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車強制險保費再降 明年3月起更便宜
首度只針對機車調降 2年期保費降14~15元

記者  張家嘯  報導   2012/10/19  
明年3月起機車強制險保費再次調降(圖/卡優新聞網)
 

 

  機車族明(102)年起投保強制險,費用將更便宜!金管會宣布,從明年3月起,國內機車強制險保費將平均調降1.3%,以普通重機2年期的保費來看,從1,214元降至1,200元。不過,除了機車之外,其餘車種保費仍維持不變。

 

  對於汽、機車強制險保費,金管會每年都會依據保發中心所提的責任險費率精算報告,在合理範圍內進行費用檢討。

 

  事實上,明年強制車險的純保費,應該須上漲26.1%,因為今(101)3月起,死殘保額由160萬提高至200萬,而整體純保費並未調升,金管會考量特別準備金餘額尚可支應,因此決定調降或維持保費金額。

 

  金管會表示,以去(100)年底統計數據來看,強制車險的特別準備金餘額有255億,主要來源為純保費盈餘,但因仍須提供支應,因此預估每年約耗損29億元。

 

  國內強制車險從民國87年開始實施,死殘保額不斷提高,由最初期的120萬元,調整至現今的200萬元,而此次為歷年來的第10度調降保費,累計降幅達47.4%,不過卻也是首次只針對機車進行降價。

 

  像「普通輕型」機車的2年期保費,可減少15元;「大型重型」2年期可減少14元;「普通重型」的2年期降低14元、一年期少10元。

 

  金管會強調,在汽車方面,無論是自用小客車或長期租賃小客車,1年期保費都維持在1,398元,小貨車部分也不會有任何調整。

 

  另外,根據保發中心統計資料,截至今年8月底止,強制車險的汽、機車投保車輛數,已達1,744萬餘輛,包括汽車709萬輛、機車1,035萬輛。至於保險公司對受害人理賠人次,則累計超過259萬人次,理賠金額累積約1,682億元。

 

強制車險現行與明年3月後費率,如下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