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牽手保利協鑫 太極如虎添翼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國內電池廠太極能源(4934)昨日與中國多晶矽大廠保利協鑫控股簽訂合作意向書,將大幅增加在兩地的投資,太極總經理謝明凱指出,中國昆山廠預計在2011年10月底前達到60MW的產能,兩地合併產能將可達到560MW,而這項合作案也對太極布局中國市場更具指標性意義,太極昨收盤上漲0.05元,以17元作收。

 

太極能源主要是製造高效率太陽能電池及模組,而保利協鑫則是太陽能上游原料多晶矽的製造商。謝明凱則說,太極和保利協鑫合作不但具有原料成本優勢,且保利協鑫更有搭建電廠、營運的能力,將成為太極能源於原料採購及市場開拓上重點合作的夥伴。

 

此次合作內容更包括太極採購保利協鑫最新研發的新商品—鑫單晶矽片。保利協鑫表示,鑫單晶不但具備優質的高轉換效能(接近傳統單晶矽片)和極具競爭力的成本優勢,採用「鑫單晶」的高功率電池和組件,將可大幅降低太陽能發電成本10%以上,且提升後續元件產品的競爭力。

 

事實上,太極早已預備好將中壢二廠做為高效能電池的研發基地,部分「金屬貫穿式背電極太陽能電池」、「漿料配方調整」、「double printing技術」等的相關高效率電池研發技術已集中至中壢二廠,計畫在今年第四季前,結合設備商共同開發出平均逾17%以上的高效率電池及有效降低生產成本,並將於中壢二廠研發成功新製程模式,快速複製到原第一廠。

搞垮太陽能市場 林蔚山嗆中國大廠

削價競爭 中國眾矢之的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太陽能市場低迷,大同集團董事長林蔚山昨在一場論壇提問時,直接嗆中國多晶矽大廠保利協鑫:「現在太陽能市場變成這樣,有市場報告指出你們也要負責,你認為呢?」但因林蔚山把「多晶矽」講成「多矽晶」,讓主講人保利協鑫能源執行總裁舒樺搞不清楚問題而無法回應。

昨日登場的第五屆「台灣國際太陽光電論壇」,兩岸太陽能業者在「太陽能光電CEO高峰論壇」擦出火花!主要是近半年多來太陽能市場持續低迷,在中國業者大舉擴廠下,從下游到太陽能電池到上游矽晶圓,商品跌價幅度超過一半以上。

研究機構認為,太陽能市場慘澹,除歐美主要需求大國因景氣下滑訂單大減外,再來就是市場競爭者大增,中國太陽能廠自0九年以來,至少獲得中國國有銀行超過三四0億美元低利融資,將太陽能電池及太陽能板大量低價銷往美歐,造成美國已有Evergreen Solar、Spectra Watt、Solyndra等三家太陽能板製造商受不了中國業者低價競爭宣告破產。

大同集團旗下轉投資的綠能就是以製造矽晶圓為主,由於產業景氣急劇變化,以至於今年第二季由盈轉虧,且大幅調降財測;而林蔚山昨天的提問也被視為「台廠嗆陸廠」,帶出兩岸業者間既競爭又合作的微妙關係。

會後舒樺表示,目前多晶矽已經來到每公斤四十多美元的價位,比起年初七、八十美元的價位降低一半,至於市場預測第三季將更進一步跌到每公斤三十五美元,舒樺認為「如果需求不振,價格勢必會繼續滑落」,而國內製造多晶矽的福聚太陽能董事長楊賽芬則說:「一切都尊重市場需求。」

--

 

保利協鑫:2013太陽光電市場供需反轉

2011/10/06 09:45 鉅亨網 記者尹慧中 台北

 

中國大陸重量級太陽光電業者保利協鑫 (HK-3800) (GCL)首次登台,並於2011 PV TAIWAN展會中展示效能達18.5%的最新矽晶片「鑫單晶」,執行董事、執行總裁舒樺、首席營運長鄒西原、助理副總裁蔡青等率團來台大動作固單,鄒西原並於會後接受鉅亨網訪問時表示,「歐美債信雖持續干擾市場,但公司內部統計模型顯示,太陽光電市場將在2013年出現供需反轉」。

 

鄒西原就近5年市場變化分析,指出2006-2007年產業剛萌芽時期,業者遭遇矽料、組件短缺,隨後2008-2010年更因西班牙、德國、義大利市場的爆發出現一波大量搶裝風潮,彷彿甚麼樣的業者都可以跨進來做這個市場。

 

然而,隨著宏觀經濟不確定因素增加、2011年各國補貼下調,以及早先擴產後的市場供需失衡浮現,鄒西原指出,市場調整供需失衡約需要1-2年的時間,同時,觀察到在競爭日趨激烈的情況下,除了產品價格下跌,行業的整合速度也一併加快,將有助於產業步入規模化的更成熟階段。

 

急遽的價格變化,使產業面臨挑戰,但也是保利協鑫持續擴展規模、快速降低成本進而壯大的機會。

 

鄒西原指出,雖然外部環境不佳、但考量中國大陸與印度等市場需求持續擴大,以及終端系統內部投資報酬率概念(IRR)持續倍增達雙位數,公司分兩大方向著手,與鴻海集團合作的山西地上電站部分公司希望年內看見具體成果,目前公司除持續上下游整合、優化供應鏈優勢加強產品效率、壓低成本,更規劃水平整合,2012年達到具EPC統包優勢,以達到與市價成本低24%為主,3-4年內達3-4GW供應鏈供應規模,以提早滿足客戶需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