五百萬的投資人,投入股市資金五千萬元報酬率10%計算,以每個月進出一次,一年賣出金額達六億元,年繳證券交易稅180萬元,再假設其獲利中有兩成(100萬)來自配息,併入綜合所得後以其實質所得稅率30%計算,又繳了三十萬元所得稅,所以年賺五百萬的投資人,貢獻國家稅收約210萬元,何來不繳稅?我們認為這種污名化投資人的民粹講法,以博得社會公平正義之名實不足取,更可能形成對立式的階級仇視。

 財政部認為證所稅開徵門檻,只影響台股1~2%的投資人,但根據券商統計,台股1.6%的大額交易實戶,大約佔成交量47%,若是這些人離開市場,台股成交量勢必大幅萎縮。股市投資拿身家當籌碼,投資人事實上承擔極大風險,政策上不該有「仇富」心態,對實戶大股東言,過高稅率將迫使資金出走,對年輕人而言,阻斷了股市致富的夢田,而外資不課稅,也將形成本國人與外資的不公平競爭,使台股成為「不公不義」的市場。

 當然,很多不在股市積極進出的人,認為證所稅事不關己,事實上這個想法不一定正確,只要成交量萎縮進而衝擊籌資市場,最後導致投資不振消費緊縮,百業隨之蕭條,縱使不在金融業服務的民眾,也將間接受影響,甚至衝擊到很多人對公益團體的捐獻。所以證所稅將影響所有台灣人,不論是否投資台股,幾乎沒有人可以置身事外。

 也有人認為,只要證所稅定案就會「利空出盡」,我們卻認為,若明年開徵官版證所稅,股市「實質利空」才真正開始,台股目前本益比約16倍,隨著成交量萎縮,台股本益比可能向亞洲其他三小龍平均12倍靠攏,台股總市值將再縮水三成,屆時奇美電股價若低於10元,就很難向大眾增資,奇美電無法取得充裕的營運資金,公家銀行恐怕難以承受,以此類推未來台灣「慘業」恐不只四大,所以證所稅牽一髮動全身,我們奉勸政府相關決策人員莫只以「財稅正義」來看待證所稅,否則可能一失足成千古恨。我們更擔心具重大爭議的證所稅倉卒開徵,導致資本市場不振,將嚴重斲傷台灣競爭力與台灣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