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產

新麥(1580):受惠於9月以後為中國超市/量販店業者展店高峰,維持買進

n 新麥在中國競爭優勢包括品質穩定產品線齊全且售後服務即時:中國烘培設備市場主要競爭者包括台資廠商如山麥、新麥、科麥等等,陸資廠、以及國外進口烘培設備,新麥價格低於進口設備約30但高於陸資同業約30相對於陸資同業雖然產品價格較高但產品品質穩定、產品種類超過180種,如攪拌機、烤爐、發酵機、分割機、轉爐等等,產品種類齊全,包括中央廚房全部設備與門市烘培設備皆可提供可滿足客戶一次購足的需求;此外,公司在中國採直銷方式進行,設有41個辦事處(每省都有2-3個據點),即時提供產品維修服務與麵包烘培師傅訓練。基於上述理由新麥在中國市場享有品牌知名度與市佔率成為許多連鎖麵包店業者與超市業者烘培設備的獨家供應商。

表一:2012年前八月區域別營收成長概況

 

佔營收比重

營收YoY

中國

51.6

56.2

美國

11.5

-10.0

台灣

4.3

11.1

馬來西亞

3.6

18.5

南非

3.3

-10.0

墨西哥

3.1

-24.8

印度

2.6

16.4

資料來源:公司,永豐投顧研究調查處,Oct. 2012

n 新麥前八月中國營收成長56YoY9月以後為超市/量販店展店高峰期:新麥中國營收比重持續提升,2012年前八月來到51.55%,累計前八月營收成長56.2YoY,其營收高成長,主要原因為:(1)飲食西化,烘培市場的前景看好,帶動客戶展店或擴大單點生產規模,(2)麵包口味的變化,對現烤麵包的需求興起,帶動客戶門市添購設備,(3)新麥市佔率的提升,客戶的採購比重提高新麥搶得部分競爭對手的訂單。新麥在中國採直營方式,客戶主要分為超市/量販店(前八月營收比重24.5%)、連鎖店(佔44%)、單店(佔11.8%)、廚具商(佔11.2%)、批發商(佔8.4%)等,20123月~5月中國營收高於預期,主要是因為連鎖麵包店客戶設備汰舊換新,包括擴大中央工廠的規模、增設前店後廠的門市數量(提供現烤麵包),進而帶動烘培設備的需求;6月~8月主要由於超市/量販店的展店,新麥中國主要的超市客戶包括大潤發、家樂福、樂天瑪特、麥德龍、樂購(TESCO)、Wal-mark等等,客戶展店下使得中國營收維持在高檔水準。9月以後仍為超市/量販店的展店高峰期,預計9月至12月營收將在高水準,以過去經驗,4Q的營收將高於3Q

n 2012年美國客戶需求從絢麗回歸平淡:美國是新麥第二大營收來源,2012年前八月營收衰退10YoY,主要原因是美國客戶汰舊換新的高峰期已過,新麥美國營收回歸一般水準。歐美烘培設備市場成熟,為汰舊換新市場(710年即更新設備),新購設備幾乎很少,新麥憑藉價格低、品質穩定,在美國市場市佔率達10%,美國前幾年由於主要客戶逐步更換新設備,帶動新麥的營收成長,2010年營收成長幅度達40YoY2011年達50YoY,不過隨著客戶更換設備已進入尾聲,2012年以後美國市場成長幅度將明顯趨緩。

n 2012年前八月台灣東南亞直營國家與新興市場出現兩位數以上成長台灣屬於成熟性市場,佔新麥營收比重僅4.3%,今年前八月由於新品牌麵包店陸續開店,帶動台灣營收成長11.1 。另外在東南亞直營國家如馬來西亞、泰國以及新興市場俄羅斯等,前八月新麥的營收成長20YoY以上。但在其他市場如南非、墨西哥等,前八月營收呈現約20%的衰退,主要原因除總體經濟低迷外,當地烘培設備較新麥便宜也是原因之一。目前新麥的策略是積極發展新興市場如中國印度俄羅斯與馬來西亞泰國等,藉由這些國家的發展帶動營運的成長。

n ALI合作案目前仍在合約簽訂階段:新麥與義大利ALI GROUP S.P.A的策略聯盟合作案目前雙方仍在合約簽訂的細節上協商,因此公司設立以及後續的生產銷售必須在合約簽訂拍板定案後才會陸續進行,這與原先預估的67月設立公司進度有些落後推測該合作案對公司2013年的獲利貢獻仍相當有限。

n 財務預估:預估2012年合併營收為36.03億元(+19.7YoY),營業利益為6.46億元(+21.5YoY),稅前淨利6.47億元稅後4.53億元(+12.5YoY),稅後EPS10.6元。預估2013年合併營收為42.09億元(+16.8YoY),營業利益為億元(+16.2YoY),稅前淨利7.51億元,稅後5.73億元(+26.4YoY),稅後EPS13.4元。

n 投資建議維持買進:受惠於中國烘培市場需求增溫、業者展店、公司市佔率提升,前八月中國營收成長56YoY9月以後仍為超市與量販店業者進入展店旺季,短期公司成長動能持續;就長期角度來看,中國飲食西化帶動麵包需求長期成長,新麥在中國地區深耕多年,目前在烘培設備具有一定的產業地位與知名度,將持續受惠,故維持買進建議,目標價145元(PER=11X2013EP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